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乎意料擠掉《暗黑冠軍路》入圍六項奧斯卡的《美國狙擊手》,乍看娛樂性十足、執行 面毋庸置疑,但因為導演是克林伊斯威特,因為是那個拍過《殺無赦》、《太空大哥大》、《硫磺島的英雄們》、《來自硫磺島的信》、《經典老爺車》即使右派到 底依舊令人尊敬的老克,這部電影骨子裡那過於淺薄的大美國右派白人觀點,徹徹底底惹惱了我。

 

《美國狙擊手》取材真人真事,但是這並不代表身為導演的老克在觀點與切入角度上面必須如此綁手綁腳。一如多數好萊塢傳記電影不可避免地總是把英雄的「現在」歸 諸於他們父母在他們幼年加諸於他們身上與腦海中的影響,當電影開場沒多久,老克以父親在餐桌上的一席「牧羊犬論」來為這位英雄的一生定調時,戲院裡的我開始不安起來。

 

老克是否要藉父親這番過份天真的言論來諷刺理所當然的美國正義?我們這位英雄經過父親長期的精神灌輸,長大以後從軍遠赴波灣所進行的種種狙擊任務,是否與 「對抗邪惡」就此劃上等號?老克是否有想要批判、質疑一些什麼?例如透過狙擊手返美以後適應困難的行徑來小小透露一些什麼?然而,在披上所謂「真實」的大衣之後,老克能做、能刺、能遲疑的其實有限。於是,我們這位美國狙擊手在大銀幕上所表現出來的思想層次,最後根本就比漫威漫畫多數的超能英雄還要直線、簡單,而且無趣許多。

 

有別於歐巴馬上任後一籮筐「後波灣電影」(以奧斯卡最佳影片《危機倒數》最具代表性) 忙著自我檢討省思美國所謂的正義,《美國狙擊手》另闢蹊徑帶領我們重返比《阿甘正傳》IQ75還要低等的純真年代,一邊造神(強化狙擊手的鄉土草根牛仔身份及愛家愛國形象)一邊藉此正當化美國在中東的種種行徑。身為導演的老克,就像他自導自演的《經典老爺車》裡那位打過韓戰的退伍軍人,依舊相信美國是個 Great Country即使知道這個國家根本有問題,一旦這個偉大的國家遭受威脅,自己的至親好友遭逢攻擊,自己當然要挺身而出保家衛國,在所不惜。

 

《美國狙擊手》從來沒有想要去超越《危機倒數》的影史成就,老克在這部後波灣電影中所講的「復仇」,只是一種老派西部同心粉思維的復仇,格局與層次差凱薩琳畢 格羅的《危機倒數》、《00:30凌晨密令》相差太多,畢竟《美國狙擊手》也就只是個再淺薄不過的主旋律故事罷了。說實話,無論是西部電影中的英雄還是拍大美國右派電影的導演,老克戲裡戲外都象徵著一股老驥伏櫪的舊時代榮光,在這樣一個理當充滿批判思維的進步年代,依舊堅持著早已過時的美國精神,宣揚著極度不合時宜的共和黨觀點。

 

於是,面對《美國狙擊手》這樣一部技術出眾、娛樂滿分、但是思想簡單、人性刻劃淺薄的作品,我甚至都不太曉得到底該尊敬他還是批判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