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最佳影片&導演:

什麼!《無間道II》沒有提名?是的,這是今年金馬評審團送給所有影迷的最大驚喜。橫豎擺著看,《無間道II》都是我心目中(目前看過的參賽片中)的年度最佳金馬影片,但未獲青睞就是未獲青睞,除了哀嘆時運不濟,我也沒權力要求成立真調會清查《無間道II》未獲提名的真正原因。不過依照我自己的猜測,許鞍華領軍的評審團,學術氣息頗為濃厚,這對《可可西里》這部「人文電影」特別有利。



五部提名電影中,同時提名影片導演的前三強,分別是爾冬陞《旺角黑夜》、陸川《可可西里》以及杜琪峰的《大事件》。第四個導演名額給了金馬一向關愛有加的陳果(《三更2餃子》),不過從該片入圍氣勢來看,除了白靈來勢洶洶外,陳果這回應該只是來當壁花吧?被評審團(尤其是王麗莎)批評「未見突破」的《2046》,想要拿下最佳影片,同樣希望渺茫。至於頭重腳輕的《大事件》,整體成績不若去年《PTU機動部隊》出色,如果讓杜琪峰拿大獎,我覺得是污辱了杜琪峰的能力(我反倒比較喜歡他的《柔道龍虎榜》)。



所以,最佳影片最後應該會是——從黑色詭奇類型中拍出史詩感的港片《旺角黑夜》、有著最後西部蒼茫的中國片《可可西里》及講述懷舊封閉情慾掙扎的國片《月光下我記得》三強之爭;而導演則較可能落在爾冬陞或陸川身上(說不定今年影片、導演兩獎再度分家)。《月光下我記得》的主要戰場應該是劇本及女主角項目。陸川是來勢洶洶的黑馬,他一改前作《尋槍》的寓言式黑色幽默,這回以雄渾遼闊的影像伴上細膩敏感的人性掙扎,自是氣宇非凡;至於向來愛說教的爾冬陞,這回難得承繼杜琪峰銀河映像的宿命色彩,並找來一群好演員的共襄盛舉,如果連奪影片、導演兩項大獎,我也不會感到意外(不過感覺上《可可西里》得獎氣勢還是較強)!





二、最佳男主角:

《無間道II》的意外落馬,連帶讓我心中的三位年度最佳男演員曾志偉、黃秋生、吳鎮宇提名落空;而在《旺角黑夜》、《大佬愛美麗》表現出色的吳彥祖面對多位演藝界前輩,也只好挾角色較扁平的《新警察故事》改攻男配角項目了。今年提名的四位準影帝中,《可可西里》的藏族演員多布傑是最陌生的名字,但可別因此把他當成空氣,畢竟當年《天浴》戲份不多的洛桑群培可是最後贏家哩!



基本上,今年金馬影帝仍是三大天王級港星的戰場。以《無間道III終極無間》、《大隻佬》來勢洶洶的華仔,顯然蒙受評審團主席許鞍華最多的關愛,這次得獎機率應該高過《2046》的偉仔。記得他在《無間道III終極無間》瀕臨精神分裂的高潮戲中哭喊著「我也是警察阿」…嗯,華仔大概也想對評審說:「我也是演員啊」;假如有幸騎上金馬,他大概會興奮地哭喊著「我也是影帝啊」。不過這回他的強敵是同樣蒙許鞍華厚愛的歌神張學友。張學友是四大天王中第一個拿金馬(男配角)的,得獎作品是許鞍華曾經參與執導後來又退出的《笑傲江湖》;十年後,張學友在許鞍華《男人四十》中展現滄桑成熟的溫柔與尷尬,卻意外遭侯孝賢領導的金馬評審團忽視,連提名都沒有。這回《金雞2》即使戲份不算很多,但比起其他三位入圍者,情緒感染力卻絕對是最濃烈的,也許,該是還人家一個公道的時候了!





三、最佳女主角:

吳君如(《金雞2》)跟張柏芝(《忘不了》、《旺角黑夜》)是我心中今年最最棒的影后,如果說吳君如因為去年拿過金馬而被「刻意忽略」也就算了,從沒入圍過的張柏芝,今年交出三張漂亮的成績單(《忘不了》、《旺角黑夜》、《大隻佬》),卻還是未受評審青睞,說實在頗讓我感到不平。



從入圍的四位來看,以短片《秋天的藍調》跌破一堆人眼鏡入圍的王琄,平常以舞台劇演出為主。說老實話,自從當年我看了她演二姨太的《京戲啟示錄》後,因為水準差楊麗音主演的第一版太多,也因此我抱著偏見認為,她獲提名已是超級僥倖…。至於張艾嘉,幾乎快變成台灣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了,只要一推新戲,保證提名的啦。當然我對《海南雞飯》充滿了期待,但總覺得張艾嘉已經不太需要靠得獎來證明什麼了。



真正的影后戰場,應是介於章子怡與楊貴媚之間。章子怡的詮釋引發許多爭議,愛者恨者幾乎到了針鋒相對的地步。不過假如我是金馬獎評審的話,我應該會義無反顧地把票投給楊貴媚。不是說為了台灣保障名額,而是從《稻草人》、《無言的山丘》、《愛情萬歲》、《飲食男女》、《洞》、《魯賓遜漂流記》到《不散》,明明每次都是近乎完美的演出,金馬要嘛就裝瞎忽略楊貴媚的好演技,要嘛提了名也不給她獎,實在太太虧待人家了。所以,我期望楊貴媚這一次將如同曾經屢次與奧斯卡錯身而過的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或西恩潘(Sean Penn)一樣,在眾望所歸的起立鼓掌聲中,拿下遲了十年的金馬影后獎座!





四、最佳男配角:

今年男配角項目非常詭異,因為我心目中四位年度最佳男配角:林雪(《旺角黑夜》、《大事件》)、黎明(《金雞2》)、方中信(《旺角黑夜》、《古宅心慌慌》)及謝霆鋒(《新警察故事》)都未獲提名。



從提名名單來看,今年呈現「三輝競馬」的態勢。其中「兩輝」是《A1頭條》的葛民輝與梁家輝,我尤其納悶葛民輝怎麼會獲評審青睞,明明就是很普通的演出呀。至於真要提名梁家輝,我反倒覺得他在《三更2餃子》妖孽般的表現更為搶眼說。第三「輝」,是港劇迷不陌生的張兆輝。他繼《大隻佬》牛刀小試後,一連參與《大事件》、《柔道龍虎榜》的演出,儼然取代林雪成為杜琪峰的最佳男配角了。張兆輝在《柔道龍虎榜》中演個壞脾氣的小霸王,搶戲的程度要想讓觀眾不注意到他都很難。



不過最有得獎氣勢的,應是陰暗王子吳彥祖。繼去年勇敢轉型演出《妖夜迴廊》首度入圍金馬後,他今年再接再厲以《旺角黑夜》、《大佬愛美麗》、《新警察故事》三個截然不同的角色證明去年的入圍絕非偶然,靠的是自己逐漸綻放的潛力與實力。雖然《新警察故事》的反派角色受限於劇本而略顯扁平,但吳彥祖成功演繹出那種從自卑變自大的悲劇性,在片中和謝霆鋒一黑暗一光明,對比出一股極強大的張力,完全把老大哥成龍壓得黯淡無光。





五、最佳女配角:

今年的女配角入圍名單出來後,我比較惋惜的是《無間道II》的劉嘉玲及《2046》的鞏俐等眾家女星,明明是女配角戲份,報名的卻是女主角項目,結果自然被評審犧牲掉了。至於《大事件》的邵美琪、《無間道II》的惠英紅即使驚鴻一瞥卻充滿力道的演出,在我眼中也遠比以《見鬼2》提名的原麗淇有說服力許多。其他三位提名者倒是在意料之中。較納悶的是,楊淇怎沒「順道」入圍新人獎呢?而以近乎女主角的戲份來角逐這個獎項的白靈及李心潔,應該是最有希望的得主。尤其金馬一向極為禮遇遠來的中國嬌客(陳沖、夏雨、李小璐、劉燁、秦海璐等),再加上李心潔剛拿過影后,種種跡象正暗示著,極受媒體歡迎的白靈,就要成為下一個幸運兒了。





六、終極預測(預測錯的,真正得主附註在括弧內):

影片:《可可西里》

導演:爾冬陞《旺角黑夜》(杜琪峰《大事件》)

原劇:《可可西里》(《柔道龍虎榜》)

改劇:《月光下我記得》

男主:劉德華《無間道III終極無間》

女主:楊貴媚《月光下我記得》

男配:吳彥祖《新警察故事》

女配:白靈《三更2餃子》

新人:楊祐寧《十七歲的天空》(與《擁抱大白熊》洪顥瑄並列)

動畫:《麥兜菠蘿油王子》

攝影:《可可西里》

剪輯:《大事件》

音效:《大選民》(《經過》)

視效:《新警察故事》

美術:《2046》

造型:《2046》(《豔光四射歌舞團》)

動作:《新警察故事》

配樂:《豔光四射歌舞團》(《2046》)

歌曲:《月光下我記得》(《豔光四射歌舞團》)





後記:

今年我還真會猜,除了杜琪峰導演獎令我很不滿意以外,其他我覺得都實至名歸(尤其高興吳彥祖、楊祐寧這兩位具指標性的新生代男星受到肯定),這不是因為我看不起《大事件》,而是迷上杜琪峰電影十幾年,他最棒的《威龍闖天關》、《暗戰(談判專家)》、《真心英雄》、《再見阿郎(多情英雄)》都沒提名金馬最佳導演,幸好四年前的顛峰終點站《鎗火》爆冷打敗李安(那次我支持李安或王家衛),總算獲得肯定。難道這些評審及媒體記者都不看杜琪峰以前的作品嗎?從他們嘖嘖稱讚《大事件》的場面調度來看,我研判這些人根本不太看杜琪峰90年代的作品。有一個邏輯不通的地方,就是「年度台灣電影」頒給了《豔光四射歌舞團》,咦,那《月光下我記得》怎麼當初反倒是「唯一」入圍最佳影片項目的國片,而非《豔光四射歌舞團》呢?



另外,終於看了《2046》後,雖未如預期勾動我心,在我心中還是略勝《2046》一點點。不過如果我是評審的話,影片及導演我大概會忍不住投《旺角黑夜》,男主角部份,偉仔仍是最無敵的…。



PS:金馬對台灣胖妹特別好,《愛情來了》廖慧珍、《黑狗來了》美秀及《擁抱大白熊》洪顥瑄,都是可愛的胖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