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整大小 avaze gonjeshkha (75).JPG

本文原刊於《電影欣賞季刊》No. 141,請勿轉載,謝謝!
 
 
 
《小麻雀的假期》(Avaze gonjeshk-ha, Majid Majidi, 2008)
一 部精彩的電影,必須要能在大銀幕上展現令觀眾難忘的「奇觀」與「細節」。所謂的奇觀,並非只是外在的、視覺性的、特效性質的奇觀,它也可以廣義延伸,指涉 內在精神上、心理上的某種無形奇觀。一名充滿天份的影像創作者,必須要能發揮他的創意與想像,透過影像經營來衝撞、震撼觀眾的心靈,此時細節便相對地宛若 擔任著「基石」的工作,適時提醒作者要去經營真正與「人」相關的情感連結,要記得將普世生活經驗與價值觀不著痕跡地放進去,與我們腳下所踩的土地或是抬頭 所望的天空,相互呼應、共同呼吸。
 
這二十多年來在國際上引領風騷的一連串伊朗電影,無疑皆對奇觀與細節的兼顧做了最精彩的示範,無論 阿巴斯(Abbas Kiarostami)、賈法.潘納西(Jafar Panahi)、巴曼.戈巴第(Bahman Ghobadi)、馬克馬巴夫(Mohsen Makhmalbaf)與他的家族成員們、還是馬基.麥吉迪(Majid Majidi),他們在善用伊朗本身「第三世界」風情精心打造獨特國族品牌之際,也在商言商作出了藝術電影的「市場區隔」。相較於阿巴斯近年在美學上的持 續開創,馬基.麥吉迪的《小麻雀的假期》自然稱不上是破格之作,即便故事尾聲那饒富意含的視覺性奇觀令人印象深刻,基本上仍是遵循他早在《天堂的孩 子》(Bacheha-Ye aseman)即已確立的作者風格。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本片男主角同時也是馬基.麥吉迪班底演員的穆罕默德.阿米爾.納吉(Mohammad Amir Naji)在柏林影展竟擊敗《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的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獲得最佳男演員銀熊獎殊榮。他在片中素樸真摯的演出與丹尼爾.戴-路易斯幾近奇觀又充滿爆發力的詮釋,或許無法用同一準則來較量,但 以柯斯塔.加華斯(Costa-Gavras)為首的評審團藉由此獎肯定素人演員無可匹敵的真實感與說服力,仍是一個充滿指標性的勇敢決定。
 
 
《小麻雀的假期》已發行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