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公主復仇記》Beyond Our Ken

錯過了前陣子「主播偷拍事件」正火的最佳上檔時機,加上片商顯然對鬼才新銳彭浩翔+金馬新貴吳彥祖+人氣偶像TWINS之一的鍾欣桐的組合沒有信心,《公主復仇記》最後只好黯然在東森電視台首播(不曉得是不是原音重現)。所以假如本屆台北電影節真錯過這部片,也不用太擔心。



《公主復仇記》不再是《買兇拍人》、《大丈夫》那般瘋狂怪雞的黑色喜劇,取而代之的,是洋溢著一股稍嫌做作的仿歐式藝術片的華麗浪漫。從最熱門的偷拍題材帶出男女、女女間詭譎多變的關係錯置;情敵當然相妒、卻也可以相憐、矛盾地相吸,共築一道同盟圍籬。這其中的化學變化不但充滿娛樂性,甚至可供兩性專家另闢專章討論哩。



晃動的鏡頭、流離的影像、拉丁歌曲與義大利歌劇交錯鳴唱,童話寓言的想像與解構,人心真偽的拼砌與揣測,原來既是兩性間你情我愛的情感證明,也是同性手帕交看似風平浪靜間暗藏的波淘洶湧。KEN的花心是否真埋藏著情意,因為吳彥祖戲份不多,無法對這角色有更多著墨。偷拍、圖片、影像是否就是唯一的愛情明證?彭浩翔拋出一個有趣的問題,然後就放手了,也許這並不是他最有興趣的部分吧?電影的重點是放在KEN的兩個女人的復仇經過。陶紅的爽朗對比鍾欣桐(應該是她從影以來最具突破性的演出)的嬌弱,成功調和出一股山雨欲來又飄渺難測的迷人氣氛。



不過,真正讓《公主復仇記》格局超越坊間性愛光碟及八卦新聞雜誌的關鍵,仍是彭浩翔一貫的「香港觀點」。彭浩翔顯然是繼陳果、杜琪峰之後,最喜歡透過電影發送政治訊號的電影創作者了。三角錯綜複雜的承諾與背叛,也許依舊試圖偷渡著,那無法一語道破(盡)的,關於香港(鍾欣桐)與中國(陶紅)及英國(吳彥祖)之間,曖昧難解的百年情結!





07.《我行我愛》Somersault

《我行我愛》是關於逃家少女海蒂的一段尋愛旅程。她色誘母親男友,被趕出家門;她在PUB四處勾搭男人,其實是期望從一夜情裡尋求一份穩定關係;她甚至想在打炮的旅館裡長住,想在便利商店打工,想擁有一個無話不談的手帕交…。



從早期的姬蓮阿姆斯壯、珍康萍,到最近的Christine Jeffs,這幾位來自紐澳的女性導演不但在視覺畫面上力求革新,更不忘以別具的敏感細膩刻畫各年齡層女性的芳心底事。Cate Shortland自然傳承了這份特色,讓《我行我愛》畫面上的晶瑩剔透感直追目前最被看好的蘇格蘭女導演Lynne Ramsay(《漂浮氣球》及《天涯芳蹤》Morvern Callar),而《我行我愛》內在文本的豐潤性,在英國也被評論界拿來和當年在坎城影展極受好評的另一位澳洲女導演Samantha Lang的《迷魂井》The Well相提並論。



除了導演一鳴驚人以外,在去年的澳洲電影獎上表現亮眼的《我行我愛》,不忘向觀眾介紹一對超級有爆發力的金童玉女(本片幾乎包辦重要獎項,包括影片、導演及男女主角等十三項)。尤其是一頭美麗金髮的女主角Abbie Cornish,那飄忽茫然的眼神中偶然一閃而逝的脆弱,立刻取代《芳齡十三》的伊凡瑞秋伍德在我心中的去年度最亮眼新人地位。





08.《地鐵迷宮》Kontroll

這部片前年在匈牙利賣翻了天,一看就知道是那種重拍權馬上會被腦筋動得快的好萊塢片商買下(也真的被買了,該不會找個拍MV出身的新導演來導這麼一部動感的片子吧?)的活力電影。從片名、氣氛到節奏,《地鐵迷宮》難免讓影迷拿來和盧貝松的《地下鐵》超級比一比,不過如果告訴你《地鐵迷宮》其實只是導演Nimrod Antal的處女作(他以此片拿下2004年的坎城青年導演獎),你會不會驚訝?成功的理由跟《決戰夜》類似。



五個性格各異的地鐵查票員(這組白爛地鐵團跟模範地鐵團的對抗,讓我想到日劇《庶務二課》哩)、不願回想過去的地鐵駕駛、瀕臨崩潰邊緣的工作伙伴、老愛找碴的「模範」員工、暴戾的老闆、謎樣的扮裝少女、老不購票的滋事份子…,當然,少不了生出一個飄忽來去如幻影的地鐵殺手!《地鐵迷宮》精準地在黑色的、懸疑的、驚險的、幽默的、熱鬧的、浪漫的…各類型的軌道上瀟灑遨遊,並為我們做了一次如何「用小錢拍大電影」的絕佳示範。每天只能力用地鐵關站的(五小時)夜半時分搶拍,沒有好萊塢的科技卻能拍出地鐵穿梭來回的速度快感,活潑的影像與生活化的對白轉移了挑嘴觀眾對技術瑕疵的微詞,讓觀眾即使身處昏暗地鐵站長達近兩小時,卻一點也不覺得鬱悶。直到最後一刻,Nimrod Antal終於狡詐地、工具性地、儀式性地從地面上射進一道希望之光。然後,結束任務的英雄帶著女子踏上電扶梯,離開黑暗社會,離開地鐵(地獄)站,重返人間。





09.《變態五星級》Survive Style 5+

如果說《下妻物語》是女性版《勇敢第一名》Kids Return;那《變態五星級》大概算是《性愛狂想曲》的變奏了。在日本廣告界名氣響叮噹的關口現與多田琢,拍起電影來自然也跟廣告拖不了關係,本以為這部電影只是那種瘋狂綜藝橋段大集合,但卻很驚豔地發現,《變態五星級》不只是一場炫麗的視覺饗宴,也不只是廣告名導大拜拜般地找了一幫過去合作愉快的大明星來抬轎的昂貴廣告片花組合而已,其實關口現有著成為科恩兄弟或是昆丁塔倫提諾第二的潛力!早洩的催眠師(阿步寬)、愛發問的殺手(居然請到來自英國的Vinnie Jones)、被催眠而自以為是隻小小鳥的上班族(岸部一德)、殺妻百殺不死的倒楣老公(淺野忠信)、冷漠的廣告人(小泉今日子)、有同性情結的小偷三人組…,關口現不慌不忙地以多線進行的方式描繪這群人所面臨的荒謬神蹟,偶而瘋狂神經兮兮,偶而無厘頭超現實讓人不知所措,卻也在黑色突梯的幽默中摻進一點深情,讓《變態五星級》有如去年庵野秀明那部《甜心戰士》一樣,KUSO、三八、變態得讓我愛不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