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已經寫了三篇關於原汁原味香港電影的文章,分別是【回歸原點的香港情懷】、【再續香港情懷】及【沖不掉的香港情懷】,看來關於這個主題的系列文章,會沒完沒了下去…。這一次,陳果再碰靈異奇案、爾冬陞重新翻炒省港旗兵,跟兩人過去作品風格表面上大大不同,其中蘊含的政治訊息卻又是一脈相承的。





˙《三更2餃子》Dumplings: Three Extremes

作品一向以政治氣息濃厚著稱的陳果,這回重操舊業拍起驚悚片,成績依舊不凡。跟《三更之回家》一樣,《三更2餃子》也設計了一位近乎瘋狂的醫師白靈(其實更讓我想起《香港有個荷里活》的蒙古大夫),故事主景同樣發生在一間破舊的老式公寓,一縷香港情懷就暗暗地飄盪著…。艾菁菁(楊千嬅)這個角色如同《金雞》的阿金,象徵著香港仍執著於過去的光彩,她當紅之際也正是是香港娛樂工業、經濟的高峰期,如今四十歲的她為了挽回丈夫的心(確保長期飯票)而求助中國來的媚姨(白靈),開始了吃餃子的駭人際遇。



白靈身段的狐媚與態度上的泰然自若,讓媚姨一角狠狠地成為整部片最閃亮的焦點,一口不急不徐的普通話,更與艾菁菁氣急敗壞的粵語形成極有力的對比。而這個角色與「中國」的暗地指涉,到了媚姨終於勾搭上艾菁菁的老公(梁家輝),艾菁菁又因吃餃子而在心理、精神上漸次失控後,陳果一貫的政治隱喻也於焉蔓延開來。就如同陳果當年遭低估的處女作《牽魂(港譯:大鬧廣昌隆)》一樣,《三更2餃子》呈現了一份詭異、迷幻的懷舊風情。杜可風大膽魅惑的鏡頭運用、陳光榮繼《無間道》後又一次成功的煽情示範,配合著白靈手舞足蹈地唱著文革時期的樣板歌曲、緩緩細述中國吃人肉的千年歷史…成就了本年度華語片最驚悚的淒厲時刻(讓《見鬼2》相形見拙)!



關於文革樣版歌曲的運用,應該是陳果的特別設計。媚姨第一次載歌載舞,是為了緩和、誘導原先排斥吃人肉的艾菁菁的緊張情緒;到了片尾,無法再依靠媚姨的艾菁菁只好自力救濟,自己找嬰兒肉吃(還是老公的骨肉)。她已然脫繭而出,成為另一個媚姨。這一刻,背景音樂再度響起這首文革樣板歌曲,而且還泛著一份莊嚴……從這點來延伸,香港(艾菁菁)已完全被老共(文革歌曲)征服了。





附記:《三更2餃子》「全長版」是國民戲院「鬼魅影展」的開幕片,十月十五日將於光點電影院放映兩場。另外,《牽魂(港譯:大鬧廣昌隆)》將於十月二十一、二十四日各映一場。





˙《旺角黑夜》One Nite in Mongkok

從爾冬陞過去導演的《不了情》、《忘不了》等來看,他極善於挖掘演員內在一股平實而深厚的表達力量。本以為新作《旺角黑夜》會是一部類似《烈火戰車》的說教作品,雖然片尾張柏芝的質問與象徵意義濃厚的字幕顯得多餘,但做為香港電影界的質樸良心,爾老師苦心拍攝的《旺角黑夜》也算是功德圓滿了。



首先,爾冬陞啟用之前監製《鎗王》(羅志良導演)合作愉快的方中信擔任本片要角,還刻意利用這個角色串起在《鎗》、《旺》的起承因果關係,除了讓影迷會心一笑,大概也算是向老友張國榮致敬吧。



有緣必能相會,有孽也可…。要找的總是找不到,不需要的卻總會自己蹦出來!從《暗花》、《重案組之非常任務(港譯:非常突然)》、《鎗火》、《PTU機動部隊》到《大事件》,杜琪峰領軍的銀河映像團隊,一再翻演這個晦澀命題(近來作品中釋放的訊息,從曖昧模稜漸趨光明),從中滲透香港九七前後的宿命寓言。就這點來看,《旺角黑夜》與爾冬陞過去在《不了情》、《忘不了》裡教大家面對「新」生活的樂觀希望,顯然是極為不同,竟成了一部飄散著「銀河映像」式濃濃香港情懷、冥冥中因果自有循環的奇情黑色電影呢。



故事從開場的「六年前」前提直奔平安夜前三天,悲劇源於兩攤市井小販的爭執,隨後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兩幫黑幫火拼。內地青年吳彥祖為查明兄長在香港發生的悲劇事件及下落不明的未婚妻消息,答應殺手經紀林雪的條件起身赴港,巧遇淘金妓女張柏芝,兩人的相處過程中波折不斷。另一方面,為了山雨欲來的大火拼,警員必須犧牲平安夜的休假,大隊人馬穿梭於這個龍蛇雜處之處,在酒店、妓女戶等三教九流之地探查即將發生的買凶殺人蛛絲馬跡。新加入的年輕氣盛警員梁俊一,對老鳥辦案漫不經心的質疑,對殺手非黑即白的粗糙劃分,直接讓人想起《PTU機動部隊》的類似情境。爾冬陞對音效、角色舉動的細緻鋪排,影片最後半小時化危為安,然後再度轉喜而悲的高潮起伏,一股詭奇卻又無奈的氛圍,冥冥中似有注定的呼應,對照片中幾個悲劇角色的前因後果及莫名襲來的生命終結令,彷彿是《重案組之非常任務》的變奏。



讓《旺角黑夜》呈現史詩格局的,不只是爾冬陞把旺角比擬成香港,把黑白忠奸各方人馬看做港人縮影的苦心意圖。《旺角黑夜》的撼人力道,主要還是來自爾冬陞所擅長的,對日常生活細節的在意(例如《不了情》老戲班的每日生活素描及《忘不了》小巴司機的日常生活),以及對人性善意的堅定信念(也算是爾冬陞的「作者論」吧)。內地殺手與淘金妓女間,從夢想到希望落空間的距離,在相濡以沫的扶持中,一股絕處逢生的韌性竟是無比動人。另外,爾冬陞對警隊成員「去英雄化」的描述(例如撞門撞不開),除了平添趣味性,還順便探觸了黑白分界的灰色地帶,讓出場不多的毒蟲線民(車保羅)、應召站老闆等角色更形立體。即使刻畫看似樣版的貪財殺手經紀人(林雪),也在最後的崩潰決堤中,流露出最深層的人性掙扎。



演技開竅的張柏芝與脫胎換骨的吳彥祖,表現最是精采,都有提名今年金馬獎及來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實力。警隊成員中,有火爆(王合喜)、有沈穩(方中信)、有熱血(梁俊一)、有油條(錢家樂),即使戲份不多,也無損角色詮釋之生動,方中信應該有機會在男配角項目一搏。當然,提名金馬老是槓龜的林雪及車保羅的畫龍點睛,也不該被遺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