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年頭要在台灣找出一位同時看過中影的《深深太平洋》和《魯賓遜漂流記》的觀眾,可能比找出一位同時看過《穿過你眼神的愛》和《唇語驚魂》的觀眾還要困難。這兩部片都和我的預期落差頗大,演員的表現更是參差不齊,中影身為台灣本土製片龍頭,在觀眾口味的掌握上仍不得要領,更令人心酸的是,由於無法承受拍一部賠一部的經濟壓力,中影似乎漸漸向外片發行業務靠攏了。





˙《深深太平洋》

《深深太平洋》(導演是潘光遠和葉基固)是一部很有潛力卻可惜沒能完全發揮出來的電影。不過在我看來,還是比《扣扳機》或《7-11之戀》的故作姿態來得自然些。



《深深太平洋》是一本關於懷孕少女的暑假日記、是一篇關於浪跡天涯旅遊作家的寶島遊記、是一則關於等待入伍的少年的風櫃筆記、是一對被困在窮鄉僻壤的年輕情侶的死亡札記、是一堆關於原住民及花東當地居民的生活瑣記……。頗令我驚喜的是電影裡對於語言的運用,總計有國語、台語、原住民語、日語、英語五種。關於秘密與謊言,人們似乎總是難以啟齒,而決定用他種語言來掩飾自己心中的羞愧曖昧。於是,輕巧的一句日語「笨蛋」成了某種示愛符號;長串台語細細念,飄散著來自長輩的關心;小貓一開始以國語試圖與小琦交談卻沒回應,再改為台語,之後卻又轉回國語。很可惜這一部份沒再多發揮,不然有機會跟《重慶森林》裡金城武跟林青霞在PUB的多語交談、或《池畔謀殺案》裡的英法語交錯一樣有趣。曉君和阿朋這對戀人的交談多用國語,讓我思索:國語為什麼「必須」是標準溝通方式呢?為什麼台灣的電視或電影裡的偶像級人物談戀愛大多操著一口國語,是不是這樣聽起來比較羅曼蒂克(也算新聞局時期的老宋的政績一件)?如果真覺得說國語比較高級(不只是優勢問題),那潛意識裡的Ideology或Political Economy問題又是什麼呢?



其實我一直被《深深太平洋》那片湛藍的海吸引著,又是山又是海的,從都市到鄉村,清純的、禁忌的、不倫的、暗戀的…非常豐富地暗潮洶湧著。只可惜,好不容易從福爾摩沙美景中沈澱出些許情感,卻屢屢被小琦(王瞳飾演)可怕的文藝腔打斷。有必要安排小琦愛上Alex嗎?阿朋非得跳海示愛嗎?這兩段CLICHÉ實在有點掃興,既破壞了電影原先未明說而顯得飄渺微妙的曖昧,也讓「小琦未成年懷孕」、「小貓、小琦及Alex的三人舞」兩個議題降到平凡無奇。而片中有一段描述大夥拜訪阿嬤,從海邊低地開車往上上走,還必須徒步好一段距離,這地理位置恰與原住民文化保存呈現出有趣的對照。可惜電影只是刻板地安排老阿嬤表演一段民俗歌舞秀,秀一下原住民菜餚,雖然阿嬤對著攝影機以原住民語言喃喃自語的設計頗有創意(透過影像,不同語言間的相互溝通),其實應該可以表現得更好。



結尾最是可惜,回歸台北正常生涯的小琦坐在名車裡,看著真善美大樓電視牆播放的花東賞鯨廣告(來自Alex的攝影畫面);一旁,打工的小貓也聚精會神地看著,卻不知曾經暗戀過的小琦咫尺天涯地坐在身旁的名車裡。有必要讓王瞳戴上可怕的假髮,故作老成回憶往事嗎?甚至她還得悠悠地訴說什麼水裡魚兒的自由自在,曾經是她所嚮往的生活方式之類的鬼話。最令人頭皮發麻的是,她甚至以少女情懷般的語調說出「一些些憂鬱」、「那一年夏天印象中海洋的藍色,就是我十七歲的顏色」之類非常無病呻吟的廉價文藝腔獨白!當她看著水族缸裡的熱帶魚時…天呀,我記起了那個最後被摔進海底的小魚缸,埋藏的正是一段「從未萌芽的愛情」。其實,什麼都不用說,當大銀幕上泛進那閃耀著金橘色夕陽餘暉的海水的藍,一切都滲進觀眾心中了!畢竟這是在拍電影,而不是在替希代小說寫關於少女情懷的寂寞十七歲日記。



大部分演員都還算不錯,飾演古道熱腸的賤嘴阿茂嬸的愛嬌姨花佩嵐,多年未見,罵人功力仍舊不減(尤其我太久沒聽到罵人的長串閩南語,這麼聽來實在很有夠暢快淋漓),只可惜她前陣子已因病逝世。張本瑜和沈世朋兩位偶像型的年輕演員表現尚可;比較精彩的其實是飾演小貓的王啟讚,他曾因《麻將》的精彩演出而獲頒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在本片的表現證明了他也許外貌平凡,演戲潛質卻絕對是有的。戲份最重的王瞳,臉上那感覺硬擠出來的酒窩,就跟她在戲中的表現一樣勉強,尤其片中幾句日記體旁白的詮釋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如果,找我心中的偶像派清新教主李康宜或桂綸美來詮釋,應該會比較好些吧?





˙《魯賓遜漂流記》

也許是飛機飛行狀況不佳的關係,也許是永遠調不過來的時差在作亂,即使我在飛機上邊看《魯賓遜漂流記》、邊和身旁的美女搭訕,竟還是不爭氣地邊打瞌睡。《魯賓遜漂流記》在我看來是一部無頭無尾的續篇電影。



從林正盛的創作脈絡來看,本片算是他為公視拍的《一個住飯店的男人》的續篇;以林正盛的私生活來說,本片成為他與前妻柯淑卿緣盡情了的紀念;對於本片女主角陳湘琪(我實在很受不了她感覺上極度「生硬」的念白方式)而言,這個角色是她與蔡明亮合作的《河流》及《你那邊幾點》,以及和林正盛合作的《放浪》裡頭的角色精神的延續;對於主演《一個住飯店的男人》和本片的男主角戴力忍而言,漂泊的現代魯賓遜一角其實也是承接了他在公視電視電影《濁水溪的契約》(他因此拿下金鐘影帝)裡那透著前中年孤寂危機的角色內在;對於插花的楊貴媚來說,《魯賓遜漂流記》裡的高級業務員一角難免讓影迷回憶起她在《愛情萬歲》裡的經典演出,只可惜受制於片長,她的演出只能淪為表象化(讓我想起《美國心玫瑰情》裡OVER過頭的安妮特貝寧);對於片中那個叫阿菲由李心潔飾演的女孩,她悠悠訴說死去男友的段落幾乎就是《愛你愛我》的補遺;最後,對於近兩年來大量在國產片中客串(卻不見得讓觀眾印象深刻)的大眼歐巴桑李烈和神似台灣水電工的ABC苗子傑來說,本片算是他們的第N部本土台製戰利品……。



除了族繁不及備載的「延續」與「再現」,除了林正盛自剖身為男人在創作上、生活上、情感上的焦慮,《魯賓遜漂流記》是否提出了什麼「新」的東西?如果說蔡導和侯導兩位大師一直在變,那林正盛這位中生代健將雖曾變了一小下,以《愛你愛我》證明他也頗會說故事,這回卻再度回歸過去作品中一切都是那麼模稜隱晦的老路子。關於林正盛導演所有的劇情長片,我只有特別喜愛那部曖昧含蓄的處女作《春花夢露》。好吧,至少他不斷在摸索、不斷在嘗試,尤其一連在好幾部電影裡描述他對「生活與性」的態度。只可惜,我在轟隆作響的飛機引擎聲中,實在無法對他這次的搖擺不定做出任何肯定的結論!我終於忍不住地小小聲向身旁的美女抱怨:「林導演其實不是一位作者風格鮮明的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