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一推出後即受封為世紀末科幻新經典的「駭客任務」,以精巧的創意把虛幻的電腦、網路概念實體化,締造無比美妙的觀影經驗。但是看完第二集後,我卻悲傷地發現我對第一集的喜愛真是天時地利加人和的 ‘恰巧’ 而已!這種感覺就好比你某日忽然漫遊到一個前所未見的酷站,瀏覽了兩三篇文章,超喜歡的;等下次再看個五篇,新鮮感失去後就覺得還好而已;最後讀完全部文章後,因為可能不再有吸引力,就直接把連結De掉了。於是,第一集帶給我的那股至今不變的神妙(上週才又看了一次第一集),也許是因為當時網路發展的時機正好成熟;也許是因為滿足了素喜從科幻片裡頭自我意淫 ‘存在議題’ 的無聊人士如我,僅此而已。



「駭客任務:重裝上陣」的劇情其實和我的期待有落差,因為華氏兄弟真的沒太大的興趣去經營嚴肅的議題。好吧,既然華氏兄弟的野心不是太大,我也就無須對駭客系列劇情的邏輯太過鑽牛角尖,太過耿耿於懷。搞不好華氏兄弟自己都無法自圓其說地解釋他們的故事,搞不好影迷們到後來比他們解釋得更頭頭是道。或者說,對於華氏兄弟和製片人喬西佛而言,片長更長、成本更貴、人物更多、格局更大、票房更好的「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其實重點是在追求特效、動作場面的更上一層樓(本集裡頭那過份華麗的打鬥與心跳加速的公路追逐當然值得買票到戲院一看)。



於是,第一集裡頭最精彩的,也就是微不足道的卑鄙小人Cypher提出的大哉問 ‘你要住在天堂般的地獄?或地獄般的天堂?’ 在第二集裡早被華氏兄弟徹底遺忘。而第一集裡頭汲取「愛麗絲夢遊仙境」、「綠野仙蹤」的經典台詞及童話色彩,故弄玄虛地具象化(彷彿迷宮般)尼歐由虛而實的自我認同旅程的驚人創意,在第二集裡也不復見。只有那琳瑯滿目、別有用心地充滿指涉性趣味的角色命名遊戲還維持著。



再從角色發展上來看。續集片裡的新角色向來是噱頭所在,例如「雙城奇謀」的伊歐紋公主及咕嚕、「X戰警2」的藍魔鬼…等,不但滿足觀眾的好奇心,更豐富了電影的人文層次。雖然第二集裡頭Key Maker那股對自己使命的堅持有激發出一些趣味,真正可以大做文章的資訊販子(由來自法國的藍柏威爾森飾演)和他老婆(美麗的莫妮卡貝魯琪)終究只是出來走一下台步罷了;原本我還寄望會和曼菲斯有精彩對手戲的潔達蘋克史密斯就更別提了,亮眼程度甚至比不上那對鬼魅飄忽的白子雙胞胎。



幸好,宿命論這個有趣的命題在第二集裡頭還算有精彩的申論。第一集裡,祭司無疑是最有趣的角色,她以Matrix之母的觀點說出曼菲斯、崔妮蒂和尼歐想聽的話。就這樣,表面上大家聽從宇宙法則、遵循天命運轉,其實是宿命地步入Matrix早設定好的大輪迴裡。於是,從來沒有The One,因為曼菲斯相信會找到他,因為崔妮蒂相信會愛上他,因為尼歐深信崔妮蒂愛上自己,自己非得是The One不可,就這樣,尼歐自己催生了The One!在第二集裡,故事把整個視野往外拉,告訴我們,這些從虛擬世界驚醒的號稱有革命意識的人類,其實是無法正常融入Matrix程式的bug,而他們彷彿菜渣集中似地湧進聖地錫安(其實是資源回收統)靜待革命之日到來,他們以為在遵從神諭,其實是方便造物主一網打盡。至於尼歐,當然不會做出同前幾代The One一樣的Choice,於是第二集也就在一片疑問聲中落幕。究竟,造物主(程式)之外是否還有真正的造物主(人)?這個一直被認為是現實世界的世界是否也是虛擬的(那下集就得再往外跳一層了)?那些蒼白貧血的新角色會不會終於在完結篇裡頭發揮他們的Purpose?



好吧,或許劇情的晦暗不明、諸多新登場角色的性格模糊,都是在為最後戰役鋪路。事實上,相較其他賣座三部曲的第二集例如「魔戒2」或「X2」,本片的完整性確顯不足。所以,還是等仗打完再來蓋\棺論定吧!雖然……我實在無法對完結篇有太多期待。







PS:看到傳說中錫安可怕的樣子,也難怪Cypher當初要陣前倒戈。如果要我Make Choice,嘿嘿,當然是選擇天堂般的地獄。



PS:英國Channel 5很體貼第配合第二集的推出,播映第一集還有立體版動畫。天呀,那部「絕命飛行」真得很爛,或者說因為只是系列短片中的一部,我必須合而觀之才能看出端倪。真搞不懂片頭那場帶有淫趣的打鬥和後頭的火速傳訊有何關連?



PS:忽然想到大衛柯能堡那部非常厲害的「X接觸來自異世界」。沒什麼炫人特效,卻利用劇本精彩地講了一個更高明的故事;關於以宿命論為主題的電影,我最難忘周星馳的「齊天大聖東西遊記」及泰瑞吉連的「未來總動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