˙《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

雖然《世界大戰》在畫面上沒有出現羅蘭艾莫瑞奇招牌式的、好大喜功式的世界名勝消滅法,也盡量把虛榮阿Q的美國精神減到最少,更沒有放出熱血沸騰慷慨就義的愛國主義毒煙(大兒子羅比吵著從軍那段勉強算是吧),但,史匹柏一面諄諄傳道、一面溫馨美好的覺醒卻似乎不時扞挌,一面又不忘娛樂至上的堅強信念,在大衛柯普頗有野心想結合親情、政治、災難等元素卻失之零散的劇本之下,終於還是沒能成功「轉大人」。老實說,史匹柏這回真有點重操舊業(或說消費他手上經典的剩餘價值),雖企圖呈現後九一一以降,末日恐慌的真實臨場感(不過找阿湯哥演個工人實在很沒說服力),以平凡藍領的第一人稱觀點(加強這角色的一般性、自掃門前雪、漫不在乎心態)來看這場災難、強化恐慌加於個體上的威力、放大人性的種種醜惡面…,卻又把侏儸紀迅猛龍大鬧廚房那段經典又拿出來玩了一次,或許再加上一點點雷恩大兵與諾曼地大空降、一點點大白鯊、一點點鐵達尼,說什麼就是少了點新意。



史匹柏終究溫情得緊,儘管第三類接觸不再如二十年前那般溫馨美好,家庭救贖仍是免不了的最高指導原則,前妻一家老小最後還安安穩穩地從豪宅裡走出來迎接歷劫歸來的父女,連那從軍的笨兒子都捨不得讓他死…。沒有半場世界大戰的《世界大戰》,娛樂性當然還是有的,大師級手筆也是處處可見(光是小女兒目睹河中死屍的畫面就夠震撼了),雖然我願意為史匹柏的企圖鼓掌(我相信史匹柏還是比羅蘭艾莫瑞奇好),但我知道我的內心還是期待兩小時如侏儸紀之旅般,轟轟烈烈童稚歡樂的驚聲尖叫,或者至少也要像《幽浮入侵》Taken那般格局的星際旅程,畢竟那才是這二十年來史匹柏真正令我著迷的地方。假如真的想欣賞世界末日降臨前的人性掙扎,毫無特效的《惡狼年代》(麥可漢內克導演)無疑高招多了。





˙《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雖然我更喜歡洋溢著過份浪漫與感傷的《大智若魚》,但不可否認地,《巧克力冒險工廠》才是提姆波頓近年來票房口碑真正雙贏的代表作。與海倫娜寶漢卡特感覺「定」了下來的鬼才,一連兩部作品都拿父子關係開刀,其實骨子裡,提姆波頓無論有沒有帶著怪異的齒列矯正器,他永遠是處女作《文森》裡那可憐兮兮的小男生。背負著英國著名童書的金光罩,提姆波頓仍是一派悠閒地而天才地堅持他的個人風格,處處綻放的靈光與巧心搭配黑色童話風格濃厚的哥德美學,在那莫名其妙地消失然後又出現的牙診所中昇華、達到一種完滿。那是提姆波頓私密而動人的自我治療,也是他自《剪刀手愛德華》以降,最吸引我的地方。也因此,無論是Wonka的父子情仇還是小孩與貧窮家庭間的動人情感(我覺得進工廠前的前半小時與收場前的二十分鐘,才是電影最棒的部分),對我而言可都比本片賣點所在的巧克力工廠冒險之旅好看多了。



強尼戴普證明他與提姆波頓之間的化學效用,擺脫《尋找新樂園》的過份彆扭,獻給觀眾《神鬼奇航》後又一次奧斯卡級的演出。當然更不該小覷佛萊迪海默的神奇天分,一場差點放棄冒險之旅的感性告白,可是逼出了我好幾滴眼淚哩。





˙《醉畫仙》Chihwaseon

曾經拿下坎城最佳導演(林權澤)的《醉畫仙》,被台灣片商綁架了這麼久,終於偷偷上映了。在大銀幕上觀賞這部美麗的電影,有如一場漂泊詩意的精彩山水旅程。



電影緩緩描述著張承業從臨摹、開創、渾然天成到簡約的創作性格演變,十九世紀朝鮮半島的政治動盪,讓張承業與政局、生活的互動更為緊密,藝術再也無法超然而獨立。儘管張承業自認清高地為窮人、妓女畫畫,悲哀的是,他在窮人眼中,只是一隻依附權貴的走狗。不過說老實話,張承業身邊來來去去的弟子、女人、求畫的人、貴人實在太多太複雜…,害我認人認得很累。幸好張承業與恩人(安聖基的演出真是太精彩了)、與弟子的主線關係因為著墨較深,滲透出動人的情感。



結尾的神來之筆,讓《醉畫仙》的成績更上一層樓。陶坊工人對張承業說道,在陶器上作畫的藝術家(指張承業)、上釉的工人、窯主對陶器的期待、要求都不一樣,然而,窯火其實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接下來,張承業爬進窯裡,化為一縷清煙。這個神妙的收場好似暗示著,藝術家與他周遭人士,儘管相互角力著一件藝術品的誕生,最終卻注定只能屈服於大環境(窯火)的政經情勢。





˙《隱劍鬼爪》Kakushi-ken oni no tsume

山田洋次夥同老搭檔朝間義隆再次改編藤澤周平的小說,同樣描述幕府時代末期潦倒武士的生活與愛情,故事的架構、節奏(日常生活→欲言又止的愛情→停止愛情→決鬥→愛情生活)與《黃昏清兵衛》相似,但又絕不只是翻版那麼簡單。《隱劍鬼爪》藉由幕府時代末期,面對西式火器船堅砲利或是學習或是抗拒的態度,討論了信念與傳統在動盪時代的定位。一直執著武士信條的片桐儘管瞭解好友密謀叛變的真相,卻只能無奈地選擇聽從主公指示;而整個比試因西式槍砲的介入、運用一般武士向來不屑的「隱劍」「鬼爪」密技、也多少改變了武士道的本質;然而他仍然本著武士道精神在最後反抗主公,放棄武士頭銜而娶了身份不對等的女僕,到底來說,忠於自己的武士道信念才是重點吧。



永瀨正敏把耿直的片桐詮釋得深入血骨,精彩不輸《黃昏清兵衛》的真田廣之,松隆子為女僕一角在溫柔堅定之外,還注入屬於她個人明亮、俏皮的特色,同樣可圈可點。另外,電子音樂先鋒富田勳作出了史詩般悠揚壯闊的旋律,也有著畫龍點睛之效。





˙《感官解析》Anatomy of Hell

從《不完美愛情故事》、《羅曼史》到《殘酷天使》、《性喜劇》,女人與性是凱瑟琳布蕾亞一貫的關注所在,尺度上一部比一部大膽,似乎拼命地挑釁男性觀眾的接受極限。究竟是布蕾亞戲法玩盡?還是我太禁不起她的挑釁?從《性喜劇》開始,總覺布萊拉已放棄「戲劇性」,開始把電影當論文拍,《感官解析》則是一篇關於陰道的私語呢喃日記。



改編自布蕾亞自己的小說《情色統治》Pornocracy,這回找來曾在《羅曼史》驚鴻一瞥的著名A片男星洛可希佛帝(Rocco Siffredi)演出一個GAY,受雇於自殺未遂的女人阿蜜拉卡薩(Amira Casar),連續三個夜晚在一間廢棄的海邊別墅看她的雙唇(嘴唇+陰唇)蠕動,除了局部抽插鏡頭以外,A片該有的畫面在《感官解析》中都看得到。聽起來很聳動,對吧?無名無姓的一對男女、一間陋室、單調乏味的語調,配合血淋淋的性器官特寫鏡頭,布蕾亞藉著阿蜜拉卡薩的雙唇,緩緩訴說女性的秘密。精與血不斷賁流,各種戳刺、插入不斷出現,甚至連十八招都搞出來了。上回直接在鏡頭前生小孩,這回除了用口紅在陰唇周圍塗抹,還有經血噴射的畫面,然後,阿蜜拉卡薩面無表情地對剛剛抽出老二的洛可希佛帝說:「你感到恐懼,是嗎?雖然你知道這跟你無關…」。好吧,這幾句尖銳的質問,總算讓這部電影有趣了一些。



布蕾亞的確有勇氣,能把這些情色畫面拍得令人胃口盡失,放棄生理反應轉而思索她拋出的議題。那下一部呢?布蕾亞該不會想要拍一部硬蕊色情片吧?





PS:關於布蕾亞的相關討論,請參閱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article_id=2169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