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於〈電影欣賞〉季刊,請勿轉載,謝謝!







雖然面臨韓國電影工業急起直追的壓力,香港仍是東方最明亮的荷里活夢工廠。《無間道》的成形與票房口碑的兩得意,正是香港電影工業以嚴肅態度及專業精密的分工技術,配合電影人難得的大團結所交出來的滿分成績單。



有了麥兆輝(加上聯合編劇的莊文強)來負責掌握情節鋪陳及角色情感的深度刻畫,向來長於影像經營的劉偉強顯然可以放心地在鏡頭上下功夫。攝影師出身的劉偉強甚至還禮聘杜可風擔任首集《無間道》的影像顧問,讓杜可風因此入圍了去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彭發(以《見鬼》聞名的彭氏兄弟之一)和彭正熙的俐落剪接,則讓電影持續保持著情緒飽滿的高度張力,尤其配合警匪兩方刻意工整的情節進展對稱,《無間道》幾乎如麥可曼恩的《烈火悍將》般維繫著一份完美的緊繃狀態。



當然也不應該忘記為三集《無間道》調製背景音樂的陳光榮。其實我們已經在太多港片裡聽過他的音樂。從陳嘉上作品《飛虎》及《天地雄心》的濃稠滿溢到劉偉強的《風雲雄霸天下》及《中華英雄》的雄壯磅礡,陳光榮和劉偉強最好的作品竟是相疊合的,彷彿成了命運共同體。坦白說,陳光榮的音樂就是缺乏了那麼一點靈氣,既沒陳勳奇(例如《東邪西毒》)的詩意淒涼,也沒黃霑在《武狀元黃飛鴻》裡信手拈來的豪邁瀟灑。陳光榮跟擅長傳遞市井民俗風情的胡偉立(《威龍闖天關》、《江湖傳說》)樂風類似,都是東方荷里活的標準產物,出品速度快,總能以最短的時間打動觀眾心肺。從貫穿三集的老歌〈被遺忘的時光〉(蔡琴主唱)、第二集開場時的悲壯人聲詠歎,到最膾炙人口的哀淒女聲吟唱,陳光榮的精準與煽情一方面似乎是向漢斯季默(Hans Zimmer)取經,也讓人想起日劇配樂大師千住明(他是日劇王牌腳本家野島伸司的長期搭檔)。他們也許在音樂的原創性上稍嫌不足,卻總能聰明而恰當地自古典樂或經典樂曲中汲取靈感,重新譜寫改編後,準確地嵌入電影中,完美達成其工具性任務。



至於《無間道》最引人注目的卡司奇蹟,最主要還是因為有嚴謹具深度的劇本撐腰。也許劉德華在演技上終究缺乏梁朝偉的天分,人家即使在第三集裡只是擠眉弄眼談個小戀愛,都是那麼渾然天成地直入心坎。比較幸運的是,劉建明這個角色遠比陳永仁立體,也更容易讓觀眾投入情感。從首集光鮮外表下潛藏的心神不寧與偶而散發的陰沈氣質,到第三集的瀕臨崩潰邊緣,當劉德華吃力而絕望地對著鏡頭大喊「我也是警察呀」的一刻,銀幕前的觀眾確實能感受到那股心中淌血的努力。長期以來,劉德華難以突破演技瓶頸的原因在於,他一直是以明星特質「外包方式」來詮釋角色(而非入侵、融入該角色),也因此他演出的動人與否往往必須取決於角色「型」的合適度。幸運的是,劉建明一角和劉德華的銀幕形象極度疊合,應該是繼《談判專家》(港名:暗戰)裡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豪氣殺手一角後,最能讓劉德華發揮的大好機會。也因此,劉建明在《無間道III終極無間》裡痛徹心肺的最後宣言,似乎有意無意地傳達了劉德華正在心中大喊:「我也是演員呀」的矛盾心境。



除了梁朝偉因《無間道》而連拿香港、台灣兩座影帝獎,另一位風光橫掃各大男配獎獎座的就是飾演黃警司的黃秋生了。從《人肉叉燒包》的殺人狂到《千言萬語》與《想飛》的不熅不火,黃秋生漸趨生活化的平實演出讓前二集的裡黃警司同樣都有著無比的說服力。至於曾志偉飾演的韓琛,在首集和第三集中因為受限於劇情而流於平板表面,但在第二集中,從倪家的忠僕到機會主義者,再到掌握全權後的狡詐失控,層次鮮明的更迭對比出韓琛最初始的深情與憨厚忠誠。演出貫穿三集的,還包括在《無間道》推出前沒幾個台灣觀眾認識的杜汶澤。他在首集中把傻強令人憐惜的白爛忠厚表達得頗為適切,傻強死前強撐著說出的經典台詞更成為杜汶澤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關鍵場。只可惜這個角色在後續兩集中淪入「古惑仔」系列的小人物搞笑窠臼,沒機會繼續發光放熱。



《無間道II》絕對是三集中演出水準最平均整齊的一集。吳鎮宇以一貫迷人的低調搭配麥可科里昂式的陰沈優雅,讓觀眾見識到絕不讓艾爾帕西諾專美於前的震懾演出。劉嘉玲飾演的Mary戲份不多,卻是傳遞出真實血肉的深刻成功。不過和她配戲的陳冠希從頭到尾的唯二表情(其一是在警校時瞪著陳永仁離去時的凶猛神情;其二是常常不自覺流露出偶像式耍帥笑容),大大稀釋了少年劉建明對Mary的濃烈愛恨交戰。飾演少年陳永仁的余文樂表現好些,雖然偶爾驚慌失措,和黃警司在陸啟昌墳前對談的關鍵場表現仍是可圈可點。無須聲嘶力竭,談笑間即道盡邊緣人的辛酸苦楚,一個簡單的敬禮動作,除了是對陸啟昌的致敬,更傳遞了對陳永仁真實身份的尊敬與認同。



可惜到了《無間道III終極無間》,演出上的部份敗筆來自戲份很重的陳慧琳飾演的專業心理醫生李心兒(實在缺乏信服力)。李心兒和陳永仁的羅曼史、治療陳永仁的催眠戲、和劉建明爾虞我詐的鬥智戲,陳慧琳不但表情矯作刻意,也無能為力去為這個角色在不同時期的內心層次作出區分。



不能不提的是,《無間道》聚集了一班出場時間不多卻能火力全開的帝后級老將(例如惠英紅、廖啟智、張耀揚、胡軍及陳道明),他們憑著豐富的演出經歷,紮紮實實地向後輩示範了如何當個稱職綠葉的訣竅。另外,天后鄭秀文、大佬級的導演工會主席張同祖、資深攝影師黃岳泰及敖志君等人不計戲份前來共襄盛舉,象徵的正是香港最傲人的專業影視工業的團結齊心。



《無間道》誕生在香港影壇最壞的時代,卻也因為這部片的出現而揭露了美好未來的一線曙光。劉建明在片中苦苦哀求再來一次機會未果,但香港電影工業的確憑著《無間道》贏得了觀眾頒發的第二次、第三次機會。



也許,人還是有機會改變一些事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