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大地震今年適逢十周年,歷經漫長的重建與休養,台灣的人民與土地逐漸復原。在走過傷痛的旅程中,發生了許多感人的事蹟,透過詩人、作家、音樂 家、藝術家、攝影家、電影導演的文字、音符、彩筆與鏡頭,展現了動人心魄的作品。為了展現這些藝術的結晶,讓國人獲得心靈的撫慰,特舉辦「土殤之 後:921地震十周年文學影像展」。誠摯地邀請您蒞臨參觀、指教。

看九二一電影,獲文學贈書

  • 放映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放映室
  • 參與「土殤與重生」座談會者,現場可獲贈《文學台灣》雜誌乙本
  • 三場電影座談,入場前30名贈送文學大師葉石濤精采小說《蝴蝶巷春夢》或其他文學書籍乙本
     
  • 影片放映場次表 
  1. 0808(六)地震影音座談 13:30-15:30「土殤與重生」座談會(第一會議室)(出席貴賓:導演黃淑梅、作家岩上、攝影師張蒼松、前縣長彭百顯
  2. 0809(日)寶島曼波 14:00-16:25放映 16:30-17:20座談 本片尚未發行DVD,請把握機會觀賞 (出席貴賓:導演黃淑梅,影評人林木材
  3. 0815(六)戲台頂的媽媽差事劇團的另類重建+大牛庄人的重建北埔大隘社 本片尚未發行DVD,請把握機會觀賞 
  4. 0816(日)心動奇蹟:瑪莉與3隻小狗的故事
  5. 0822(六)三叉坑
  6. 0823(日)生命
  7. 0829(六)生生長流
  8. 0830(日)部落之音
  9. 0905(六)心動奇蹟:瑪莉與3隻小狗的故事
  10. 0906(日)三叉坑 14:00-16:25放映 16:30-17:20座談(出席貴賓:導演陳亮丰,影評人林木材
  11. 0912(六)寶島曼波 本片尚未發行DVD,請把握機會觀賞
  12. 0913(日)梅子的滋味
  13. 0919(六)生命
  14. 0920(日)戲台頂的媽媽差事劇團的另類重建 14:00-14:55放映 14:55-15:20座談+大牛庄人的重建北埔大隘社 15:30-16:25放映 16:25-16:50座談 (出席貴賓:導演顏蘭權,影評人鄭秉泓本片尚未發行DVD,請把握機會觀賞 
  15. 0926(六)部落之音
  16. 0927(日)生生長流

 

 

全景映像季

「全景傳播基金會」是以紀錄片創作、推廣、教育訓練,做為專業工作與志業的團體,自1988年成軍以來,陸續完成「人間燈火系列」、「生活映像系列」及《月亮的小孩》等多部紀錄片。

「我們的專長就是拍片,一定要到災區做記錄,而且是長期的……。」1999年 秋天,九二一地震發生後一星期,全景十二人帶著攝影機和拼到底的心情進駐台灣中部,參加一場無法缺席的記憶,攜手同行一段不知何時能畫上句點的旅程。在往 後的四年多以來,全景的攝影機一直沒有離開震災現場,直至今日。這些影像見證和十二位成員的人生過程,總計化為七部紀錄片,本次影展將選映其中四部(另三 部分別是吳乙峰的《天下第一家》、李雅芬的《再見長寮尾》及黃淑梅的《在中寮相遇》),分別從人生態度、政策法規、政商結構、族群意識、社區營造等面向切 入,試圖構築出一個更遼闊的當代台灣群像。

生命

導演:吳乙峰

片長:142分鐘

1999921, 台灣發生嚴重的大地震,吳乙峰透過他與朋友間的五封信,以及四組記錄對象(一對在日本打工的夫婦、一對在異地工作賺錢的姊妹、一位在災後懷孕而相信是罹難 女兒來投胎的母親、一位女大學生)的長期蹲點跟拍,傳遞人類失去摯愛的巨大悲痛與其後漫長的心靈重建歷程。事實上,吳乙峰終究是透過記錄客體與自我生命對 話,從而剖析自己和住在安養院的年邁父親之間關係,令《生命》不僅是一部關於地震的紀錄片,也是一頁極度直接、私密的導演創作日記。

導演介紹:吳乙峰,1960年生於宜蘭頭城,在家庭革命中從逢甲大學企管系轉學文化大學影劇系畢業,全景映像工作室創始人。其他重要作品包括劇情長片《赤腳天使》及紀錄片《月亮的小孩》等。


梅子的滋味

導演:郭笑芸

片長:142分鐘
朱家三兄弟在地震中失去家園和母親,卻也因為居住的山區崩塌成一片奇景而絕處逢生。從在地村民、地方政府到中央,相互追逐著即時承諾與眼前利益,重建團隊只能無奈旁觀。郭笑芸以攝影機冷靜見證了19992004年間,在草莽而生猛活力的人性衝擊下,一群人在這片奇觀式的山間地帶,進行另場酸苦交雜的深度人性地震……
導演介紹:郭笑芸,1961年生於台北,自由影像工作者。長期從事紀錄片攝製、企劃與教學,偏愛以人物為主題的紀錄片。其他重要作品包括《要孩子,也要工作》、《海棠、馬沙與珊瑚》、《最遙遠的愛》等。

郭笑芸的部落格:http://blog.yam.com/shiaoshiao


部落之音

導演:李中旺

片長:136分鐘
FM91.3部 落之音的聽眾早安!我是巴亞斯。打開收音機,透過這個地下電台,你會聽到部落裡梨子與甜柿的是非、溪水與土石的八卦。」巴亞斯以犀利而戲謔的旁白,引領我 們見證一段在九二一地震後,一個泰雅族部落重建的經歷。由於在資源有限、現實條件不同的狀態下,部落間累積已久的恩恩怨怨,全在地震過後浮上了檯面;地下 電台主持人巴亞斯於是居中穿針引線,希望部落居民能夠安靜下來,聽聽不一樣的部落之音……
導演介紹:李中旺,1959年生於中壢,在拍攝了五年的綜藝、報導及電視劇後,於1988與一群朋友創辦了「全景映像工作室」,從此由炫麗的影視製作大道轉入紀錄片的荒野小徑。其他重要作品包括《夢想無限》等。


三叉坑

導演:陳亮丰

片長:144分鐘

躺在雪山山脈底下,三條溪水合抱的靜靜三叉坑,是個僅有四十多戶人家的泰雅族部落。九二一大地震之後,三叉坑的房子幾乎全倒,鄉公所傳出遷村的計畫,三叉坑被宣佈為禁建區,從此以後,三叉坑的重建行動走入與其他原住民部落完全不同的命運……。陳亮丰試圖透過這部紀錄片,去探討強勢公權力企圖規劃弱勢族群生活所可能引發的爭議,以及自己身為紀錄片工作者在這中間的身份歸屬與社會責任問題。

導演介紹:陳亮丰,1969年生於台南市,1991年畢業於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廣播電視組,該年夏天參與全景第一次的大專生紀錄片訓練而走進紀錄片工作。1997年起,開始獨立創作,隔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研究所,論文寫的是民眾紀錄片教育的推廣經驗。

《三叉坑》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ky5

 

 

相遇在中寮

寶島曼波

導演:黃淑梅

片長:145分鐘

中寮鄉清水村遷鄰計畫是九二一大地震後唯一位於非原住民地區,並且是由村戶自行發動的遷住計畫。長達四年半的影像記錄加上前作《在中寮相遇》的磨練,黃淑梅以更為凝聚的切入姿態,從150小時的母帶中提煉出145分 鐘長度的《寶島曼波》,除了以遷村居民與官僚對抗為主軸之外,四名外來協力者(記者陳卉怡、建築師徐光華、監工劉南宗、以及身為紀錄片工作者的黃淑梅自 己)在涉入過程中的種種堅持的變與不變,更是成為全片相當動人的副線。黃淑梅以《在中寮相遇》、《寶島曼波》連續兩年獲得南方影展最高榮譽「南方獎」肯 定。

導演介紹:黃淑梅,1969年出生於台南東山,畢業於世新廣電科,1990年到全景實習而留駐全景,初期協助紀錄片田野採訪,並隨「生活映像」紀錄片系列巡走台灣大小鄉鎮。1992年開始負責全景紀錄片推廣工作,帶著片子至各地社區放映,並開始獨立創作紀錄片。其他重要作品包括《在中寮相遇》、《光之所在》等。

《在中寮相遇.寶島曼波》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meetwith

 

 

革命的盛宴你們他們我們的921重建

戲台頂的媽媽差事劇團的另類重建

導演:顏蘭權

片長:55分鐘

一個已經一、二十年沒再拿筆寫過作文的店家老板娘,一個原本每天只知道在果園裡摘水果的農婦……,這群原本保守閉塞的客家農村媽媽們,究竟如何在差事劇團團長鍾喬的逐步引導下,開始學會透過戲劇表演解放她們生硬、羞怯的肢體,利用日常廢棄物做為打擊樂器來創作她們的地震心情音樂,並站上舞台釋放她們心中的強大恐懼,進行一場接一場動人的心靈重建工程?

 

大牛庄人的重建北埔大隘社

導演:顏蘭權

片長:55分鐘

「大隘文化生活圈協進社」簡稱「大隘社」,成立於1997於 新竹縣北埔鄉,是一個屬於民間的社區文化團體。面對九二一的災變,「大隘社」與北埔人在大地震後一個月進駐石岡鄉,與在地文史工作者合作,一方面對外籌資 募款,一方面也為石岡土牛村居民蓋了十一間組合屋,名為大隘土牛庄,簡稱大牛庄。然而大牛庄的土地是由私人免費提供,住屋期限只有兩年,當地居民未來將何 去何從?而政府與法規在這段重建歷程中,又處於什麼樣的位置?

導演介紹:顏蘭權,1965生,東吳大學哲學及社會學系雙學位畢業,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劇情片電影/電視製作碩士及紀錄片電影/電視製作研究所文憑。1999年起投入紀錄片工作行列,花了三年的時間追蹤拍攝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爾後又以兩年半的時間捕捉台灣農夫的聲音與容顏。其他重要作品包括《七日狂想》(劇情短片)、《地震紀念冊》、《無米樂》及《死亡的救贖》(影像詩)。

 

他山紀事

生生長流 And Life Goes On....

導演: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片長:91分鐘

黑澤明曾表示:「阿巴斯的電影很了不起。用語言無法表達我的感情,而且我只想簡單的建議你們去看他的電影。」伊朗導演阿巴斯於是成為黑澤明繼塔柯夫斯基、卡薩維蒂、薩雅吉雷之後,公開盛讚過的第四位導演。1990年,伊朗發生前所未有的大地震,由於擔心曾在《何處是我朋友的家》合作過的兩位可愛小演員生命安危,阿巴斯帶著兒子與攝影機走訪災區,進而創作出模糊了真實與虛構界線的《生生長流》,讓世人感受來自土地源源不斷的感人生命力。

 

心動奇蹟:瑪莉與3隻小狗的故事A Tale of Mari and Three Puppies

導演:豬股隆一

片長:124分鐘

代代定居在新潟縣的石川一家人,雖然女 主人幸子已經過世,但一家三代四口已撫平傷口,過著平淡穩定的生活。某日亮太和彩無意中發現被棄養的幼犬,經過一番遊說,父親總算接受了這隻被命名為瑪莉 的新家庭成員。某日當地突然發生地震,爺爺與彩卻因躲避不及而被困在傾倒的房屋中,直到瑪莉發現了他們……。本片取材20041023下午556分在新潟縣中越地方發生的強度6.8地震真實事件,不僅日本票房突破30億日幣,在台上映亦創下千萬票房佳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