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在英國;如果不是誤打誤撞去藝術電影院看了《榮耀之役》Lagaan;如果不是被《寶萊塢生死戀》Devdas的華麗歌舞深深撼動;如果不是去年的夏天閒閒沒事,一時興起想要寫一篇「淺談寶萊塢」的文章,結果被寶萊塢歌舞折騰了整整超過一年;如果不是因緣際會迷上ebay購物,四處蒐尋便宜的(AKA盜版)印度寶萊塢電影…;我想,我差點就跟寶萊塢錯身而過了。



寶萊塢的旂旎曼妙,總能讓我短暫忘記銀幕外的真實世界,一頭栽進歌舞升平的幻境裡,欲罷不能。也許我實在是被印度這個古老國度的綺麗給魅惑住了,也許大部分的寶萊塢歌舞片其實和我向來不屑的希代、瓊瑤泡泡糖小說根本沒啥兩樣,國民戲院即將推出的「台灣vs.印度影展」除了廣邀印度電影,還把風行七0年代的台灣三廳式(客廳、餐廳、咖啡廳)電影拿來比較,從台灣到印度,愛情、親情與階級原來沒有文化隔閡,真是有趣極了。



可惜台灣沒好好保存早年這些通俗經典的膠捲,只好借助DVD了事。事實上如果能配合香港的《新不了情》或《天長地久》、韓國的《緣起不滅》、法國的《秋水伊人》、日本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美國的《愛的故事》、《手札情緣》或《鐵達尼號》來共襄盛舉…哇,光點還真的可以在戲院裡當場叫賣起面紙大做生意了!



從片單上來看,薩亞吉雷、古魯度特、拉吉卡布三大寶萊塢黃金年代的天王導演代表作都到齊了,加上象徵印度精神的《印度之母》,絕對是在大銀幕上認識寶萊塢五0年代經典的最好機會。較可惜的是寶萊塢當代大眾電影部份,不曉得是版權問題還是策展人太不瞭解寶萊塢,居然只是應付似地放映台灣有引進的《寶萊塢生死戀》及剛在金馬熱映的《寶萊塢之不可能的任務》零星幾部,國寶級影帝Amitabh Bachchan、當紅巨星Aamir Khan、Hirithik Roshan及Kajol等俊男美女的代表作全數缺席,實為一大憾事。



「台灣vs.印度影展」的官方網站:

http://www.spot.org.tw/india_web/news.htm





照慣例,當然必須推薦一下本影展非看不可的佳作:



01《大地之歌》+《大樹之歌》

「阿普三部曲」是即使必須站著看也心甘情願的神品,接下來我會專文介紹。如果因此崇拜薩亞吉雷,這次影展還有放映他另一部知名度較低的《女神》。



02《印度之母》

台灣有《媽媽再愛我一次》,中國有《我的兄弟姊妹》,印度則有《印度之母》。



03《詩人悲歌》+《愛的玩笑》+《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古魯度特是五0年代印度電影ICON級的人物,一向自製自導自演,卻在三十九歲的壯年(1964)自殺身亡。本次影展邀到了由他自導自演的三部影響寶萊塢電影半世紀的經典作品(《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由他與Abrar Alvi合導),非常難得。



04《流浪者》+《鄉巴佬進城記》

拉吉卡布來自寶萊塢赫赫有名的卡布家族(如今這個家族的第四代仍繼續稱霸寶萊塢),他的《流浪者》算是第一部向海外開拓出寶萊塢品牌知名度的開山之作,尤其應該一看。



05《寶萊塢生死戀》+《1955寶萊塢生死戀》+《錯愛的呼喚》

只要曾被新版《寶萊塢生死戀》震得七葷八素過,絕對不能錯過大銀幕觀賞半世紀前舊版的機會,這種金碧輝煌排山倒海的氣勢,只有大銀幕才感受得到。只要曾被前世界小姐艾許維雅瑞伊的美色迷得口水直流過,絕對不能錯過她和《寶萊塢生死戀》導演桑傑里拉班薩里(這位導演雕琢畫面的功夫真有品質保證)合作的另一部話題大作《錯愛的呼喚》,更何況《錯》片是她和聲名狼籍的前男友Salman Khan(縱橫九0年代寶萊塢影壇的「3K」三大天王之一,近來氣勢大不如前)當年的定情之作,如今卻已成為欷噓的追憶了,從這點來看,《錯愛的呼喚》這個中文片名還取得真好哩。



06《上樑不正下樑正》

這位導演曾以《Uttara》拿過2000年的威尼斯最佳導演獎,也曾兩度入圍過柏林正式競賽,光憑這等風光記錄,就值得一探究竟!



07《擠奶工的二三事》

我最愛的寶萊塢歌舞片是《盧貝塔傳奇》Zubeidaa,也因此對《盧》片導演Shyam Benegal很有興趣。這位導演的作品,內容一向嚴肅、走社會批判路線,也因此算是寶萊塢邊緣人,《擠奶工的二三事》是他早期名作,非常難得。



08《愛在烽火雲起時》

《愛在烽火雲起時》是《寶萊塢生死戀》的導演桑傑里拉班薩里當年初進影壇的編劇作品,《愛》片導演Vidhu Vinod Chopra在寶萊塢也算名聲響叮噹的大ㄎㄚ,不過更重要的是,該片男主角Anil Kapoor可是「3K」大紅之前最具份量的天王巨星之一,豈可不看。



09《愛的大飯店》

難得沒有唱唱跳跳的寶萊塢電影,IMDB評分高得嚇人,讓我很好奇。



10《寶萊塢之不可能的任務》

轟動金馬影展的寶萊塢爆米花電影,雖然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大作,還是保證讓你度過愉快的三小時,反應好的話也許有機會上院線呢!







PS:另外,我要特別推薦七部到目前為止我所看過最喜歡的寶萊塢「歌舞片」(沒歌沒舞的不算進去),除了《榮耀之役》與《寶萊塢生死戀》以外,其他五部台灣目前尚未引進~



《盧貝塔傳奇》Zubeidaa

《寂靜之音》Khamoshi: The Musical

《榮耀之役》Lagaan: Once Upon A Time In India

《有時歡笑有時淚》Kabhi Khushi Kabhie Gham…

《寶萊塢生死戀》Devdas

《心動的感覺》Kuch Kuch Hota Hai

《追夢三人行》Dil Chahta H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