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租或買得到的印度電影,簡直是屈指可數。印裔英國導演談英印文化衝突的《我愛貝克漢》勉強算是其一;聯影發行的《兩情相依》Dil Hi Dil Mein、《小虎的願望》Rahul雖是原汁原味的寶萊塢產品,但缺乏代表性。藝術取向的影展常客米拉奈兒及荻帕梅塔,即使難得載歌載舞,終究板著臉孔藉由通俗文本論述印度與歐美文化差異,距離寶萊塢娛樂殿堂顯然還有好幾哩遠。所以,目前在台灣市面上最容易找到的寶萊塢代表作品,除了去年從金馬影展躍上院線的《寶萊塢生死戀》Devdas外(本片已發行DVD),還有發行首輪DVD的《榮耀之役》Lagaan(得利DVD)及《孔雀王朝之阿育王》(新生代DVD),總計三部。而且,這三部片剛好由縱橫九0年代寶萊塢影壇的師奶殺手——「3K」中最紅的兩K搭配當紅寶萊塢一姐級女星演出,絕對是一窺金光閃閃寶萊塢宮殿的最佳入門影片。



多數寶萊塢片名念起來好拗口(有些在IMDB有附上英文title,但通用度不高),很多直接以片中男女主角的名字為片名,例如《寶萊塢生死戀》就以男主角德阜達(Devdas)為片名;很多則以主題曲為片名,例如九0年代最紅的《心動的感覺》Kuch Kuch Hota Hai即是。可別小覷這些主題曲跟幕後代唱歌手(Playback Singer),一旦電影大賣成為Mega-Hit,同名主題曲往往更是利之所趨,萬人傳唱的轟動程度,絕對與《鐵達尼號》或《終極保鏢》的主題曲不相上下。





一、寶萊塢版瓊瑤劇:《寶萊塢生死戀》Devdas

號稱寶萊塢有史以來最大製作的《寶萊塢生死戀》,不僅在2002年獲邀至坎城影展作非競賽類特別映演,也襲捲印度Filmfare電影獎大部分獎項。故事改編自印度家喻戶曉的知名小說,曾經在1928, 1935, 1955三度改編成電影。這一次,也就是第四次的翻拍,找來桑傑里拉班薩里(Sanjay Leela Bhansali)重新詮釋這個老掉牙的羅曼史。



事實上,桑傑里拉班薩里在《寶萊塢生死戀》的華麗非凡,絕非練功一日。光從《寶》片氣勢十足、甚至遭人批評「小題大作」的大派開場來看,早證明了這位不算什麼作者型藝術的潛力導演,就是有吃寶萊塢飯碗的實力。1996年的《寂靜之音》Khamoshi: The Musical,是桑傑里拉班薩里的處女作,也是難得有美國資金挹注、在美國廣為發行的寶萊塢影片。這部電影充滿了所有寶萊塢的招牌特色,一對窮苦的聾啞夫婦生下健全而有歌唱天賦的美麗女兒,女兒長大後面臨生命中最困難的抉擇:她該如何開創屬於自己的「正常」生活(令人想到同樣是1996年問世的德國電影《走出寂靜》Beyond Silence)?從道德教化方面來看,《寂靜之音》簡直是一部福音電影,因為片中支持這個悲慘家庭繼續樂觀過活的,是宗教與音樂;從戲劇性的高潮來看,《寂靜之音》劇中角色大言不慚、赤裸裸地宣洩情感,高濃度的表演方式、故事的衝突與妥協等通俗劇元素其來有自,顯然介於希臘悲劇、莎劇與「花系列」、「霹靂火」之間。《寂靜之音》以聾啞人士為主角,這對於寶萊塢歌舞片來說,可是空前的挑戰。而桑傑里拉班薩里聰明地運用自己精於雕琢畫面的天分,把理當沈默的片刻揉進超寫實的音樂旋律中,讓片中載歌載舞的熱鬧歡騰在另一方面滲透著哀傷,這份催淚的創意絲毫不輸《在黑暗中漫舞》呢。



故事背景設定在三0年代印度社會的《寶萊塢生死戀》,描述年輕有為的富家子德阜達(沙魯克罕)學成歸國後,原以為終於可以和青梅竹馬的戀人帕蘿(由前世界小姐冠軍,擔任2003年坎城影展評審的寶萊塢當紅女星艾許維亞瑞伊Aishwarya Rai飾演)結合,卻遭德阜達勢利眼的父母反對;而帕蘿的母親因為遭德阜達家族羞辱,憤而把女兒嫁給更富有的貴族作為報復。傷心失意的德阜達從此沈醉酒精與溫柔鄉中,並獲紅牌名妓嬋佐穆琪(瑪荷莉狄特Madhuri Dixit跨刀演出)垂憐;帕蘿嫁入豪門做續絃,她的丈夫卻念念不忘死去的前妻,兩人的婚姻終究有名無實。最後,瀕死的德阜達來到帕蘿居住的豪宅前面,只盼望能死在愛人懷裡。帕蘿飛也似地在過份遼闊的豪宅裡狂奔著,大門卻無情地關上。鏡頭一方面遠遠地捕捉帕蘿急切的心情,一方面浪漫過頭地以紅花片片慢動作地覆在垂死的德阜達身上。



三小時的片長,瓊瑤式招牌台詞(例如「我想妳,無時不刻地想妳,只要我還在呼吸」)、我們在三廳電影、瓊瑤劇看得厭煩了的「門當戶不對阻撓有緣人」情節,全都沒有少。過度富麗堂皇的服裝布景(讓貧窮的帕蘿家豪華得像皇宮一般)、比好萊塢歌舞片還炫目神奇的歌舞場面,讓我忘記去追究片中太多不食人間煙火的刻意矯情,沈浸在一場又一場的豪華歌舞秀中。事實上找桑傑里拉班薩里來導演真是正確,他的成名作《寂靜之音》的繽紛美麗,教人難忘至極;這一次《寶萊塢生死戀》中瑪荷莉狄特的出場秀,簡直到了出神入化的美麗境界,電影後段她與艾許維亞瑞伊兩大影后競舞的畫面,堪稱寶萊塢史上華麗之最呀。



要年近四十的首席小生沙魯克罕硬扮大學畢業生實在有點勉強,這位寶萊塢一哥入戲一旦激動起來,常常講話顫抖,幾場天人交戰衝突戲即使詮釋得完全沒什麼層次感,還是可以把很多印度師奶感動得淚如雨下(只是我完全不敢領教)。幸好艾許維亞瑞伊把一個清純善良卻無奈向命運低頭的女人,詮釋得楚楚動人。最精彩的角色是嬋佐穆琪,一個剛烈癡情的紅牌交際花,在寶萊塢一姐級的瑪荷莉狄特深度刻畫下(甚至連載歌載舞時都唱跳出深度),一顆絕望、孤獨、赤裸裸地想佔有,卻又高貴地不要求回報的美麗靈魂,早已掙脫了寶萊塢膚淺的俗氣。



羅曼史當然沒什麼不好,只要有好導演,同樣能敏銳地在電影裡點出尖銳而深刻的社會道德議題。《寶萊塢生死戀》是一部控訴階級鴻溝(種姓制度)拆散有情男女的悲劇。很可惜,關於德阜達與父母的衝突、關於帕蘿勇敢提議私奔時他的舉棋不定、關於他面對封建制度的無奈與自我沈淪、關於他面對有情有義的歡場奇女子嬋佐穆琪間的動人情愫,都嫌扁平了些。寶萊塢守則一向把配角卡通化、扁平化,把反派一言堂地妖魔化,《寶萊塢生死戀》說實在有點浪費了這麼豐富的、可以好好對社會歷史提出質問及嘲諷的機會,終究如導演所聲稱,他只是要拍一則因為失去愛情滋潤,導致生命逐漸枯萎的動人悲劇(不過我只看到沙魯克罕幾個瘋狂酗酒的鏡頭,為德阜達的悲劇做出解釋)。



假如因為本片極致的華麗而對寶萊塢大有興趣,除了有機會藉著本屆「台灣vs.印度影展」,在大銀幕上親炙《寶萊塢生死戀》,更可順便看看導演桑傑里拉班薩里和艾許維亞瑞伊合作的另一部超級大片《錯愛的呼喚》(男主角是艾許維亞瑞伊的前男友,「3K」中最為聲名狼籍的壞小子Salman Khan),以及桑傑里拉班薩里初進影壇時的編劇作品《愛在烽火雲起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