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浮躁的青春,關於奔放的生命、關於扭曲的成長,關於一切不如意……,在好萊塢主流電影裡往往被簡化成「因為愛,將得到救贖」的膚淺結論。當然六年四班的新銳導演Richard Kelly頭腦絕對不像朗霍華或咪咪萊德這般簡單,野心勃勃的《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絕非只是一部販賣廉價溫情的小品。



到底Donnie Darko發生了什麼事?



如同其他慘綠少年,Donnie也有一肚子的不滿:在學校有保守嘮叨的老師,在家裡則有不瞭解他的父母姊妹,還有一群豬朋狗友……直到一隻名喚法蘭克的巨兔出現在唐尼眼前;催眠他做各式各樣古怪的事情;直到自己房間裡莫名其妙地出現飛機引擎殘骸;直到一個美麗的轉學生坐到他旁邊……Donnie才知道,一切,都將不一樣了。



對一個1988年的高中生來說,時空旅行是什麼東西?Donnie越來越無法認同課堂上老師的說法,他大聲向老師咆哮:你以為真那麼簡單能在「愛」和「恐懼」間下定義決定自己的處境?他質問蒞校倡導遠離恐懼的心靈大師:你真的快樂嗎?恐懼又是什麼?後來,我們才知道,教導大家化解憂傷、遠離恐懼的心靈大師(久違的派區克史威茲),竟在暗夜裡隱隱而泣……。



從天而降的飛機引擎殘骸,是象徵?是危機?還轉機?那一夜起,所有人的命運都因而改變……而時空旅行,真能倒轉時空回到過去?真能挑戰未來?



唐尼提出一連串大哉問,卻無人能回答,連他的心理醫師也只能溫柔地抱抱他。



無奈。



學校的英文老師(茱兒芭莉摩客串)同樣無奈,面對被解雇的羞辱,失控大罵粗話之後的反射動作卻是擔心被學生聽到;另一位歇斯底里地追求「愛」的保守教師,在發現自己極度崇拜的心靈大師竟有道德瑕疵後,又能如何?



無奈。



《怵目驚魂28天》全片充斥著美國八0年代盛行的YA電影裡的招牌符碼,導演卻不妥協地揚棄美國夢的樂觀美好,改以憂傷的語調哀悼青春的消逝,附帶超現實般的世紀末最後道德寓言 – 彷彿千禧世代的大衛林區,敏銳而詩意地在懷舊類型裡注入新人類的觀點。Michael Andrews沈重的配樂,搭上耳熟能詳的老歌,為本片妝點出動人的小鎮懷舊風情。不可不提的是男主角傑克吉倫何(Jake Gyllenhaal)以驚人潛質把Donnie的脆弱無助與天真詮釋得比許多拿影帝的叔叔伯伯還精彩!如果說他初挑大樑的《十月的天空》是理想少年的樂觀美國夢的實現,那本片無疑是一曲Reality Bites的青春輓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