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本週新上檔的義大利電影《愛情初邂逅》裡頭,最關鍵也最打動我的一幕。女主角推開了門,就此面臨人生中最關鍵的那個抉擇。她看見了什麼?她選擇了什麼?是要安定而平順?還是激烈而危險?平安穩定是否意謂著風平浪靜,激情猛烈是否等同於玉石俱焚?

 

故事的開始是一對男女在雨中相遇,兩人迅速因小事發生口角,很典型的歡喜冤家言情小說公式性的開頭,我們知道這兩個人注定要落入情網,但我們更想知道的是,編導佛森歐茲派特將要如何述說這個故事。

 

出生於土耳其的佛森歐茲派特幼時因為《埃及豔后》而愛上電影,十七歲時毅然遠赴羅馬攻讀電影史,公開同志身份的他首部電影《男慾天堂》探索同性慾望和異國文化,打響他以邊緣視角關注不被諒解禁戀的作者招牌,後續作品包括台灣觀眾耳熟能詳的《外慾》、《熾愛》、《愛情流彈》等等。佛森歐茲派特的電影向來通俗易懂,不僅彌漫著令人心蕩神馳的時尚氣味,華麗影像風格配上大量俊男美女的可口肉體,更是成為票房常勝軍。無論題材攸關同性還是異性戀情,他的終極關注從來 是如何真誠面對備受壓抑的情感和慾望。

 

懷抱遠大夢想的女侍在已有未婚夫的情況下愛上了自己好友的男人,儘管對方明明是她最痛恨的種族主義者、出口成髒的恐同人士,被邱比特的箭射中的她依舊如飛蛾撲火般往愛情飛奔而去。一晃眼十年過去,昔日的激情早已在婚姻生活中化為平淡,直到一樁意外的發生,徹底改變了她與他的命運……。佛森歐茲派特打破傳統敘事法則,用南義的溫柔陽光與海水,動人地講述了一段愛去愛又來的魔幻時光。他很聰明地為我們示範了一部好的通俗劇,情感得以如何飽滿,人情義理得以如何被細膩呈現,以及承諾和背叛得以如何被寬容地理解。電影有點像是義大利激情版本的《被偷走的那五年》,但是堪稱義大利愛情教主的佛森歐茲派特一派從容優雅、深刻懇切,委實令黃真真相形見拙。

 

回到本文第一段。佛森歐茲派特在故事的最後,其實並沒有正面回答我拋出的那幾個問題,那些問題(或所謂的說法)重要嗎?應該不是最重要的吧。故事該說的都說了,該留白提供想像的也都留白了,佛森歐茲派特很巧妙地創造了一個「蟲洞」,讓今日的我看見了過去的我,帶領銀幕前的觀眾一起思考,假如人生可以重來,我還會做這樣一個決定嗎?會也好,不會也罷,《愛情初邂逅》把這個故事拉到了更廣闊的視野來看自己所可以抑或所無法掌握的人生。我覺得佛森歐茲派特是非常宿命論的人,他作品裡無論是什麼樣的愛情什麼樣的性別角色,在彼此相遇的剎那,其實早就注定了。我喜歡片中兩個最關鍵的人生 時刻,佛森歐茲派特所給我們的兩首人生主題曲,其一是八十年代的英國同志金曲〈It's Raining Men〉(by Dolapdere Big Gang),其二則是英年早逝的七十年代當紅義大利創作歌手Rino Gaetano的〈A Mano a Mano〉。佛森歐茲派特想要說的,或許早藉著這兩首歌曲盡在不言中了。

 

Rino Gaetano - A Mano a Mano
http://goo.gl/eIpxyZ

Dolapdere Big Gang - It's Raining Men
http://goo.gl/7shbBZ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