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九月才剛結束十年一次的影史最佳導演及影片票選活動的英國Sight & Sound雜誌,有鑑於 ‘影史上最偉大’ 這個字串實在太沈重,而名列榜上的影片及導演又多是古董級(「教父I&II」居然是最年輕的電影;導演也死了大半…),容易與讀者產生世代上的隔閡。於是,非正式地舉辦 ‘1976年以來最佳影片及導演’ 的小型票選活動。這次選單只寄給英國影評界(總計回收50份)。



Sight & Sound指出,1962年的票選已有勇氣選出問世不過兩年的「情事」(安東尼奧尼導演)為影史最佳影片之一;何以相隔四十年,片單依然在那幾部經典上打轉?究竟是票選的人缺乏勇氣開闢新天地,只好固守黑白經典,抑或今日電影當真上不了檯面?



票選結果如下:



十大影片:

10 一一(楊德昌)

10四海兄弟(賽吉歐里昂尼)

09遠方的聲音(泰倫斯戴維斯)

08重慶森林(王家衛)

07銀翼殺手(雷利史考特)

06為所應為(史派克李)

05藍絲絨(大衛林區)

04四海好傢伙(馬丁史柯西斯)

03芬妮與亞歷山大(柏格曼)

02蠻牛(馬丁史柯西斯)

01現代啟示錄(柯波拉)



十大導演:

09柏格曼

09史派克李

08柯波拉

07阿莫多瓦

06大衛林區

05麥可曼恩

04阿巴斯

03王家衛

02奇士勞斯基

01馬丁史柯西斯



嗯…影片還蠻具代表性的。有趣的是衛報影評人Sean Clarke指出女性電影(或以女性角色為主的電影)在入選片單裡的缺席。仔細觀察一下,入選影片果多屬男性電影,而且以年輕男性的一段經歷或成長為主呢。



較納悶的是竟然沒有一部法國片入選,尤其是法國新浪潮巨將們的近作全軍覆沒!再者,影評人還是很保守地圈選八0年代、甚至是七0年代末期的電影。依我看,下一期的Sight & Sound雜誌乾脆來辦個 ‘1990年以後的最佳影片及導演’ 票選活動好了。



好消息是以上大部分影片在台灣幾乎都看得到(最諷刺的一件事莫過於「一一」仍未在台灣做院線放映)。台灣較陌生的英國導演泰倫斯戴維斯的系列作品,在SUN Movie還沒倒台前曾播映過,影音租售店可能還租得到他的「霓虹寶典」VCD(由年代發行);至於以西部片聞名的賽吉歐里昂尼的黑幫史詩片「四海兄弟」,幾乎就是西方英雄片的原型(布萊德比特主演的「豪情四兄弟」,就有向該片致敬的意味),HBO或CINEMAX都曾經播映過。



導演榜較令我納悶的是柏格曼的上榜。如果說法國新浪潮諸導及伍迪艾倫、黑澤明等大師都無緣上榜,何以獨厚柏老呢?更何況1976年後柏老作品實在不多呀?更詭異的是麥可曼恩,對我而言他只能算是技匠,真的還稱不上偉大!



Sight & Sound自己分析這項票選結果,研判「現代啟示錄」的奪冠,在於去年重生版的發行(不過選單中其實只有一人選重生版),加深了影評人的印象;近來因為推出「紐約黑幫」而有點晚節不保的馬蒂,則再次證明他是最受評論界歡迎的導演(也只有他有兩部作品上榜)!脾氣向來不好的史派克李,這次總算可以笑了,至少他有幸代表黑人上榜呀;至於阿巴斯與奇士勞斯基這兩位幾乎是90年代最重要的大師級導演何以沒作品上榜,Sight & Sound解釋實在是因為他們佳作太多,票源分散之故。



最後,Sight & Sound指出,「一一」及「重慶森林」的入選讓他們興奮不已。至少,世界影壇不盡然是英語片的天下。但他們還是有點失望地提問:其他的亞洲導演和歐洲導演在哪裡呀?拉斯馮提爾、北野武、南尼莫瑞提、艾米爾庫斯杜力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