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於〈電影欣賞〉季刊,請勿轉載,謝謝!







如果說首集《無間道》是對香港警匪對決類型的反芻與翻新;那《無間道II》則是野心勃勃地勾勒香港黑幫的草莽成形,可喜的是,那正是馬丁史科西斯(Martin Scorsese)在《紐約黑幫》(Gangs of New York)裡戮力經營卻不幸失之浮面的。才兩個月不到的時間,《無間道III終極無間》隆重登場,面對外界交相指責「撈錢」,編導倒是一派氣定神閒,而且無論內容或形式再次出乎觀眾意料。雖然還是有雙雄對決,劇情卻轉向關懷劉建明的自我心理分析。一方面踏著有如奈沙瑪蘭《驚心動魄》(Unbreakable)般的平行節奏;一方面交錯於兩個時空間,夢囈地、陳緩地導向最後的大逆轉。片尾回歸原(圓)點的巧思加上跟蓋皮爾斯(Guy Pierce)一樣罹患選擇性失憶症的劉建明,很難不令人懷疑,劉偉強跟麥兆輝這回改向《記憶拼圖》(Memento)取經。



從第一集的「均」、第二集的「滿」,到第三集的「迷」,《無間道III終極無間》新增了黎明飾演的楊錦榮一角,藉其亦正亦邪來回應陳永仁與劉建明在立場與認同上的擺盪不定。第三集分兩部份進行,回憶部份發生在陳永仁死前的六個月,主要是交代身份成謎的楊錦榮(黎明飾)在這場無間戰役的關鍵性,順便讓李心兒和陳永仁的談情說愛戲緩衝一下前兩集的陽剛霸氣(也許是為了凸顯超脫凡世掙扎的陳永仁,正以一種俯視的超然態度笑看底下劉建明的汲汲營營)。現在進行式則從陳永仁死後說起。黎明素來的冷淡表情,恰好成了他在這部片的利器。觀眾幾乎無法在楊錦榮的臉上尋得任何驚慌疑惑的蛛絲馬跡。他的似笑非笑,對比死去的陳永仁的開懷微笑,恰巧和劉建明在這一集不斷的恍惚意迷作出最生動的對比。



《無間道III終極無間》承接首集尾端,重複了陳永仁的屍體被嘎嘎開闔的電梯門夾了又開,開了又夾的淒涼片段。接下來,劉建明和同為黑道派來臥底的同事進了電梯,「下樓」竟成了劉建明墜入落萬劫不復的無間地獄最鮮活的象徵。相形之下,陳永仁的肉身即使被帶下樓,魂魄卻仍停在離天堂較近的大樓天台。



劉建明被降職後,一方面千方百計接近李心兒,好試探對方是否知悉自己的真實身份;一方面他對楊錦榮起了疑心而祕密調查對方。交相壓力之下,劉建明漸漸構築出一個想像的世界——在那裡,他是好人,他是陳永仁,所以他要揭發楊錦榮的真實身份。這再也不是首集中顧盼自若、意氣風發的警界新秀劉建明,也不是第二集裡那個血氣方剛卻不掩純真,然後慢慢為黑暗腐蝕的少年劉建明。大結局裡的劉建明,藉著催眠與異想,牽引出自己的認同危機。



「再給我一次機會吧?」,劉建明真切地懇求著——然而,最後一線曙光也即將熄滅。「過了明天什麼都沒事了」,劉建明自信滿滿地回應——然而,應該有不少香港人,都曾在香港主權回歸前夕說過或想過這句話吧?



往往是事情改變人,人卻改變不了事情。後九七時代,香港電影工作者普遍帶著悲切的宿命觀點。由杜琪峰領軍的銀河映像工作室所推出的每部電影,幾乎都是這個信念的申論。而劉偉強和麥兆輝,則精巧地在《無間道》裡設計了好些刻意與呼應。例如後來嫁給劉建明的Mary,在《無間道II》片尾的初登場(由趙頌茹飾演此角的少女時期),竟穿著跟劉嘉玲飾演的Mary同款的襯衫;黃警司躲過了隨車子爆炸灰飛湮滅的意外,卻終究還是慘死在車上;而屢遭背判卻化險為夷的韓琛,命中注定要遭極度信任的手下背叛。唯一沒死的是劉建明,他成了一個活死人,繼續在無間地獄打滾。對他來說,這比什麼都殘酷,尤其當生命中的兩個Mary圍繞他前後時……。



大結局的最後驚奇,最主要是來自楊錦榮身份的揭露。編導狡詐地在把故事原點帶回當年三人同在警校的關鍵時刻,那一刻起,他們的身份就底定了。這份情感上的衝擊力道,幾乎直追韓國電影《JSA安全地帶》以一張物是人非的照片收納種種宿命滄桑的激動難耐。只可惜劇本沒能多花些時間探究楊錦榮這角色的內心世界,導致其認同稍嫌模糊,雖是關鍵性的串場人物卻未能真正繁殖出角色的血肉肌理。至於把最後的收場轉回首集開場時的音響店對談,從外在形式到內在精神,對照主要登場人物的遭遇及香港的政治背景,皆貫徹了「無間地獄」與「無盡輪迴」的意象,是極巧思而具深刻意涵的謝幕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