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不立》Tanguy, 2001

我曾在【我的生命裡…只剩下我自己】一文中簡單介紹過拍廣告起家的法國中生代導演艾汀夏帝耶Etienne Chatiliez,及他1991年推出的作品《我的生命裡只有我自己》Tatie Danielle。同樣專攻喜劇,夏帝耶跟上一篇提到的Francis Veber的「雜食性」所不同的是,夏帝耶對「家庭」概念一直以來的堅持。在拍過了《生命宛如悠靜長河》的徬徨少年、《我的生命裡只有我自己》的怨毒老婦及《幸福在農場上》對生活厭倦的阿伯後,也許對自己老是讓故事裡的主角離家出走感到厭煩了,夏帝耶在這部2001年的作品中來個大逆轉,講一個二十八歲的年輕人,因為太熱愛家庭,死也不肯離家的故事。



西方人跟東方人對「家庭」觀念的最大歧異,大概是西方父母認定,子女翅膀硬了就「應該」單飛;而東方父母老認為兒子結婚後想搬出去過小家庭生活,正是不孝的開始。於是,當家境富裕、天資聰穎的二十八歲唐奇因為太愛這個家庭而捨不得離家時,竟成為父母夢魘的開始…。面對鄰居親友的閒言閒語,及父母忍了快三十年渴求一方喘息的私人空間(少有電影關注這部份),這對愈活愈回去的老夫妻反正太有錢吃飽沒事幹,乾脆開始捉弄兒子,非把他氣跑不可。沒想到,相隔十年,《我的生命裡只有我自己》裡惡毒老奶奶整人的種種黑色把戲,竟改由《三十不立》的頑皮老父母來耍弄了。



偏偏唐奇生性安逸,脾氣又好得不得了;而身為父母的,一方面「欺負」兒子一方面略帶不捨,但又巴不得兒子快快離家獨立(也讓自己多個私人空間),還時時擔心他會發生意外……這回故事重心並沒有放在唐奇身上,反而較偏重這對父母矛盾的情感掙扎,故事就這麼繞著老夫妻微妙的心境轉呀轉的,也因此讓唐奇這個可愛的角色平面了些。夏帝耶最後安排熱愛中華文化的唐奇娶了中國嬌妻,他黏家的性格恰巧和中國人不謀而合,而法國父母遠赴中國和一年未見的兒子重逢,是夏帝耶對「幸福」、「善意」與「家庭」既妥協又絕不給個「確定」的一貫結論方式。因為,夏帝耶的電影永遠是一連串的問號,永遠不把事情說得斬釘截鐵。



《三十不立》相較夏帝耶的前三部作品,少了些「尖銳」的力道,在諷刺上也略顯技窮。當故事後段,疲於奔命的老父母幾乎心力交瘁時,我竟似乎聽到了夏帝耶停下來喘氣的聲音呢。另外,讓本片充滿吸引力的主因,應該是飾演父母的銀幕超級搭檔——演過夏帝耶的《幸福在農場上》的莎賓娜阿潔瑪,和《生死戀》、《通俗劇》及《法國香頌DiDaDi》的昂德烈杜索里耶的再度合作!看這兩名雷奈愛將筋疲力竭的放縱演出,真是一大享受!





˙《通行證》Laissez-Passer, 2002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通行證》,在片子長度上雖嫌冗長了些,仍是一次愉快的觀影經驗。貝特杭塔維涅的作品一向有淡淡的社會批判,本片也不例外。故事背景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法國,幾乎就是另一種版本的《日以作夜》、《最後地下鐵》(西班牙片《夢中的女孩》也是),致敬的對象則是賈克甘柏林(《謊言的顏色》)飾演的表面上為納粹拍片,暗地裡幫助同胞的副導演。



賈克甘柏林謙卑的演出(他在鄉間逍遙自在騎著單車的畫面,真令我印象深刻),讓該角(副導演似乎常被當作隱形人)意外呈現一股厚實的力量,拿下柏林影帝算是實至名歸,不但是評審對副導演這個職位的推崇,也是對這位默默耕耘的實力派演員的肯定。不過《通行證》似乎沒有一條很明顯的發展線,戲劇衝突性也堆砌得不夠,頂多是戰時生活切片吧。另外,為本片擔任配樂的老牌配樂家Antione Duhamel(他和費南多楚巴、貝特杭塔維涅已合作多次)同時獲頒最佳配樂銀熊獎。很巧的是,他同時也為《夢中的女孩》配樂。





˙《美麗新世界2:豔后密令》Asterix & Obelix: Mission Cleopatra, 2002

2002年的法國賣座冠軍《美麗新世界2:豔后密令》,其實和台灣曾上映過的首集《美麗新世界》Asterix and Obelix Take On Caesar(首集由法國老牌喜劇名導克勞德吉弟所執導)相差蠻多的。胖得很可愛的傑哈德巴狄厄,近來演出的角色似乎有越來越笨的趨勢(從《102真狗》、《失業風波》到《你給我閉嘴》,他所飾演的角色,平均智商大概沒超過一百吧);美麗的莫妮卡貝魯琪演出恰北北的埃及豔后;以《酷狗大聖》獲凱薩獎最佳處女作導演獎的亞倫夏巴,除了是本集導演,更粉墨登場演出凱薩大帝。



《美麗新世界2:豔后密令》在服裝布景上力求金碧輝煌,故事也還算好笑,也許差高品質法國喜劇(如《客人變成豬》、《對不起愛上你》)還有一大步,不過與盧貝松編劇(他只編或監不導的一籮筐電影的品質,讓我越來越想把他跟香港王晶聯想在一起)、Gerard Krawczyk導演的2003坎城開幕片《鬱金香》Fanfan la Tulipe相比,人家《美》片至少沒褻瀆經典,也未錯把低級當有趣,而是認真地以「大」預算,說了一個「豐富」的「小」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