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中影一頁滄桑史,早期官控商營本質使其位居台灣電影製片界龍頭。八0年代初期面對困境,改弦易轍竟意外成為台灣新電影的溫床,諸位國際名導的背後推手。可惜直到九0年代末期,中影製片方針依舊搖擺不定,企圖尋求商業藝術雙贏的結果竟是淪落到變賣祖產(從全省好幾間直營戲院到身為西門町地標的新世界大樓,全都無法倖免於難)的田地。如今的中影,似乎已無力在製片界掀起任何漣漪,只能偶然推出一兩部國片(可憐了悄悄上、下片的「自由門神」)插花一下。



加入WTO後電影拷貝及戲院限制的解除,所產生的衝擊主要是針對台灣的發行業者。於是,強者越強、弱者越弱,而中影無疑是後者。它的前黨政包袱是揮之不散的魔咒,它的老大哥心態則成為開拓市場的絆腳石。社會在變,中影卻不變,沒能敏銳嗅出商機何在,沒能抓住年輕世代的市場。於是,當「你那邊幾點」、「美麗時光」及「藍色大門」賣座告捷之際,也是中影悄然告退的前聲。當然,置之死地而後生並非台北神話,只是連高層都已宣示自本世紀起公司主要經營方向將不再是製片而改往多媒體發展,實在難以預測這隻睡獅的再起之日。



當諸多國內主流發行(製片)商死的死,倒的倒:學者除了影城經營,杳無音訊許久;協和亦然;龍祥歷經外語電影的發行失敗後,還是回頭主攻港片……;當年度賣座華語片必須交由美商哥倫比亞宣傳、製作才有錢景;當若干本土電影唯有靠創作者一步一腳印包場放映;當「扣扳機」、「鹹豆漿」等佳作仍束之高閣或等待侯導的光點台北垂憐,才得以一天放個兩三場意思一下時…… ‘加油!本土電影’ 這句話聽來既心虛又心酸。



於是,中影改攻小眾電影市場,企圖與搖搖欲墜的春暉角逐台灣藝術電影發行盟主寶座。



長久以來,中影直營的真善美戲院算是台北小眾電影的最後聖土之一。雖然我實在不喜歡那些晚娘臉的服務員,雖然我不免嘀咕戲院怎麼可以偶而為了市場考量放一些票房大片(感覺很玷污聖地耶),不過對影迷而言,真善美對小眾電影愛好者所許的未來還算是較永久的。



我的第一部真善美電影是1994年的「日出時讓悲傷終結」。還記得在1996年時,中影曾雄心壯志地發行開麥拉電影雜誌(結果才出完創刊號就夭折),配合中影自己買進及春暉向洋等公司友情相助的許多好電影如「地下社會」、「尤里西斯生命之旅」、「夢幻天堂」的上映,讓冷冷的真善美藝術廳頓時熱了起來,後來絕色影展的成功及向洋聯影一系列佳片的保證上映,讓我幾乎成了真善美的死忠顧客。



1999年,中影沒什麼努力行銷,墊檔般地推出第一屆真善美影展,那堆伊朗名作(「水缸」及「南方少年」等)至今好像仍然沒有發行DVD或VCD,想來真是感到可惜。2001年出國前夕,還特別北上把第二屆真善美電影節拼完…儘管有些片實在不怎麼樣。而2002年頭年尾,中影分別推出來自法國的強打「鋼琴教師」及「八美圖」,還再接再厲即將在2003年初清倉舉辦第三屆真善美影展。



其實,本來只是要推薦第三屆真善美影展的一些電影的,寫著寫著卻意外寫成了中影百年孤寂的回顧。也罷!



第三屆真善美影展的九部電影來自四個國家:法國、瑞典、西班牙、挪威。



首先要推薦的是艾曼紐琵雅領銜主演的「未了情未了」。她在片中是一心想成為偉大女演員的露薏絲,巧遇高中時代好友(後來因故不再聯絡)娜妲莉,重演當年的愛恨糾葛。兩個女人,橫亙十年,相互競爭卻又互相慰藉的情感,很難只以愛情或友情來簡單論斷。片名直譯Replay,似乎在質問,愛,有沒有機會重新來過?如果有,是否仍會走向當年的不歸路?琵雅的演技無庸置疑,另一位帕絲可布希爾主演過諸多優秀的加拿大電影包跨「八月三十二日」,在本片中深刻演繹出對愛的執迷不悔與渴望掌控。本片曾入圍2001坎城影展正式競賽,不過沒有得獎(得大獎的是「人間有情天」)。



當然,小格局的西班牙電影「天涯尋夢」同樣無比動人。故事是關於三十多歲,嚴重酗酒的瑪麗亞,從小就看不起暴虐的父親與逆來順受的鄉愿母親,一心只想逃離…,然而,她現在的生活並非如過去所夢想:不體貼的男友、破公寓、不體面的工作。當她正為肚子裡的小生命發愁時,長住鄉下的母親為了照顧住院的父親暫時搬來大城市與她同住。漸漸的,母親與女兒關係的疏離、與城市格格不入的疏離,因為樓下熱情的老先生的善意回應而產生改變(這一段很像「推手」)…然而,父親終究會病癒,而鄉村,才是母親最後的歸宿。



母親走了,瑪麗亞卻從她和老先生身上,瞭解到生命的一些意義,開始為自己做決定。



片子裡的角色都是如此寂寞,只渴望有個人傾聽、找個人訴說。簡單的故事,卻輕易喚起內心的共鳴,因為是那麼自然寫實,他們可能就是你的親朋好友、你的鄰居、或是你自己……。演媽媽的老太太Maria Galiana和演鄰居的老先生Carlos Alvarez,1999年還在東京影展一舉拿下影帝影后呢(當年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由台灣「黑暗之光」獲得)!



其他的電影我在英國也還沒機會看到,不過歐容的「砂之謎」實在令人期待!他總是有辦法讓影迷驚喜連連;克勞德米勒則繼「雪地裡的魅影」後再推出另一黑色幽默的「屬於女人的奇蹟」;當然我也沒理由忽略演了無數配角也拿了好幾次凱薩獎的法國中生代女星多明妮克布蘭(「瑪歌皇后」及「愛我就搭火車」)難得扶正並勇奪凱薩獎影后的「等你說愛我」;最後,是偉大的柏格曼親自編劇,交由前妻,偉大的麗芙鄔曼導演的「狂情錯愛」,2000年曾入圍坎城正式競賽,卻在一片好評中落敗(「在黑暗中漫舞」是當年贏家)。



廢言一堆,無非是催促坐在電腦桌前的大家:2003年的新春,去看場好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