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晚,倫敦的萊斯特廣場上星光熠熠。妮可姬曼一副信心在握的模樣、芮妮齊薇格頂著一頭不比《瑪德琳姊妹》眾女囚好太多的短髮、梅莉史翠普則是一襲上班女郎套裝、因懷孕而胸部嚴重下垂的小麗塔、越來越蒼老兼臉上青筋爆突(變得像吉拉汀卓別林)的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魚貫入場……BAFTA英國影藝學院獎,將在台北時間二月二十四日凌晨揭曉。



亞歷山大柯達年度英國電影獎般給了英資印度電影《武士》The Warrior,而非去年威尼斯金獅得主的《瑪德琳姊妹》;更幸運的是,本片導演再下一城,攻下象徵英國年度最佳新銳電影工作者的卡爾福曼獎。



《魔戒二雙城奇謀》毫無意外地獲得觀眾票選大獎。阿莫多瓦也算大贏家,以《悄悄告訴她》連拿最佳外語電影與原著劇本獎,只是可憐了同樣入圍這兩項的《你他媽的也是》。



技術獎部分,《魔戒二雙城奇謀》的最佳特效及服裝;《揮灑烈愛》的化妝獎、《非法正義》的最佳製作設計及攝影獎(算是對剛過世的攝影師的最後致敬吧)、《芝加哥》的音效獎,都在意料之中。



比較驚喜的是巴西片《無法無天》能獲得最佳剪接獎。



《芝加哥》讓小麗塔拿下夢寐以求的最佳女配角獎,大概是評審不想害她得產後憂鬱症吧,台下麥可叔叔早已熱淚盈眶囉;《時時刻刻》的極限配樂大師菲利普葛拉軾上台領配樂獎時結結巴巴、至於一副勝券在握的妮可姬曼領女主角獎時當然按禮數要感謝梅阿姨……。說到梅阿姨,雖然《時時刻刻》、《蘭花賊》雙雙槓龜,還是代替《蘭花賊》鬼才編劇查理考夫曼上台領獎兼念答謝辭,而頑皮的小查理顯然沒放過機會,再玩一次拿手的虛實交錯小把戲(非常有創意的答謝詞,讓人搞不清哪些是小查理寫的,哪些是梅阿姨自己說的)大開梅阿姨玩笑,讓沒得獎的梅阿姨成為整晚最精彩的人物!



男配角部分,克理斯多夫華肯在《神鬼交鋒》裡的可悲可憐博得評審同情;至於才剛在法國凱薩獎勢如破竹拿下一堆獎的《戰地琴人》,更是連拿最佳影片及導演兩大獎!哇,少有電影能這般風光縱橫英、法吧!轉播鏡頭還狠毒地帶了一下馬蒂的落寞神情哩。幸好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影帝不至於讓《紐約黑幫》戰績掛零…,不過我比較高興的是,終於看到丹尼爾的老婆——也是導演的蕾貝卡米勒的倩影。



兩個小時的典禮由史蒂芬傅萊(《王爾德與他的情人》男主角)主持,沒有華麗服飾(大家都穿得好保守)、沒有載歌載舞。最人情味的兩件事:其一是頒給兩個終生奉獻電影(跟過大衛連、拍過《珍珠港》)的副(助理)導演特別獎;其二是由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及麥可道格拉斯合頒終生成就獎給曾以《飛越杜鵑窩》、《阿瑪迪斯》及《英倫情人》三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製片人索爾贊茲,與老索爾合作過的明星分別以VIDEO向他祝賀。



老索爾在台上講了好久,沒得獎的芮妮大概失去了興致,一臉癡呆。



咦,茱莉葉畢諾許染了金髮?







Ryan邊吃Cheesecake邊看實況轉播,不專心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