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比爾奈伊唱著改編自老歌「Love is all around」的聖誕單曲開始,熟悉英國王牌編劇理察寇蒂斯的影迷必定會心一笑,因為這首曲子曾隨著十年前的《你是我今生的新娘》而深入人心。而《愛是您,愛是我》更以開場的婚喪禮並行來宣示,這絕對是一部原汁原味的理察寇蒂斯作品。



作為寇蒂斯的導演處女作,《愛是您,愛是我》的節奏流暢,有條不紊地處理二十多個主要角色在聖誕節前夕的生活點滴,打動觀眾情感的效果也達到了。寇蒂斯高明地延伸這群昔日班底的過去銀幕形象,大伙兒也不計較戲份,有如參加一場同學會般玩得開心極了。休葛蘭彷彿剛從《你是我今生的新娘》及《新娘百分百》裡頭走出來、柯林佛斯依舊是《BJ單身日記》那副緬靦模樣、豆豆先生羅溫艾金森總在關鍵時刻出現,至於最需要演技的內心戲部份當然留給艾瑪湯普遜及亞倫雷克曼這對老朋友。當然也別忘了身為英國電影新力的《神鬼奇航》美少女凱拉奈綺莉及剛以《美麗壞東西》拿下英國獨立精神獎影帝的黑人男星奇維托艾吉佛,再加上美國演技派代表比利鮑伯松頓及羅拉琳妮、愛爾蘭的連恩尼遜、來自巴西的偶像男星Rodrigo Santoro(《血濺豔陽天》男主角)、驚鴻一瞥的花瓶女星夏儂伊莉莎白及丹妮絲李察斯等,這部美資英製的大堆頭賀歲片絕對星光熠熠、目標全球市場的雄心絕對明顯,熱鬧滾滾更力求通俗討好。



身為浪漫派教主,寇蒂斯已在過去幾部作品裡證明他是處理「很ㄍ一ㄥ情感」及各樣情愛陰錯陽差的箇中能手。寇蒂斯很難得地一直是作者風格鮮明的編劇家,他筆下那些愛人在心口難開的角色們,向來都是撐到故事最後才肯對愛投降。不過這一次,For God’s Sake…It is Christmas!聖誕夜成了理所當然的藉口,而奇蹟…即將發生。135分鐘長度的《愛是您,愛是我》被寇蒂斯切割成十個關於愛情、友情、與親情的小故事,他有如彌補似地放大了過去作品裡往往只能蜻蜓點水的親情與友情部份,看來寇蒂斯野心顯然不小哩。我幾乎開始懷疑寇蒂斯其實有製作日本偶像劇的潛力,瞧瞧那光鮮亮麗的主角、那超級搶戲的配角、那提供觀眾作夢的天降奇蹟、還有那迷死人的小道具(及其帶來的邊際商品效益),當然也包括了日劇向來重口味的不切實際甜膩。



《愛是您,愛是我》在形式上類似《銀色性男女》及《心靈角落》等拼圖電影,但顯然不企求阿特曼睿智慧黠的人生觀照,也無暇按圖索驥保羅湯瑪斯安德森式的悲憫及家庭概念,更不似奇士勞斯基在機緣巧合的幽微宿命議題上下功夫。在寇蒂斯眼中,倫敦永遠無塵無垢甜蜜溫煦如昔,Heathrow國際機場的擁擠凌亂永遠洋溢著甜美溫馨,想也知道絕對不可能發生什麼Dirty Pretty Thing!滿滿的情節與擁擠的卡司永遠不會喧賓奪主,眾家巨星在他精心配置下,齊心建構一則真情烏托邦神話。電影裡真正的主角不是休葛蘭,不是凱拉奈綺莉,而是西方世界裡象徵著神蹟的聖誕節…For Romance’s Sake…It is a Richard Curtis Film!過份滿溢的文本與擁擠的卡司絕不會喧賓奪主而失序,管它是聖誕節還是情人節,生活在真相殘酷的當下,大眾還是偶而需要兩小時的放鬆與麻痺,這是寇蒂斯從十年前起就一直強調的。



《愛是您,愛是我》還安排休葛蘭與比利鮑伯松頓演的美國總統(這個角色結合了柯林頓的鹹豬手及小布希的鄉巴佬形象)翻臉,趁機宣揚英國卑微的自尊心,,或許多少反映了英國之於美國在政治上及文化上,從祖先、老大哥、盟友淪為應聲蟲的複雜情節吧。寇蒂斯當然不可避免地重新玩轉他前兩部賣座新娘電影裡,必定安排英國君子在最後時刻征服美國美女的信條,讓《愛是您,愛是我》裡頭那位找不到真愛的侍者Kris Marshall(近作是《關鍵時刻》裡信仰虔誠卻死於非難的皇家海軍),因為聽說美國女人超迷英國腔而起身赴美,總算幸運地來上一場4P秀。



飾演女傭的Martine McCutcheon(她長相神似年輕二十歲的布蘭達布萊辛)出身英國三大不死劇之一的《東倫敦風雲》(EastEnders),演出還算適切,只可惜和同樣夢幻的《新娘百分百》相比,這段仙履奇緣並沒有激起太多動人的火花,觀眾也許一週後只記得休葛蘭在片中大搖屁股唱歌的俏皮模樣。影后級的羅拉琳妮跟正在竄起的凱拉奈綺莉的兩段小故事雖然精緻有趣,可惜受限戲份而離雋永仍有一段距離。



寇蒂斯過去的作品裡總會出現幾個搶戲得令人難忘的配角,《你是我今生的新娘》裡由豆豆先生羅溫艾金森客串的口吃神父及《新娘百分百》裡休葛蘭的短路室友史派克(由萊斯伊凡飾演)都是。這一次,豆豆先生有如穿針引線的天使般,在兩個關鍵時刻精彩現身;鰥夫連恩尼遜與他那情竇初開的繼子山姆(非常可愛的小童星Thomas Sangster)的互動則有著《非關男孩》的幽默奇趣。不過真正偷走我的心的,還是演技女王艾瑪湯普遜與老牌英國演員比爾奈伊(他倆也因此拿了好幾個獎)。一個是懷疑丈夫偷情卻還必須強言歡笑的中年家庭主婦,一個是企圖東山再起的過氣歌手,無論是痛哭失聲三分鐘後的強作鎮定,還是酸中帶甜的刻薄言語瘋癲自嘲,即使短短十分鐘的表演,也能閃耀出最豐潤的感性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