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奧斯卡熱門片中,改編自真實名人經歷的傳記電影,仍舊佔了好幾頁篇幅。除了Howard Hughes與J. M. Barrie,還包括《雷之心靈傳奇》的Ray Charles、《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的Ernesto ‘Che’ Guevara、《點燃生命之海》的Ramon Sampedro及《性學博士》的Kinsey…,當然也別忘了無緣與小金人沾上邊的《亞歷山大帝》、《搖擺情事:爵士大師柯爾波特傳》及凱文史貝西自導自演的《Beyond the Sea》。





‧長度與重心

名人的一生落落長,為了避免拍成一本流水帳日記,該如何去裁減濃縮,才有辦法深入人心?《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關於Che革命前夕的一段旅程;《尋找新樂園》以「後設」的想像來重組Barrie的劇作靈感來源;《神鬼玩家》與《雷之心靈傳奇》則把重心放在名人的Glorious Days。《亞歷山大帝》嚇人的是,奧利佛史東居然請來安東尼霍普金斯,以教書般的口吻唸完咱們英雄短短三十二年的人生,真是夠了。





‧音樂家的故事

《搖擺情事:爵士大師柯爾波特傳》跟《雷之心靈傳奇》其實有點像,都聰明地音樂家那些膾炙人口的歌曲串起劇情,讓影迷、樂迷又看又聽,真是不亦樂乎。《搖擺情事》尤其充滿Musical的臨場感,片頭片尾的幕起幕落,從幽靜轉為繽紛,再歸於平淡,還泛出了爵士大師佛西的風采哩。不過,也因為音樂實在太搶鏡頭,導演又不是太成材,只好讓這兩部電影淪為大型豪華MTV。看完電影後,除了記得要去買他們的CD或電影OST,還真說不出艾文溫克勒及泰勒哈克福,除了讓電影節奏還算流暢之外,還有啥貢獻!說到這,我要提一下米洛斯福曼的《阿瑪迪斯》。這個厲害的導演拍音樂傳記電影,不但讓古典CD狂銷,還充滿了創作者的「觀點」與「簽名」。就這部份來說,儘管《神鬼玩家》很難排上馬蒂的十大佳作榜,至少吉光片羽的磅礡氣勢(或者李奧與凱特的好幾場對手戲),已穩穩進駐我腦海一個多月了。





‧史詩的格局

我必須說,完全不合適的選角,並沒有毀了《亞歷山大帝》這部昂貴的電影,也算是大帝在冥冥中有保佑了。整部片最重視的父子、母子內心戲雖然被編導搞砸了,演出方面倒還是值得一看。方基墨死前那場戲演得尤其動人;安潔莉娜裘麗的表現則是時好時壞(最恐怖的是她的怪腔怪調),不過她也絕對是讓本片充滿奇異及創意的功臣之一(找同樣有性感雙唇的黑美人羅莎里歐道森演大帝之妻,暗示母親影像的無孔不入,也該記上一筆)。雖然凡吉利斯的音樂感染力夠強,雖然皚皚白雪中一襲紅袍宣示的景象讓我回憶起四小時完整版《哈姆雷特》最壯闊的時刻,但《亞歷山大帝》之所以這麼不得影評人的緣,我想可能是負載了太多史詩片的影子,尤其定情戒、南亞叢林的象戰、從巴比倫到印度皇宮的奇觀式布景、甚至大帝在象戰後奇蹟式生還而接受萬民歡呼的畫面,彷彿都成了《魔戒》的延續,華麗則華麗矣,卻少了點新鮮感。而片頭片尾的兩場戰前演說,十五年前在《亨利五世》看到類似的場面時很是感動;十年前在《英雄本色》又再感動了一次。接下來,類似的千軍萬馬演說出現得多了,後兩集《魔戒》的戰前演說即使拍得不差,我在觀看時的情感上激動卻是稀薄了。還有,要看權貴間爾虞我詐陰謀暗算的肥皂劇碼,《伊莉莎白》或港劇《金枝慾孽》還比較精彩哩。Oh Oh Oh,忘了表揚奧利佛史東,至少他拍出了男男「柏拉圖式性愛」,雖然傑瑞里托實在表現得有點糟糕,但也算是一個小小的里程碑吧。看看《特洛伊》或《末代武士》之流噁爛、媚俗成什麼樣,相形之下,奧利佛史東的作品至少還蔓延著的一股屬於創作者的不妥協的勇氣、及獨特(即使太爭議、非議)的觀點(即使劇本、對白還是有很多噁爛的地方),這終究比較能感動我!





‧偽善的極限

同樣主打「名人性愛八卦」,《雷之心靈傳奇》與《搖擺情事:爵士大師柯爾波特傳》真是死命幫音樂家人格缺陷的一面「漂白」,尤其《雷之心靈傳奇》,據說劇本出爐後馬上轉換成「點字版」讓大師檢查,也難怪拍得有夠勵志。柯爾波特雖然在外面搞男人,還是可以裝模作樣愛一下妻子;毒蟲雷查爾斯背著老婆四處搞女人,所作所為都馬上可以被原諒,只因為他是天才音樂家。忘了說,我的重點是「偽善」。先聲明,這是我自己很主觀的感覺。反正所有的傳記電影,不是向來狗腿地把人家神格化,就是彷彿狗仔隊打落水狗般非把人家醜化一番不可。這一直是相對的觀點問題,不是嗎?也許因為崇拜馬蒂,所以我不覺得霍華修斯偽善;也許因為我被《尋找新樂園》感動了一小下,所以決定原諒導演馬克佛斯特對尖銳問題的避重就輕;我也很難說《威爾史密斯之叱吒風雲》有沒有把阿里的醜事漂白。問題是,有些傳記電影,總會讓我想起平庸得讓我看完後直搖頭的《美麗境界》,那種很「假」、很「虛偽」的明亮與好萊塢式溫情,那種很大美國主義的粗暴因果關係…。這些編導不但把觀眾的腦袋給想簡單,也把這些歷史人物(有些還沒死)給想簡單了。





‧心魔

從《亞歷山大帝》、《神鬼玩家》到《雷之心靈傳奇》,全都繞著主人翁的心魔打轉,而最令人髮指的是,三位名人的母親不約而同都成為他們悲劇人生的始作俑者。害我不禁揣測,這些編劇是中佛洛伊德的毒太深,還是從小就是這樣長大的?奧利佛史東尤是,大概每部片都要搞陰謀論也不是辦法,於是從《白宮風雲》起,瓊艾倫、卡麥隆狄雅茲到安潔莉娜裘麗,都成了權力欲薰心的貪婪賤婦。史東的成長過程中到底發生過什麼悲劇,何苦如今拍片非這般為難女性角色不可?我忍不住要再提一次米洛斯福曼。看看人家的《阿瑪迪斯》、《1997情色風暴》與《月亮上的男人》,是多麼經典的範本。片長、歷史的截點永遠那麼精準;而人物的性格又是那麼深刻。要拍名人如何受困心魔、心病、或心X隨你怎麼說,真的不一定非要ㄠ出什麼童年陰影。就這點來看,喬治盧卡斯以兩集愚蠢的前傳鋪陳安納金如何因心魔孳長而墮落,也就不是那麼該譴責了。我看傳記片,還不就是為了想更深入名人內心,看點深度的、複雜的、充滿人性曖昧、為難與掙扎的東西。應該不是每一個名人,都因為小時候發生了某件事(有那麼剛剛好嗎),從此立定志向要作大事或從此遭夢魘纏身至死不休吧?否則,我乾脆去看蝙蝠俠、蜘蛛人,甚至蘿拉的電影就夠啦,至少這些虛擬英雄還比較具娛樂性、讓人看了快活些,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