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52年開始,英國權威電影雜誌Sight & Sound每十年就召集影評人選出影史十大佳片。五十年來,「大國民」幾乎穩居冠軍寶座,「遊戲規則」及「8 1/2」則是永遠的榜上常客。放眼望去,排得上榜的電影,幾乎都是阿公級的黑白老片,「2001太空漫遊」竟算是年輕小伙子呢!



據Sight & Sound指出,1982是好萊塢關鍵性的一年!希老的「迷魂記」及福特的「搜索者」首度入榜。分析這兩部類型中的經典之所以受重視,乃源於當時作者論專書期刊的出版及學術界的支持。



1992年起,新增了由導演來票選的項目,影迷可以藉機比較一下影評人心目中的十大及導演們自己心目中的十大有多少差別。對我而言,那幾部片最後上榜並不重要,我感興趣的是,什麼人 – 選了什麼電影。



以下是2002年的票選結果:



影評人的十大影片依序:大國民、迷魂記、遊戲規則、教父I&II、東京故事、2001太空漫遊、波坦金戰艦、日出、8 1/2、萬花嬉春。



導演的十大影片依序:大國民、教父I&II、8 1/2、阿拉伯的勞倫斯、奇愛博士、單車失竊記、蠻牛、迷魂記、羅生門、遊戲規則、七武士。



影評人的十大導演依序:奧森威爾斯、希區考克、高達、尚雷諾、庫柏力克、黑澤明、費里尼、約翰福特、愛森斯坦、柯波拉、小津安二郎。



導演的十大導演依序:奧森威爾斯、費里尼、黑澤明、柯波拉、希區考克、庫柏力克、比利懷德、柏格曼、馬丁史柯西斯、大衛連、尚雷諾。





關於影評人票選部分,我簡略摘錄如下:

*台灣的焦雄屏選了:阿瑪珂德、重慶森林、大國民、悲情城市、教父I、遊戲規則、搜索者、七武士、東京故事、迷魂記。



*我系上的教授Dina Iordanova則選了:阿爾及爾戰役、安達魯之犬、Man with a Movie Camera (俄, Dziga Vertov, 1929)、大都會(佛列茲朗)、鏡子、十月、The Round Up (Jansco)、紅鬍子、Vidas Secas (巴西, Nelson Pereira dos Santos)、Xala (賽內加爾, Ousmane Sembene)。



參與投票的導演眾多,我同樣只介紹部分:

*台灣的陳以文:東邪西毒、海灘的一天、大國民、愛與罪(伍迪艾倫)、教父I、紅高梁、惡夢輓歌(Aronofsky)、顧爾德的32個極短篇、紅鬍子、童年往事。



*肯洛區:斷了氣(高達)、阿爾及爾戰役、金髮美人之戀(米洛斯福曼)、單車失竊記、嚴密監視的列車(伊利曼佐)、消防員的舞會(米洛斯福曼)、夏日之戀、遊戲規則、木鞋樹(艾芒諾歐米)、野草莓。



*賈克范多梅(「托托小英雄」導演):鏡子、阿瑪珂德、Rachel, Rachel (保羅紐曼導)、安德烈盧布列夫、大國民、天意(雷奈)、野草莓、忍無可忍、摩登時代、愛麗斯漫遊記(溫德斯)。



*米洛斯福曼:阿瑪珂德、美國風情畫、大國民、城市之光、越戰獵鹿人、天堂的小孩(馬賽勒卡內)、巨人(喬治史帝文生)、教父I、慈航普渡(狄西嘉)、蠻牛。



最後,我也來忝不知恥地列出自己心目中十大:

01. 新天堂樂園(吉斯皮托納多雷)

02. 阿飛正傳(王家衛)

03. 奇士勞斯基之三色電影

04. 日以作夜(楚浮)

05. 流浪者之歌五小時完整版(庫斯杜力卡)

06. 童年往事(侯孝賢)

07. 教父I&II(柯波拉)

08. 開羅紫玫瑰(伍迪艾倫)

09. 最後一場電影(彼得波丹納維奇)

10. 大路(費里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