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斯卡就要頒獎了,先應應景「選前分析」一下,就挑我最有興趣的劇本獎及演員獎來胡言亂語吧。





★最佳原著劇本與改編劇本獎

我一直覺得奧斯卡的原著劇本獎與改編劇本獎,才是真正以「品質」分高下的戰場。影片、導演、演員獎永遠充斥各樣商業操作,最後勝出的是政治正確的,或人緣好的,於是,許多真正值得鼓勵的作品往往只能屈就於劇本獎。



從今年的最佳劇本提名名單看來,又以改編劇本獎項廝殺情況比較嚴重。《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銳不可擋的完結篇氣勢雖看似頗有機會為魔戒三部曲拿下第一座劇本小金人,不過《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恐怕還得歷經另一場苦戰(外加一些些好運)。這甚至跟劇本本身好壞已無關了,且看看近幾年來奧斯卡最佳影片同時拿劇本獎的,都是小品電影(例如《美麗境界》及《美國心玫瑰情》),只有《辛德勒的名單》是以史詩姿態拿下改編劇本獎的。其他大格局電影如《英倫情人》、《神鬼戰士》及《英雄本色》都沒能拿下劇本獎,《鐵達尼號》甚至連入圍那席也爭取不到。



雖說劇本如同一部電影的靈魂,跟導演功力一樣左右了一部電影的成績,如果不頒給拿大獎的影片一個劇本獎,該頒給哪些電影呢?



第一:半路出家寫劇本的演員。奧斯卡是個非常有人情味的獎項,尤其在這種時候,為了鼓勵有才氣的全方位演員(最好自編自演)更上一層樓,只要水準「不錯」(像《我的希臘婚禮》那種癟三粗糙劇本,提名已經是太看得起了),奧斯卡投票部隊往往很樂意作個順水人情的。任誰也不會忘記麥特戴蒙與班亞佛列克這對好兄弟,就是在鐵達尼那年以《心靈捕手》入圍並得獎(打敗其實更精彩的《愛在心裡口難開》及《不羈夜》),從此成為好萊塢當紅炸子雞(只可惜他們似乎不再繼續創作劇本了)。另外,才女影后艾瑪湯普遜的《理性與感性》、比利鮑伯松頓的《彈簧刀》及英國老牌演員朱里安法洛的《迷霧莊園》,都是成功的例子。



第二:外國人。《無法無天》去年在奧斯卡外語獎項受冷落,正式在美國作商業放映後總算在今年的奧斯卡大獲青睞,入圍劇本等四項獎也算是對本片遲來的肯定。奧斯卡史上,非美國電影例如《愛蜜莉的異想世界》、《你他媽的也是》、《臥虎藏龍》、《美麗人生》、《郵差》,甚至明顯和奧斯卡口味相衝的《紅色情深》及《意外的春天》都曾在劇本獎項上獲得提名(還額外附贈最佳導演提名)。不過,這群外籍兵團直到去年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才終於有機會扶正拿下小金人獎座。事實上奧斯卡一方面藉著提名外國人寫的劇本來宣揚自己「有容乃大」的包容性,一方面藉著雪中送炭博取掌聲的意圖更是明顯。《悄悄告訴她》去年無法獲得西班牙官方支持報名角逐最佳外語片,才因禍得福拿下最佳原著劇本獎。如果從這個邏輯來推論,最佳改編劇本顯然會是彌補《無法無天》的最佳時機;這麼說來,最佳原著劇本是否有可能花開並蒂,頒給同樣是外籍兵團的加拿大法語片《老爸的單程車票》呢?



第三:拿不到最佳影片的優質入圍片。有些電影可能稍早前獲頒了一堆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獎,也如願獲得最佳影片提名,奧斯卡卻偏偏不爽給它大獎,但還是看在好片的份上,意思意思頒個劇本獎安慰一下,當年拿遍各大影評人獎卻在奧斯卡敗給《鐵達尼號》的《鐵面特警隊》就是最慘烈的例子。另外,從《天人交戰》、《冰血暴》、《黑色追緝令》、《鋼琴師與她的情人》、《此情可問天》到《亂世浮生》,悲劇一再上演。依這個邏輯推論,《愛情,不用翻譯》與《神秘河流》在劇本獎項上獲得補償的機會最高。



最後,每個獎項總會偶而出現令人尖叫的意外,亦或驚喜,抑或遺憾。有些精彩的小品電影注定在影片提名戰上敗北,奧斯卡卻會很溫暖地有如及時雨般,獻上最佳劇本獎項小金人一座,提醒觀眾「好戲在這裡」。例如從沒劇本編寫經驗的歐巴桑凱莉霍里,當年就以《末路狂花》拿下最佳原著劇本獎(類似的例子還包括《刺激驚爆點》)。遺珠方面,去年鋒頭極健的《蘭花賊》神經編劇查理考夫曼,幾乎到手的小金人竟意外給《戰地琴人》奪了去,也只能欲哭無淚了。看看今年的入圍者,計有厭倦了綜藝節目而改行編寫電影劇本的史蒂夫奈特(《美麗壞東西》);難得溫柔的愛爾蘭導演吉姆薛瑞登和兩個女兒協力編寫屬於他們的美國夢(《前進天堂》);美國影史上最賣座的動畫片,也是繼《玩具總動員》、《史瑞克》後再度以動畫片叩關最佳劇本獎的《海底總動員》;以及備受影評界讚譽,卻成為本屆奧斯卡導、演最大遺珠的《小人物狂想曲》。猜猜看,它們有沒有機會獲得補償?





★柏林影展的影響

由於柏林影展舉辦時間太接近奧斯卡提名揭曉,每年總有許多「準奧斯卡影片」造訪柏林影展共襄盛舉。弔詭的是,得柏林金熊獎或評審團大獎的好萊塢出品電影,多半會在奧斯卡鎩羽;而摘下柏林帝后桂冠的影星也往往遭詛咒似地與奧斯卡帝后寶座擦肩而過。



拿下金熊獎的《大峽谷》、《心靈角落》連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都不見個影,《以父之名》、《理性與感性》、《情色風暴1997》在提名戰上表現還算亮麗,得獎結果卻是不盡如意,甚至連入圍外語片的金熊得主《中央車站》也沒能拿下小金人。反倒是《英倫情人》、《莎翁情史》等在柏林獲頒小獎的作品有機會在奧斯卡大放異彩。



柏林帝后方面,西恩潘的《越過死亡線》、保羅紐曼的《大智若愚》、蜜雪兒菲佛的《槍聲響起》(Love Field)、巴西奶奶佛南達蒙特內果的《中央車站》雖然入圍了奧斯卡,卻都慘遭敗北。丹佐華盛頓無疑是最嘔的柏林影帝,他以《黑潮》、《捍衛正義》勇奪兩次柏林影帝,奧斯卡的影帝之路卻走得崎嶇坎坷,直到《震撼教育》裡不甚出色的反派演出才終於半補償半政治正確地拿下小金人。還有好些雖獲柏林青睞卻在奧斯卡提名時就遭忽略,例如《羅蜜歐與茱莉葉》裡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及《黑色終結令》的山謬傑克森都是慘例。



當然,《費城》的湯姆漢克斯及《擁抱豔陽天》的海莉貝瑞算是奧斯卡幸運兒,不過這跟他們挑對了角色(同性戀、黑人)似乎更有關係(受柏林青睞顯然也多少跟角色的政治性有關)。《天人交戰》的貝諾西歐狄托洛及《英倫情人》的茱莉葉畢諾許,在柏林影展以配角身份擒熊,後來也相繼在奧斯卡拿下配角獎,也算極度幸運!今年新出爐的柏林影后查莉塞隆,到底是會循海莉貝瑞模式封后,還是跟菲佛《槍聲響起》一樣飲恨呢?



最值得表揚的是柏林或坎城影展往往能不受限戲份多寡,單就演員表現來作肯定(不是頒最佳主角、配角獎,而是頒最佳演員獎)。2003年的柏林影展巧妙地讓《時時刻刻》的三位女星共享影后頭銜,在我看來是最美麗最聰明的決定!







最後,在參考了有資格角逐本屆奧斯卡的所有參賽片單(來自ccho網站資料)及入圍片單後,我一定要說說自己心目中的五部最佳入圍片(只列英語片),依序是《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大象》、《神秘河流》、《怒海爭峰:極地征伐》及《大智若魚》。



廢話少說,開始來列得獎名單吧,不是預測,而是我私心寄望的 ^^!

註:括弧內是得獎者,跟我的期望…總計符合9項。



01影片:《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得獎)



02導演:彼得傑克森《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彼得傑克森《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得獎)



03原著劇本:《老爸的單程車票》

(《愛情,不用翻譯》得獎)



04改編劇本:《小人物狂想曲》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得獎)



05男主角:西恩潘《神秘河流》

(西恩潘《神秘河流》得獎)



06女主角:娜歐咪薇茲《21公克》

(查莉塞隆《女魔頭》得獎)



07男配角:提姆羅賓斯《神秘河流》

(提姆羅賓斯《神秘河流》得獎)



08女配角:瑪莎蓋哈登《神秘河流》(*更希望是沒入圍的《冷山》娜塔莉波曼)

(芮妮齊薇格《冷山》得獎)



09攝影:《怒海爭峰:極地征伐》(*更希望是沒入圍的《28天毀滅倒數》)

(《怒海爭峰:極地征伐》得獎)



10藝術指導:《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得獎)



11服裝設計:《怒海爭峰極地征伐》(*更希望是沒入圍的《大智若魚》)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得獎)



12剪接:《無法無天》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得獎)



13混音:《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得獎)



14視效:《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得獎)



15音效剪接:《怒海爭峰:極地征伐》

(《怒海爭峰:極地征伐》得獎)



16化妝:《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得獎)



17原創配樂:《大智若魚》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得獎)



18原創歌曲:《瘋狂約會美麗都》(The Triplets of Belleville)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得獎)



19動畫長片:《瘋狂約會美麗都》(The Triplets of Belleville)

(《海底總動員》得獎)



20外語片:《黃昏清兵衛》(*更希望是沒入圍的《再見列寧》)

(《老爸的單程車票》得獎)







小結:

最動人的感言:查莉塞隆

最美麗的女星:茱莉亞蘿柏茲、烏瑪舒曼、妮可姬曼

最青春的男星:強尼戴普

最恐怖的裝扮:莉芙泰勒的眼鏡

最恐怖的紀錄:《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11項提名11全得獎

今年的頒獎典禮時間不長,卻實在不甚有趣,如果不是查莉塞隆的感言,我可能會看到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