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業風波》Le Placard(The Closet), 2001

法蘭西斯韋伯從六0年代末期開始從事電視編劇工作,他在1978年以一部改編自Jean Poiret原創舞台劇本的《一籠傻鳥》La Cage aux folles奠定喜劇大師地位(這部片在1996年由麥可尼克斯翻拍成好萊塢氣息的《鳥籠》)。他和傑哈德巴狄厄合作了一系列賣座電影,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1983年的《Les Comperes》(這部在1997年變身為羅賓威廉斯與比利克里斯托兩大諧星「勉」力搞笑的《不可能的拍檔》)及1986年的《Les Fugitifs》。因為後者太成功,法蘭西斯韋伯甚至在1989年遠渡好萊塢翻拍由尼克諾帝與馬丁蕭特重新詮釋的好萊塢版本《二大一小三俘虜》Three Fugitives。



法蘭西斯韋伯的觸角還延伸到澳洲,曾在絕妙影展映演過的《戀戀情書》Dead Letter Office(由飾演《魔戒》伊歐紋公主的澳洲女星米蘭達奧圖飾演)就是他的編劇作品。也許是衝著和傑哈德巴狄厄的好交情,當大鼻子的法國年度賣座喜劇《我的爸爸是英雄》(由Gerard Lauzier自編自導)要拍好萊塢版本時,他義不容辭地接下把法國劇本改編成合好萊塢口味的艱鉅工作,可惜影片成績差強人意,再度粉碎了大鼻子征服好萊塢的雄心。另外,曾在嘉禾電影秀映演過的《司機魅影》Fantome avec Chauffeur則是法蘭西斯韋伯1996年的編劇作品。



其實法蘭西斯韋伯自編自導的電影更有看頭!台灣有上映過的《豹神》Le Jaguar及把他自己的舞台劇作品搬上大銀幕的《客人變成豬》,都是言之有物而非一昧醜化剝削的上乘喜劇(後者尤佳)。真沒想到,上次返台居然會在台灣百視達的架子上,看到他2001年的作品《失業風波》Le Placard。只可惜台灣片商不識貨,外盒包裝得廉價也就算了,劇情介紹更是敷衍粗糙極了。



這回,法蘭西斯韋伯連同《客人變成豬》裡老奸巨猾的男主角Thierry Lhermitte,彷彿在演續集般,把故事場景從餐桌轉移到辦公室,玩起Gay不Gay有關係的辦公室喜劇。丹尼爾奧圖在公司是個缺乏存在感的男人,因為即將被Fire掉,只好聽從鄰居Michel Aumont(他悠悠對奧圖說「當年公司開除我的原因,竟跟今天公司不能開除你的原因一模一樣」那段最是精彩)的建議假扮同性戀者(有趣的是,法蘭西斯韋伯的成名作《一籠傻鳥》是關於一對同性Couple因為親家的來訪,必須假扮異性戀夫婦而衍生了種種趣味),這麼一來,公司老闆尚侯希佛因為顧慮公司賣的是保險套(需要廣大同志族群支持)就不能fire他了。公司另一名笨得可以的沙豬主管傑哈德巴狄厄此時遭Thierry Lhermitte刻意捉弄,聽到假消息說裁員對象將會是仇視Gay的人,大鼻子因此被迫向丹尼爾示好。沒想到啊沒想到,這兩位當年在《男人的野心》裡有驚人對手戲的法國一級男星,竟相隔了近二十年才二度合作(而且在這兩部片中,大鼻子的戲份都是用來陪襯奧圖哩),也算佳話一樁。



一如預料,大鼻子一定會假戲真作愛上奧圖、奧圖則面臨該不該對周遭親友說真話的苦惱;同時自己又因為「出櫃」而蛻變得煥然一新,讓長期關係不佳的兒子及向來看不起他的女上司另眼相看…。因為片名(The Closet)就是櫃子,所以奧圖從一開始走出車子、在廁所裡聽到他將被裁員而打開門、到最後「變身」成功的奧圖再度打開車門…「門」與「出櫃」的意象再三出現。另一方面,同志喜劇似乎已無法走出某種框框了(也是一個Closet),法蘭西斯韋伯這部新作也許娛樂性依舊,在尖銳的「性向」政治上卻感覺有點左閃右躲地,既讓觀眾看得不過癮,也沒能如《我的心裡只有妳沒有他》、《對不起愛上妳》及德國的《男人放輕鬆》,談「性」談得有趣之餘,還能提供精彩的論辯空間。



附記:

法蘭西斯韋伯自編自導的最新作品《終極剋星》Taise-toi是一部瘋狂逃獄喜劇,網羅了老搭檔傑哈德巴狄厄及在《豹神》合作過的性格男星尚雷諾。且看天真得近乎痴呆的大鼻子(讓人想到《客人變成豬》裡大智若愚的賈克維拉)如何偕同不苟言笑的冷酷殺手尚雷諾一起逃獄。這部有點盧貝松「Taxi」耍嘴皮子趣味的輕薄法式喜劇,找來兩大具有國際知名度的法國男星(還有雷奈愛將昂德烈杜索里耶難得的搞笑演出哩),顯然是為了增加海外賣埠。雖然短短八十分鐘絕對夠格笑掉觀眾肚皮,但就跟《失業風波》一樣,娛樂則娛樂矣,也提出了些聰明而尖銳的諷刺,但終沒能再創《客人變成豬》超級經典的字字珠璣。
.《此恨綿綿無絕期》Trouble Everyday, 2001

我承認我一直不太瞭解克萊兒丹妮絲。她曾經擔任賈木許的《法外之徒》及溫德斯的《巴黎德州》、《慾望之翼》副導,但是如果想從她的電影裡追查出她兩位師父的蛛絲馬跡,我想是毫無意義的。我曾經看過她的《不知不覺愛上你》Nenette and Boni及《軍中禁戀》,說實在的我還真感受不出這位女導演在拍什麼鬼。



當然,克萊兒丹妮絲是有才華的。她的《此恨綿綿無絕期》始於車裡一對戀人的耳鬢廝磨,與靜靜的塞納河神秘景致。收場時,塞納河美麗無語依舊,故事中的兩對戀人卻命運大不同。噬人成癮的碧翠絲達爾有如被吸了血而不得不繼續下去的可憐女性,她的黑人老公因為愛她而必須委屈地尾隨其後幫她收拾殘局;她卻還是無可抗拒地「勾引」了另一個男人,然後宿命般地死於同好文森蓋洛之口。接下來——這噬人儀式彷彿瘟疫蔓延般地附身到蓋洛身上——他成了吸血鬼了嗎?



我傾向把這個儀式解釋成一種戀愛的方式——有人先天就是無法循規蹈矩地依隨世俗情愛的遊戲規則。男人因嗜血本性的難以控制,而必須把深愛的她殘酷地推開,以自瀆完成慾望的發射——像不像吸血鬼愛上了他的獵物,掙扎在飽餐一頓與自我毀滅之間(讓我想起裘德洛主演的吸血鬼電影)?瞧瞧開場的一段耳鬢廝磨,對照達爾滿嘴是血的飽漲官能肉欲及飛機上文森蓋洛貪婪戀慕地親吻新婚妻子手臂的飢渴模樣,有多大的差別嗎?



因為愛情的氣味永遠無能蒸發淨盡,對血的渴望也將如疾病般傳染下去。克萊兒丹妮絲讓這部電影寂靜異常,以傑出而令人屏息的視覺影像(精、血、水、肉體、毛髮)取代對話,藉著片尾新婚妻子那驚恐迷惑的雙眸,回應了戀人間關於愛欲渴望與恐懼執迷無悔的所有疑問。
.《七號國道》Nationale 7, 2000

就如同挪威的《他傻瓜誰聰明》大張旗鼓地描述凡人眼中的兩個「傻瓜」開始學習踏出家門來獨立生活,這部曾在台灣第二屆圓缺影展特別映演過的《七號國道》,找來達丹兄弟的最佳拍檔——以《兒子》的平實演出獲頒坎城影帝的奧利維高梅,飾演惹人厭的病患,唯一的心願是在肌肉完全萎縮前再享受一次性愛;另一個同性戀回教徒,想受洗改信天主教,還想找妓女當他的教母;還有一位具有職業熱忱的可愛護士,願意帶病患去嫖妓(這成為整部片最重要的論辯),甚至偉大到願意幫他戴上保險套…。



一看到以錄影帶拍攝出來的粗粒畫質,又看介紹說是改編自真人真事,我還以為《七號國道》是一部法國Dogma片哩。看完後,深深覺得只有社會福利制度良好的西北歐洲,才有辦法真誠地、不帶一絲偏頗地拍出這麼一個可愛的小故事吧?我特別欣賞片中一群身障者跟護士、妓女一起享受悠閒下午茶的烏托邦時刻,似乎只有法國人能夠以這般開懷看待「性」,看待「人」。沒有過份戲劇性的高潮起伏,沒有刻意營造的溫馨或哀傷,觀眾卻從電影裡感受到生而為人的原始情感與慾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