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小鬼們》(Entre les murs)這部看似小品的金棕櫚得獎作品,無疑重新定義了校園師生片這個類型的可能性。  
 
從 來沒有任何描述師生關係的劇情創作(非紀錄片),願意以近乎不可思議地瑣碎卻又異常巨大的篇幅,一刀一斧宛如雕刻師般聚精會神去拆檢課堂(牆與牆)之間的 權力結構與政經脈絡。有時歡愉、偶而荒唐、偶而難堪、多半時候無奈、突如其來的憤怒,《我和我的小鬼們》裡的每一次情感碰撞,無論澎湃激昂還是曖昧隱晦, 永遠貨真價實地流淌於師生之間、生生之間、師師之間、甚至他們與圍牆之外的家長、整個社會之間。羅宏康特將所有針鋒相對劍拔弩張卻也可能在轉瞬間無端煙消 雲散的微妙情緒心態變換,透過彼此每一次對話、或是手勢、眼神的交流,栩栩如生地轉譯成無比說服力的溫熱影像
  
《我 和我的小鬼們》的共鳴之所以能超越國界,在於羅宏康特總是挑釁般地不畏呈現師長與學生基於自我立場的堅持與維護而無力跨越的盲點與侷限;至於那第三者般旁 觀角度中隱隱流露的悲憫,則引領銀幕前的每位觀眾在體諒無論校長、家長還是學生皆躲不掉的無力感同時,順勢感受那由於不同階級、種族間不經意(非惡意)顯 現出的種種缺乏同理心或是放棄溝通的怠惰與冷漠,而極可能進階成推動悲劇終局的殘酷。
 
令人感動的是,羅宏康特與身兼本片原著小 說、改編劇本及男主角三職的François Bégaudeau,偕同一群表演充滿說服力的素人演員,投注驚人的熱情共同完成了這部超越國界的優秀作品,「逼使」每一位觀眾在看完電影之後願意花腦筋 思索、進一步討論所有看似超越個人能力範圍的教育與社會等無窮大哉問。順帶一提,François Bégaudeau在片中一場擦槍走火暴粗口的戲,令我想起了《危險心靈》裡溫昇豪飾演的詹老師。相較於《危》劇有時為了營造戲劇性與節奏感而必須對詹老師此角做出某些刻意、煽情、流於單面向的功能性安排,François Bégaudeau在《我》片裡擺盪於感性與中性的繁複層次轉換,姿態委實更為迫人。
 
《我和我的小鬼們》已經發行了台版DVD,可惜並未收錄任何花絮。關於羅宏康特(以前翻作樓杭卡特),他早在前兩部傑作《人性掙扎》與《失序年代》中就展露他銳利如手術刀、冰冷如探照燈的穿透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