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cey Peralta

加州的聖塔莫尼卡海灘在1970年代曾經遍布毒品、藥物等,一群精力過剩的年輕人藉著沖浪發洩體內飽漲的青春。成為Z團隊(Zephyr Team)的一員,在保守鄰居眼中可能是一陀狗屎,在同儕間卻是再酷也不過的榮耀。漸漸地,衝浪板成了裝上輪子的滑板,恰逢加州大旱,小子們偷偷摸摸地在乾涸的游泳池裡練習操弄滑板,創造出如今常見的垂直滑行。然後,滑板成了國民運動、全球運動…。這個有趣的題材即將被《芳齡十三》導演Catherine Hardwicke搬上銀幕,成為《Lords of Dogtown》。



曾是著名滑板能手,現從事導演工作的Stacey Peralta,邀來老鄉親西恩潘擔任《滑板青春夢》Dogtown and Z-Boys旁白,邀來好幾位Z隊員現身說法,合力追憶他們不死的青春時光。Stacey Peralta這部處女作《滑板青春夢》總計拿下了包括日舞影展最佳導演及獨立精神獎最佳紀錄片等大獎。



對Z隊員而言,滑板不僅是一種運動、興趣或謀生工具而已,更是滿溢鄉愁的時空寶盒、自我認同的入口。電影洋溢著飛揚的瀟灑,配合滑板少年炫目的影像及動聽的時代配樂,確保了《滑板青春夢》的觀眾緣,從這點上來說,這又是一部快樂希望的美國夢電影了。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那群被人家一開始當作壞孩子的Z-Boys怎麼個個都這麼有成就,有一個還成了某衝浪器材品牌老闆…。難道沒有吸毒酗酒潦倒病死的嗎?



接下來,Stacey Peralta循《滑》片成功模式,推出《滑》片前傳,也就是半世紀以前加州海灘風靡一時的衝浪文化紀錄電影《乘風破浪》Riding Giants(這次談兩個團隊,包括傳奇衝浪手Greg Noll領軍的Big Surf Wave及近十年來把衝浪革新為極限運動的Laird Hamilton)。



《乘風破浪》比《滑》片更大更金更有料的好看之處,除了在大銀幕上看傳奇衝浪手當年如何挑戰體能極限、挑戰大自然的視覺享受之外,最扣人心弦的,應該是衝浪的生命風險(遠較滑板為高)所延伸出的血脈賁張情緒。也因此,《乘風破浪》雖然還是一貫的光明樂觀,卻也因為運動本身的致命而蒙上一層陰影。當然啦,這兩部運動紀錄片最迷人之處,仍是Stacey本人對滑板、衝浪的熱情;以及在片中現身的諸位大ㄎㄚ運動員對滑板、對衝浪永不停歇的激情。





˙Shane Carruth & Bryan Poyser

《完全時空旅行》Primer是2004年日舞影展上的一個奇蹟,編導剪接等全都自己來的Shane Carruth,還兼飾演男主角,整部片就只在一間倉庫裡完成,才花費七千美金,片長不到八十分鐘,最令人訝異的是,這是一部關於時空旅行的詭異科幻片,沒有特效,只有長篇對白。不過我必須承認,我其實有點不是很瞭解故事在講什麼…。本片在日舞影展拿下大獎後,即將在世界各國發行,還被影迷尊為另一部《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



至於《A書狂》Dear Pillow,就可稱為新版《歡迎光臨娃娃屋》了。年紀輕輕Bryan Poyser,塑造出一個繼《歡迎光臨娃娃屋》的爆牙妹後,最具原創性、最讓男性觀眾感同身受的嗜讀嗜寫A書的胖弟角色。這個肉腳胖弟(他給我的感覺跟《愛我就讓我快樂》的菲利普席摩霍夫曼印象類似)先是跟一個幫色情刊物寫些阿撒布魯的中年GAY結為好友,然後一個長期遭胖弟竊聽電話的火辣尤物中途加入這個怪異小團體中,眼看三人行將要一發不可收拾…。Bryan Poyser有著塔德索隆茲尖銳敏感的觀察力及勇氣,他毫不避諱地去碰觸成長過程的羞赧與酸楚,肉欲與性別認同的不確定,黑色喜劇基調中潛藏的淡淡憂傷與無奈,讓片長不到九十分鐘的《A書狂》充滿無限可能的潛力!





˙Brian Dannely

《神阿!救救我吧》Saved!有著美國校園電影的所有招牌特色:孤獨的女主角、驕傲膚淺的校花、萬人迷校草,以及環繞著中心人物的數個性格古怪配角……當然也別忘了,要生出幾個立場鮮明的家長角色。然而,《神阿!救救我吧》卻又不甘只是這麼一回事!



如同另一部成功的YA片《辣妹過招》Mean Girl把校園生態和非洲叢林的生存法則劃上等號,新人導演Brian Dannely改拿宗教開刀,佐以少女未婚懷孕議題,娛樂、風趣還能言之有物,雖然比不上近年來最棒的校園電影《風流教師霹靂妹》Election尖銳深刻,但Brian Dannely質問宗教的勇氣,真的有些兒讓我想起亞歷山大潘恩的處女作《天使樂翻天》Citizen Ruth。儘管曼蒂摩兒的失控校花一角流於樣版,也太過歇斯底里;儘管麥考利克金的孤獨輪椅少年少了些動人神彩;儘管馬丁唐納文的僵於教條略顯無趣;儘管這部電影充滿太多的「可預測性」;儘管有太多的儘管…,我還是被這個俏皮的故事、被可愛的卡司們,逗得樂不可支。我想,這應該也就夠了罷。





˙畢國智

我一直很納悶台灣電影年產量少也就算了,怎麼就是沒有導演願意在師生、親情題材上多下點功夫?怎麼沒有導演想到去拍例如《奪魂鋸》那類小成本驚悚懸疑片,只要題材夠吸引人(例如柯孟融的短片《鬼眼》),經費應該不是最大的障礙吧?



畢國智的《海南雞飯》Rice Rhapsody劇本在台灣拿過優良劇本獎,然後獲得英皇集團的青睞,才有機會搬上銀幕,而且攝影還是拍過《走火槍》的新銳導演林華全哩。在此很難論斷畢國智的明星老媽凌波的名氣是否對他的籌資拍攝加分不少,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台灣製片人可能只會想把這麼一個故事拍成90分鐘的公視人間劇場、電視電影,或那種專門為拿金鐘而拍的金鐘劇罷了。



坦白說,這個劇本不算多有創意,我也不太確定把《海南雞飯》尊為「驚人的第一部」是否太過尊崇畢國智的能力。你甚至可以批評畢國智投機,因為他把《喜宴》、《飲食男女》、《女人四十》、《虎度門》的精華(華人的傳統家庭價值、同性戀、親情、中華美食、女性的中年危機)全揉成一塊兒,擺明了要討好各方族群。為了凸顯電影的「全球在地性」,這部目標對準國際(西方)市場的華語片,還藉由新加坡華洋雜處的特性及道地南洋美食,別有用心地暗喻片中新研發的海南「鴨」飯與傳統「雞」飯的不同,其實性向的不同,不也是如此。



許多片段(尤其是想像與夢境)太顯作戲;欲言又止的黃昏之戀則是缺乏動人的味道;結尾的廚藝競賽高潮戲更是明顯粗糙(有些地方更是與《虎度門》相似)。至於充滿劇場感的謝幕鏡頭,氣氛是到位了,卻又洋溢著一股說不出的匠氣。不過,一旦「主題」是宇宙皆然的「親情」,威力無疑永遠是無比驚人的。就跟師生片無論再怎麼老套,只要夠誠意,都能把觀眾感動得悉哩嘩啦道理是一樣。更何況,《海南雞飯》還迸出一群令人眼睛一亮的新鮮班底,演小兒子的陳立鵬、首次玩票的名廚甄文達、從法國來的梅蘭妮羅倫,都可愛極了。最精彩的當然還是張艾嘉囉,她這回不再犯《20 30 40》演得太過火的毛病,片尾的含淚食飯戲,甚至直追蕭芳芳在《虎度門》的經典演出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