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廚房》Magic Kitchen

印象中,李志毅的作品應該是敏感而細膩地回味舊時代情懷,戀情就算無法天長地久也能回味永久的。他的新作「魔幻廚房」是熱熱鬧鬧的賀歲電影,除了主演的鄭秀文、言承旭、劉德華、Maggie Q、張燊悅外,還有王敏德、黃秋生等人共襄盛舉,幕後方面同樣不馬虎,禮聘浪漫派攝影大師黃岳泰及造型設計大師奚仲文為本片泡製明亮童話般的浪漫氛圍。但是看完後,我真的難以接受《魔幻廚房》居然出自那位曾經編寫過《雙城故事》、《金枝玉葉》及《等著你回來》,執導出《新難兄難弟》、《流氓醫生》、《天涯海角》及《不夜城》等浪漫懷舊作品的李志毅手中。



久未推出新作,這回李志毅不改懷舊本色,先是頗富創意地以老粵劇橋段來解釋慕容家傳說中的戀愛詛咒,而慕容優(鄭秀文)回憶母親(陳淑蘭)老是煮大餐的一段,更是全片最甜美的時刻。隨著故事進展,長久缺席的父親(羅家英)終於現身,原來母親一直在樓上拼命煮大餐,常遠行的父親卻只會在樓下拼命聞香氣,直到清粥小菜上桌的那日才願意悄然叩門。也許過份失真的柔焦差點破壞這份黃昏色的浪漫氣息,但那緣慳一面的悵然與從未言明的真相,還是被李志毅烹調出《魔幻廚房》全片最魔幻動人的時刻。



只可惜,前進日本發展的李志毅大概遭日式偶像劇洗腦過度,又貪心地想沾沾甫收場的HBO影集《慾望城市》的話題餘溫,只好讓《魔幻廚房》在日美兩系風格不同的偶像劇類型中擺盪。《魔幻廚房》煞費苦心企圖把性愛與作菜延伸出契合無間的頻率,熟悉《美味關係》或《午餐女王》的日劇迷應該會對鄭秀文最後體悟出的,一番關於作菜必須結合生活的熱情的告白演說記憶猶新。再看看言承旭以小男人的身形默默守候伊人的體貼深情,對比劉德華成熟帥氣的中年魅力,再回到鄭秀文片中大而化之的至情至性,像不像幾部經典偶像劇如《長假》、《三十拉緊報》或《戀愛革命》的變身複製品?至於《慾望城市》的時尚餘毒,既繚繞於三個女主角在PUB談男人或圍坐吃大閘蟹的氛圍裡;Maggie Q片中的「愛情個人論」更彷彿是珊曼莎附身;禮聘蘇永康、馮德倫、吳彥祖若干知名男星客串千奇百怪的交往對象,原來是企圖搬演90分鐘的兩性光怪陸離!



身在廚房從不穿廚師服,反而一身俗豔聖誕樹造型的鄭秀文,在離開恩師杜琪峰後演出水平似乎降低了一些,況且這類大同小異的角色在後繼者如楊千嬅苦心研習追趕下,她的愛情電影盟主地位真得自己多加小心。Maggie Q夠靚夠佻,可惜缺少了一份渾然天成,卻多了矯作刻意,人家鐘麗緹前輩已朝演技派邁進,Maggie Q也該自己上進。關於初登銀幕的暴龍言承旭的表現,我想我去年真的錯怪了《無間道II》裡的陳冠希,人家再怎麼糟蹋劉建明這個不可多得的好角色,畢竟還是比言小旭在《魔幻廚房》的演出立體。奉勸言小旭不要以為自己一副木村拓哉般的外型就能成為一名「演員」(他是明星沒錯,至於「演員」這個身份顯然有待商榷),要不然西門町、華納威秀的帥哥帥弟都去拍偶像劇好了,在此誠心祝福他演技來日有機會精進。



可惜呀可惜,《魔幻廚房》終究被前後不一貫又過份膨脹的野心充塞得暈頭轉向,成為一鍋魔力全失、口味紛雜的什錦濃湯。





˙《大城小事》Leaving Me Loving You

黎妙雪執導的《戀之風景》在青島童話式錯落巷弄屋瓦間穿梭,讓小郵差劉燁與難忘已逝舊愛的林嘉欣玩起向左向右走的愛情遊戲,一份愛情就在幾米式的晶瑩剔透氛圍中緩緩漂浮。相隔不到半年,農曆年先有「雜牌慾望城市」——《魔幻廚房》以驚人火候煨煮都會男女的性愛遊戲;這會兒《大城小事》則選擇在情人節問世(中國檔期),企圖以TVBS「音樂愛情故事」般的稀薄愛情宣示香港偶像劇濃淡兩相宜的柔軟彈性。



從片名來猜測,《大城小事》應該會是一部洋溢著往日情懷的懷舊之作。故事發生在上海這個繁華的國際都市,首度參與劇情長片創作的黎明,找來曾在《神偷次世代》合作過的導演葉偉信(很不幸《神》片是葉偉信至今拍過最差的作品),企圖利用葉偉信向來善於經營舊日情懷的長才,為濃豔「大城」的五光十色注入詩意的細瑣鄉愁。在一幅幅明信片般的畫面裡,《大城小事》的上海倩影遠比《向左走向右走》或《地下鐵》的城市映像空靈飄逸,猶如那一場接一場的煙花秀伴著一幢幢新式建築所營造出的視覺神奇(用看的),正強烈對比出以孟老爺為核心所輻射出的「小事」那難以言喻的魅力(用感受的)。



其實可以把《大城小事》看做一部調和了《魔幻廚房》與《戀之風景》的小品總匯電影。「大城」部份,本片免不了重蹈若干HBO影集《慾望城市》的拙劣追隨者(包括李志毅的《魔幻廚房》與王晶的《性感都市》)盲目摸索卻總落得有形無神的通病,片中又以專門為人計畫驚喜派對的小月(王菲)一角為最大敗筆。就如同小月在開場二十分鐘說的:「包裝最重要…打扮不體面,如何說服老闆乖乖掏錢出來?」,黎明跟葉偉信顯然對這句台詞格外有感情,為了讓咱們觀眾心甘情願買片進場,大把大把地砸錢打造夢幻大城的華麗與慾望,至於內容的真才實料,顯然是另一回事了。



「小事」部份,從謙(黎明)的職業(出診醫生)、謙與助手的友情、專門在街頭開罰單的女警、謙和小月居住的舊式公寓、西洋老歌〈Moon River〉…到孟老爺念念不忘的老情人、老歌、老餐館,本來都應該是葉偉信能大大發揮之處。事實上,從《旺角風雲》及《爆裂刑警》裡放棄警匪槍戰的類型窠臼而專注在吃飯、睡覺等平凡又略帶黑色幽默的小事上,激盪出一份回歸人情的初始動容,到《茱麗葉與梁山伯》輕巧沈默中流洩出的激情,在在證明葉偉信一直是處理「小事」的能手。只可惜這回葉偉信大概堆砌畫面過了頭(加上興致勃勃的黎明),又被雷頌德那喧賓奪主的吵死人配樂搶了鋒頭,讓這些迷人小事只能輕盈地在〈Moon River〉旋律中漂浮著,隨著墜落的七彩煙花淹沒在闇黑夜空。



賞心悅目卻失之空泛的《大城小事》也許只是黎明另一支華麗的超長MTV,不過他身兼本片製片、原創故事及男主角的多重身份與誠意,還是值得鼓勵。尤其黎明的演技真的日益精進,這個略帶優柔寡斷的小男人角色恰恰微妙地呼應當年《甜蜜蜜》裡的小軍一角,兩相對照下,黎明已能藉細緻的表情變化傳遞角色的內在心情。搭配曾在港劇《原振俠》合作過的王菲(兩人間的化學作用效果極佳),算是我心目中繼劉德華與鄭秀文後,又一令人深刻的銀幕搭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