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評部份已經整理得差不多了,接下來好像該聊聊讓我失望的電影。電影這玩意兒本來就是極度主觀的東西,以下這份黑名單裡,有些真是讓我咬牙切齒大罵,有些則是小小失望(畢竟有期待)了一下,有些……如果剛好提到你的最愛,還請多多包涵喔。附圖為《迷情追殺》劇照。





˙《攔截密碼戰》Enigma &《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

《攔截密碼戰》早在2001年就拍好上映,只可惜到了台灣卻是命運多舛,直到最新的007續集《誰與爭鋒》上映,才有機會搭便車在2003年農曆春節前夕「悄悄」與台灣觀眾見面。最有趣的是,《攔》片導演麥可艾比提也是上一部007續集《縱橫天下》的導演,何以他拍完目眩神移的花俏高科技諜報片後竟選擇把故事拉回半世紀前的英國,講一則洋溢著復古情調的老式間諜故事?甚至還找從前幫007系列配樂的約翰貝瑞合作?



麥可艾比提對我而言一直是頗有人文關懷的良心工作者(據說他的紀錄片作品很棒),有線電視常播的《高爾基公園》Gorky Park、《霹靂心》Thunderheart、《審判終結》Class Action、《大地的女兒》Nell、《非常手段》Extreme Measures都頗有可觀之處;讓西西史派克封后的《礦工的女兒》及雪歌妮維佛主演的《迷霧森林18年》則算是我的啟蒙電影之二。不過他找麥德琳史道威演盲女的《戰慄目擊者》Blink就非常平庸無趣,更別提被評論罵到臭頭的《追情殺手》Enough了。我自己有點驚訝的是,我居然糊里糊塗地看過這麼多麥可艾比提的劇情長片,卻無緣得見他隨便一部紀錄片。



絮叨完這層脈絡,還是得說說《攔截密碼戰》。劇本由《莎翁情史》的金獎編劇湯姆史多帕操刀,也許是我聽力太差,我其實一直搞不太清楚片中諜對諜在搞什麼鬼,只好把注意力方在演員身上。主角是空有一張帥臉的道格瑞史考特(《不可能的任務2》的大反派)與凱特溫斯蕾。相較溫斯蕾在片中的臃腫不堪,女配角莎芙蓉巴洛絲瘦削的身形配上復古的金色大波浪捲髮,活脫是從三0年代畫刊中走出來的典型美女,氣質與所飾神秘女特務一角不謀而合。可惜戰火羅曼史這部份說得有點欲振乏力,尤其當很不會演戲的道格瑞史考特哭喪著求莎芙蓉巴洛絲別走時,我差點把剛喝下去的咖啡噴出來了。肥溫演技了得,樸素造型卻讓我誤以為是道格瑞史考特家裡僱的秘書兼掃地歐巴桑,以致後來與他談起戀愛,竟讓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哩!



我承認兩年前我是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看完《攔截密碼戰》的。所以,把這部片放在這篇文章裡還真有點忐忑不安。「那時」覺得,一個略嫌過時的導演,不幸遇到一個過時的故事,配上過時的音樂,只讓一切都顯得過時(也許我該找附字幕的DVD重看一次,對艾比提會比較公平)。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約翰貝瑞的音樂實在百年如一日,我真想借用《追情殺手》的英文片名大聲對他說:「ENOUGH」!



至於聽起來霸氣十足的最新007電影《誰與爭鋒》,片名的弦外之音其實是告訴我們「比爛誰都比不過它」!紐西蘭導演李塔瑪霍里自一鳴驚人的《戰士奇兵》後成績每況愈下;海莉影后則老實承認自己在《擁抱豔陽天》裡的特出只是演藝生涯的小小奇蹟,為求生存,還是得重回《劍魚》老路子賣弄性感膚色;據說畢業於牛津的第二女主角,在才色皆無的情況下淪為製造劇情轉折的工具性角色;布洛斯南在金錢誘惑下據說已簽訂再一集合約,卻無視自己中年發福的肚腩與雙下巴,委實讓性感的龐德形象難堪不已。



「棒,真是棒」絕不會是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想說的話。





˙《新郎上錯床》A Guy Thing

莎瑪布萊爾似乎成了青春偶像片的怨婦代言人。本片依舊賣弄著可想而知的笑點,為了招攬觀眾非得勉為其難地編出「胯下癢呀胯下癢」、「一群上層階級誤吸大麻爽翻天」、「拉肚子拉到放屁」等毫無創意的屎尿片段。劇本的支離破碎,讓導演無法流暢有致地說一個動人的小故事。



幸好茱利亞史黛兒還是一副酷酷的甜美模樣,尤其她和傑森李享受車子一躍而過的那場戲,蕩漾出整部片「唯一」扣人心弦的剎那。幸好,這部片我是在學校合作社與電影公司合辦的免費學生特映場看的,不必花半毛錢。





˙《迷情追殺》The Truth About Charlie

強納森德米的創作生命似乎有每下愈況之勢。上一部《魅影情真》Beloved幾乎要被譚迪紐頓慘烈的嘶吼唱衰掉,真不知德米看上了她哪一點(只因她美嗎),居然還找她繼續合作。



《迷情追殺》改編自奧黛莉赫本六0年代作品《謎中謎》,因為我也沒看過這部老片,沒辦法作個比較;不過,這個新版實在有點荒腔走板。首先,我實在受不了譚迪紐頓大多時後IQ零蛋的蠢樣,她的念白(或口音)尤其尤其非常非常Annoy我(跟芮妮齊薇格的歪嘴半斤八兩)。再來,她身為劇情重心,角色性格卻非常不一致,德米的劇本顯然必須負最大的責任。一身復古打扮企圖重現卡萊葛倫風采的大屌王馬克韋伯是真得帥呆了(我尤其特別欣賞他的帽子),笑容也夠迷人,可惜他的演技不是我想批評,真的只能用「無藥可救」(馬修麥康納甚至還比他好些)來作眉批,角色該有的那份亦正亦邪的迷惑失去了說服力(找他的好哥兒們喬治庫隆尼來演應該會好一點)。再說,我們知道他一定會是好人嘛!就像,當我們看到提姆羅賓斯出現,就知道這個角色一定會有問題一樣。



角色的塑造失敗,整部電影的調性也擺盪在輕盈飛翔的黑色喜劇與懸疑緊張的戰慄驚悚劇之間,不是說不能跨類型或怎樣,在我心中德米最棒的兩部作品都是「變形黑色喜劇」—八0年代的《烏龍密探擺黑幫》與《散彈露露》(算是我喜歡菲佛與梅蘭妮兩位阿姨的開始)。那股「全豁出去也罷」的瀟灑,在《迷情追殺》裡卻變成笨手笨腳的逃亡。



當然不是說《迷情追殺》是什麼超級大爛片,但就像葛斯范桑的《1999驚魂記》一樣令人失望。尤其,以上兩部老片的重新詮釋,竟出自兩位很精彩的導演之手。幸好,片中暗渡陳倉洩漏了德米對楚浮的致敬,讓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回心轉意了一些些。其一,出現在馬克韋伯放《槍殺鋼琴師》的鋼琴曲給正在洗澡的譚迪紐頓聽,德米深怕觀眾不清楚,還俏皮地把《槍殺鋼琴師》的片段剪進去哩;其二,是那個一心為兒子復仇的瘋狂老婦人一角,幾乎是《黑衣新娘》裡珍妮摩露的翻版,片尾上字幕時,她在監獄裡和珍妮摩露一樣擔任送飯的工作,然後……。





˙《黑俠2》Black Mask 2: City of Masks

是的,今年看的幾百部電影裡,真正讓我破口大罵想吐口水的劣質品,就只有兩部。年度爛片冠軍是小古巴古丁主演的《哈拉上船》Boat Trip,我甚至後悔當時怎麼會為了滿足好奇心(想知道Roger Ebert大罵本片的原因)而浪費90分鐘(幸好不是花錢租的)。



接下來的年度爛片亞軍,出乎意料竟是我向來景仰的香港大師徐克的新作《黑俠2》。



就跟杜琪峰一樣,徐克算是我的電影啟蒙導師之一,現在還是很懷念他監製或導演的《笑傲江湖》系列、《黃飛鴻》系列等。從八0年代的《刀馬旦》、九0年代一系列新式武俠劇、到近期不甚成功卻仍有可觀之處的《順流逆流》、《蜀山傳》(即使《蜀山傳》被特效騎著走,忘記「好好說一個故事」其實更重要,我還是有被片中的仙凡情愛感動了一小下),我始終願意相信徐克是有才氣的。這不止是影像經營上的天分問題,也不止是開創新類型格局所需的創意與氣度,更是來自影片肌理間包藏的豐厚人文觀察,以及徐克身為「酸」知識份子的犬儒嘲諷。



不過這一次,就跟徐克早先偕同尚克勞德范達美打進好萊塢卻跌得鼻青臉腫的《雙重火力》、《迎頭痛擊》一樣,徐克再度忘了「故事」的重要性。最可怕的是,這回連他素以為傲的影像部份都粗糙得一塌糊塗。《黑俠》第一集是徐克監製,李仁港導演,李連杰主演。這回徐克親自執導續集,把故事主景設定在一個架空的B City,世紀末的崩潰氛圍令人想起同樣由他監製的《妖獸都市》。英雄人物黑俠(新人安志杰飾演)的幽暗背景前提有著美式漫畫電影如《蝙蝠俠》、《蜘蛛人》、《夜魔俠》及《綠巨人浩克》的色彩;一群半人半獸群魔亂舞著,擺盪在人性與獸性間,對父權系統的服從或反抗則是十足《X戰警》的。淪為影像的奴役後,徐克難堪地證明了他既沒「錢」也沒「技術」去和好萊塢科技抗衡。最可惜的是,他正逐漸喪失他對角色、對情感、對社會的銳利批判。而以上正是他當年賴以成功的要件!關於《黑俠2》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拙裂化妝技術,只會讓我想到很久以前的日本怪獸電影,徐克哪還有餘力去學《X戰警》,深度延展變種人在兩極價值間的抉擇擺盪?陰暗凌亂的場景設計把原來就模糊不清的故事線點綴得更形混亂失序;全片以英語發音也許是為了凸顯本片的國際質感(內在仍是道地的香港靈魂),刻意鋪陳的續集伏筆則成了對這部票房評價兩失意的劣作的最後玩笑。



即使把《黑俠2》擺在香港,技術上來看仍是一部低劣的作品,更別叫影迷相信這部連故事都說不好的爛片是出自港片宗師級的徐克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