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點十分了,只剩五分鐘……誰教自己剛才堅持非得喝完一杯奶茶才出門,弄得現在得小跑步到DeMontfort Hall。而且,我永遠記得,就是買這場音樂會門票那天,我的十七歲單車被偷了……。



六點十三分,我到達演奏廳入口。我們Leicester本來就是小地方,人口不過三十萬,整個城市上得了檯面的演奏會堂就兩個:Haymarket百貨公司裡的Theatre以劇場為主;我家附近的DeMonfort Hall算是各類音樂會的聖堂,大小和高雄文化中心的至德堂差不多,沒什麼室內裝潢,音響效果倒還不錯。



六點十七分,觀眾大致坐定位。我數算了一下,不多,才五十來個。大概因為這是音樂會前的Mini Talk,很多買了票的觀眾,還悠哉悠哉的在吃晚飯吧?



咦,我居然是唯一的有色人種?



五分鐘後,一個中年阿伯手拿礦泉水搖頭晃腦地走出來,笑笑地、開朗地說:很抱歉讓大家久等了。不會吧?他就是Patrick Doyle?頭髮微禿,微胖體型,那件白色襯衫看來不太稱頭耶……是的,他就是那位作出優雅的『理性與感性』、歡愉諧趣的『都是男人惹的禍』、溫馨童稚的『新小公主』、暴烈血腥中見壯闊詩意的『亨利五世』『哈姆雷特』的Patrick Doyle。



基本上這個Mini Talk很隨意,就是大家隨便問問題,Patrick隨便答,興之所致還當場來一段鋼琴Solo娛樂一下觀眾。觀眾發問的多是想像得到的問題:你是看影像作音樂還是憑感覺作?你跟哪位導演合作最愉快?你有親自指揮樂團嗎?等等問題……我也差不多忘了他的回答了。其實,我比較想問他的是:他最喜歡哪位配樂家?或者說,哪位配樂家的作品對他啟發最大?



40分鐘很快過去,我算是有聽沒有懂,再次為自己訓練兩年只進步一點點的聽力羞愧一下。



***********************************



七點三十分,所有觀眾大致已坐定位。售票情況還不差,大概八成五滿座。負責演奏的是Philharmonia Orchestra,他們灌錄過『紅色小提琴』、『真情快遞』的原聲帶,猴子臉的查爾斯王子還是他們的榮譽主席呢!不過記得近年來看過一篇文章,說英國當前的首席樂團已落在伯明翰管弦樂團手裡。



我開始瞭解買賤價票(學生票,不到台幣四百)位置理當低人一等的法則了。我的位置在第二排中央,因為舞台很高,即使我仰頭也只看得到前排小提琴手、大提琴手的鼻孔及指揮先生的屁股。唉,反正我通常也只注意小提琴手(雖然我覺得吹Oboe的女生超性感的)……咦,樂團裡唯一的東方人,那個日本歐巴桑在幹嘛?在等其他團員坐定位的空檔時間,居然無聊到用她昂貴的弓刺地上不知什麼蟲蟲或阿撒不滷的,接下來,還大辣辣地拿出很醒目的白色衛生紙擤鼻涕(後來演奏中途的空檔時間又重複了兩次這個動作)。



指揮是來自法國的Frederic Talgorn,他同時也是配樂家,最有名的作品是擔任影集『少年印第安那瓊斯』配樂,其他配樂作品多是那種不上院線直接發行錄影帶的B級動作片。然後,主角Patrick換上很稱頭的燕尾服出場,風度翩翩地在一旁擔任今晚演奏的串場引言人。



今晚的曲目全由他規劃,剛剛答客問時他就強調肯尼斯布萊納對他配樂生涯的重要性了,也因此他選擇以歡愉的『都是男人惹的禍』為音樂會揭開序幕,而陰森壯闊的『亨利五世』序曲O for the Muse of Fire則為今晚劃下句點!演出曲目裡不是他本人作品的,其一是約翰威廉斯的『哈利波特組曲』(不知是出於商業考量,或是Patrick真的很喜愛約翰大師作品);其二是一系列1940年代名配樂家Erich Wolfgang Korngold的作品回顧。生於奧地利的Korngold當年為逃避納粹迫害,毅然放棄古典樂的創作事業轉往好萊塢發展,曾獲兩次奧斯卡最佳配樂獎。他一直把電影配樂視為嚴肅的音樂創作,可惜終究未獲學院派認同,知名作品有當年奶油小生埃洛夫林主演的『The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等。Patrick還很有心地請來同是奧地利人的年輕小提琴家Benjamin Schmid演奏。



我必須承認,雖然今晚是Patrick之夜,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這場特別致敬的三十分鐘迷你小提琴演奏會。Benjamin顯然是既有天賦又充滿自信的演奏者,許\多高難度(如果由我來演奏肯定血肉模糊不堪入耳)的音符在他手下竟如大珠小珠落玉盤般神奇地幻化為醉人的天籟。更令我驚訝的是,Korngold的音樂充滿學院派的古典情調,跟向來我們熟悉的電影音樂烘托劇情(催發影片節奏及觀眾情緒)的工具性大相逕庭;單獨聆聽,竟如完整章節的小提琴協奏曲呢(如果沒人告訴我,我真以為是某個大師的小提琴協奏曲呢)。



回到主角身上,Patrick說話的聲音真的好好聽,怪不得有時會親自為自己的音樂配唱。他每介紹一段配樂,總會先說段與該片導演合作的小故事。從言談中發現,他非常非常佩服布萊恩迪帕瑪(布萊恩的配樂老搭檔是我的最愛:顏尼歐莫瑞康尼),他把『角頭風雲』譽為布萊恩畢生傑作;至於為『謎霧莊園』配樂,據他表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但怎可放過和阿特曼大師合作的機會……;雖然今晚沒有演奏『新小公主』及『烈愛風雲』,他卻提了好幾次阿方索庫隆,強調他倆的惺惺相惜。幸好,我完完全全記得關於李安的部分。他說,他一直不知道李安姓李名安(以為李安是名),所以老叫他AngLee AngLee的,終於有天艾瑪湯普遜受不了了,問他:親愛的Patrick,為什麼你非得連名帶姓地叫咱們導演AngLee AngLee,感覺亂沒禮貌的,你難道沒聽我們都只叫導演Ang嗎?Patrick這才恍然大悟,趕忙跑去向李安道歉,說:戲都快拍完了,你居然都不糾正我……。根據他傳神的形容,這位中國導演(當時很想糾正他,台‧灣‧導‧演‧啦)小小聲地、神色緬靦地笑笑說,這沒什麼啦,我…我想說這是你們蘇格蘭人叫人的方式……。



Philharmonia Orchestra果然名符其實,我幾乎沒聽到任何一個出岔錯、甚至是遲疑的音符。Patrick的音樂向來以弦樂為主(尤其是小提琴),我也樂得利用我那大好位置觀察觀察人家拉琴的方式。



比較可惜的是,向來在Patrick作品中佔很重要部分的人聲詠唱,因為場地因素不能容納整個合唱團,只能改由管弦樂團詮釋。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哈姆雷特』那首由多明哥詮釋的In Pace及『亨利五世』戰後的St Crispin’s Day了。真的,演奏版感覺就是差演唱版一些些(也許\Patrick自己獨唱會是個好主意)。扯個題外話,上個月我參加的校內管弦樂團也和合唱團合作『亨利五世』那首Non Nobis Domine,我們演奏得尚可,那個主唱的小弟弟因為中氣不足,把應該肅穆莊嚴的曲子唱得像乞丐調,如果Patrick叔叔當晚有蒞校聆聽,大概會坐如針氈。



『理性與感性』則選了簡單舒緩,由鋼琴主奏的My Father’s Favorite;『哈姆雷特』最精彩的是My Thoughts Be Bloody,在整個樂團雄渾一致的節拍中,主旋律盪漾地引領我回到那個充滿鮮血、嫉恨與復仇的丹麥皇宮。



至於『BJ單身日記』,Patrick宣稱是UK首演:為了今晚的演奏,他特別把之前的音樂整理後重新編曲,非常非常通俗劇的味道,甚至讓我想到艾莫柏恩斯坦的作品。同樣的,『謎霧莊園』也是以重新編曲版首演姿態出現,一開始那首The Folly非常古典味,讓我以為是向莫札特等古典大師致敬之作;鋼琴演奏的Gosford Park則是根據片中電影導演(傑瑞米諾森飾演)彈奏的曲子重新編曲。



演奏會的尾聲,以Patrick自己非常喜愛的『角頭風雲』壓軸,隨著Carlito and Gai的旋律,我彷彿看到了艾爾帕西諾與潘妮洛普安米勒的戀人絮語;最後,整場演出在那扣人心弦的Grand Central電梯追殺戰裡磅礡地劃下句點!!!



拍了五分鐘掌聲,換來安可的『亨利五世』序曲O for the Muse of Fire。我卻有點失望,因為剛剛已經演奏過了……現在安可曲再次重奏大概是為了節目的首尾呼應吧?我比較想聽到『一生的愛都給你』說……。



於是,我終究帶著一絲絲的遺憾,寂寞的走回家。







21:35, 13/05/2003, DeMonfort Hall, Leicester, 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