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今年取消了星光大道,讓奧斯卡少了一點珠光寶氣,盡職的記者們還是在第一現場幫我們訪問了出席的明星們。不過,有打仗有差,真的有差,至少明星不敢穿得太華麗,以免被人家譏笑「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BBC的奧斯卡現場轉播找來當家主持人強納森羅斯擔任廣告時間的講評主持人,許久不見的大法師的360度轉頭美阿姨琳達布萊兒則擔任特別來賓,一身大紅禮服喜孜孜地說著:Show still should GO ON…。



Well,正在準備進場的明星們,我看到了去年的黑影帝黑影后、一身綠的準影后茱莉安摩兒顯然萬分緊張、難得演到好片的莎瑪海耶克及男友艾德華諾頓(奧斯卡失意情侶檔)、癡呆依舊的芮妮齊薇格、最可怕的情侶檔蒼老福伯與皮包骨艾莉、昆恩拉蒂法似乎只關心她自己和凱西貝茲的增肥速度…。再來看看BBC網站的頒獎前大預測:丹尼爾戴路易斯、妮可姬曼、馬蒂…,什麼!逾半數預測《魔戒二部曲》會拿下最佳影片,有點不太準。



奧斯卡的開場永遠最吸引人,今年卻沒什麼創意地以七十四年來的最佳影片回顧揭開序幕。比較不同的是,不以向來最早頒的配角獎項開始。



首先,吹直頭髮、一襲高貴黑禮服的卡麥隆狄亞絲為我們宣布最佳動畫——《神隱少女》。太興奮了,我愛奧斯卡!我愛奧斯卡!



似乎只有演《駭客任務》時才顯得清瘦的基諾李維,頒給《魔戒二部曲》最佳特效,肯定了小咕嚕劃時代的誕生。



一身黑、看來粉僵硬的的珍妮佛康納莉頒給眾望所歸的《蘭花賊》克里斯庫柏阿叔(熱淚盈眶、世界和平)男配角獎,唉,艾德大叔再度飲恨(他提名幾次了)!



美麗的J-Lo(何時才有機會提名)一身湖綠地頒給《芝加哥》最佳藝術指導獎。好像得了厭食症的蜜拉索維諾也頒給《芝加哥》服裝設計(呵呵…,搞不好就靠技術獎了)。再來,《揮灑烈愛》化妝師繼英國影藝學院獎認證後也順利地拿下小金人。



緊張緊張!蘇格蘭老00七史恩康納萊(難道要頒給老拍檔兼英國同胞的威爾斯麗塔)宣布女配角獎。摩兒,摩兒(我默禱著)。天呀!真的是麗塔!奧斯卡真的很體貼,人家麗塔大腹便便還這麼支持地上場獻唱(芮妮不唱肯定沒望,嘻)當然該回報一下。沒關係,摩兒會得影后,我更肯定了!



二度過氣的約翰屈福塔以他的歌舞背景為我們介紹今晚第一個表演節目:《芝加哥》的(I move on),由母性煥發的麗塔和昆恩(代替怯場的芮妮)賣力獻唱。《你他媽的也是》的耍寶蛋Gael Garcia Bernal正經地呼籲完世界和平後…,喔,原來是來介紹入圍最佳歌曲的《揮灑烈愛》。接下來聽U2唱美國國歌,不是啦,是《紐約黑幫》的主題曲。嘿嘿,看到芭芭拉史翠珊(又一個歌舞巨星)出場就知道終於要開獎啦(咦,阿姆怎麼沒來)。結果得獎的是阿姆,BIG SURPRISE!



此外,芮妮頒給《揮灑烈愛》最佳配樂(我的《遠離天堂》艾默柏恩斯坦大師又槓了);穿著金光閃閃宛若老黑貓的茱麗安德魯絲姨婆(又一個歌舞明星,莫非暗示了今晚是《芝加哥》之夜?我暈)來告訴大家「音效」的重要,致敬一下。值得高興的是,莎瑪海耶克頒給德國片《何處是我家》最佳外語片(意料中)。



緊張到不行的摩兒來頒音效獎給《芝加哥》。忽然覺得《芝加哥》會拿一堆技術獎,然後獨缺最佳影片,重演佛西當年慘劇,嘻嘻。那,今年哪部片會像《教父》小贏呢?接下來,音效剪接由《魔戒二部曲》拿下。



出軌蓮恩頒給獲獎無數的《科倫拜校園事件》最佳紀錄片,導演麥可摩爾當然抓住機會大叫兩次(有歡呼有噓聲)反戰一番,也為冗長的頒獎典禮掀起第一個高潮!隨後得獎的的九一一紀錄短片,也因此與之形成有趣對比。



難得全身黑的鳳凰女來頒攝影,莫非頒給《永不妥協》的合作搭檔,同時也是《遠離天堂》的攝影師?不,我猜錯了,人家《非法正義》是大師遺作,奧斯卡義不容辭理當致敬一番。再來,神射手吉娜戴維絲頒給目不暇給斑斕眩麗的《芝加哥》最佳剪輯(也算實至名歸)。



精彩節目來啦!熱力師奶蘇珊莎蘭登(這次居然沒談戰爭,大概學乖了)帶我們一起懷念去年份過世影人,當然,越有名的總是排在越後面。是吧?還是依照過世月份?黑影后海莉貝瑞出場,大概會頒給丹尼爾第二座影帝(可憐的安卓布洛迪)吧?哇!是安卓!我太興奮了,跳起來鼓掌(不只是電視機前的我,全場都在鼓掌)!我愛這屆奧斯卡!近年最滿意的一次結果(截至目前為止)。



反戰反戰,馬蒂的暴烈黑幫可能無望,音樂無國界!《戰地琴人》獲獎率大增!



飲恨的梅阿姨角逐失利次數已超越孫中山革命失敗次數,她優雅但有氣無力地把終生成就獎獻給彼得奧圖。



接下來,我的天呀,女主角是妮可,粉無力。只能說,有一得必有一失,完全無力聽妮可致謝詞。雖然不至於不配拿獎,但我還是不認為妮可該得,程度差摩兒太多了…。



好吧,The Show still Goes on。重頭戲由白髮蒼蒼的《亂世佳人》韓媚蘭——奧斯卡影后奧莉維德哈佛蘭揭開序幕,由於1998年那屆奧斯卡頒獎典禮舉辦得獎演員回娘家活動大受好評,五年後又來啦。嗯,今年比較沒那個感人。



再一個意外!《戰地琴人》拿下最佳改編劇本!離奧斯卡最佳影片之路更近啦(導演應該會是馬蒂)!



當然,阿莫多瓦毫無意外地拿下原著劇本獎,也毫無意外地發表反戰聲明。



導演:是波蘭斯基!嗚嗚,可憐的馬蒂…。



現在祈禱著道格拉斯父子合頒最佳影片給《戰地琴人》,如我所願,阿門。不,又一個大意外!居然是《芝加哥》….,無力,無力,真的粉無力。我只能說,亂世還是需要歌舞片來粉飾太平的。



最後,很好奇今晚總共聽到了幾次「世界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