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直木賞作家藤原審爾同名小說的《秋津溫泉》故事始於二戰末期,身患重病的周作(長門裕之飾)來到岡山縣偏遠溫泉區尋死,為樂觀活潑的秋津溫泉旅館主人之女新子(岡田茉莉子飾)所救,在她悉心照料及鼓勵下逐漸康復,兩人也陷入熱戀。

 

 

康復後的周作逐漸顯露出本性,平時在大城市過著放浪形骸的生活,唯有在寫作事業發展不順遂時才會回到秋津溫泉尋求新子的慰藉,某日他向新子提出一起殉情的要求,然而這場殉情記卻因兩人缺乏赴死的決心,在新子的笑場聲中草草了結。

 

三年後,寫作仍未獲肯定的周作懷著逃避心態三訪秋津溫泉,當時他已娶了一名文友的妹妹,卻仍與新子藕斷絲連,而新子也無法割捨對他的情誼。

 

再過四年,周作沾已成知名作家的妻舅的光,有了一份穩定工作,即將前往東京工作的他特地來到秋津溫泉與新子道別。離別的苦澀令兩人再也把持不住,新子終於獻出了自己的身體,並期望周作能為她留下,然而周作僅僅多留了一晚之後就搭著火車匆匆離去。

 

相隔七年,周作因出差之故終於再訪秋津溫泉,早已將旅館轉售出去而暫居寺廟的新子以絕望的心情要求周作和她殉情,卻遭到周作無情的拒絕。萬念俱灰的新子於是割腕結束自己生命,留下抱著她的屍體悲慟哭泣的周作。

 

 

《秋津溫泉》是吉田喜重第四部長片,當時已是松竹當家花旦的岡田茉莉子曾因檔期問題推拒吉田喜重首部長片《一無是處》 的邀約,此番首肯演出這位拍了三部長片卻沒引起太多評論和市場迴響的新導演作品的主要原因,在於想送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三十歲生日禮物。於是《秋津溫泉》 成為吉田喜重與岡田茉莉子的人生轉捩點,有別於日後他在脫離松竹自組電影公司後在影像和調度上的諸多大膽嘗試,這部描述渣男與癡情女繾綣纏綿十七年的愛情 片(時間跨度與數度分合令人想起張愛玲那本愛恨糾纏十八年的《半生緣》),用季節轉換的美麗景緻與瞬息萬變的幽微人心情感遙相呼應,絲毫不讓成瀨巳喜男的絕戀經典《浮雲》專美於前,更成為吉田喜重至今最通俗感人的作品(配樂大師林光所譜寫令人泫然的旋律居功厥偉)。知名影評人佐藤忠男認為《秋津溫泉》將松竹傳統男女偶然錯失機會而無法結合的通俗劇格局提升到思想及精神上的錯失,那種想見想愛的慾望與狂喜和分手別離的遺憾與感傷,在觀影情緒上形成相當強烈的震撼。

 

 

一對男女在二戰末期偶然相遇,相戀的兩人在接下來的十七年歷經數度分離,男方成為別人的丈夫,癡等對方的女方則從原先對生命充滿熱情轉而走向絕路,兩條生命時而平行時而相交,一方逐漸向現實低頭而傾向世俗化,另一方則為了追求一種純粹的極致的情感而不惜粉身碎骨。秋 津溫泉在片中既是一個具體的風景地標,更是一個形而上的內在精神場域,男主角周作每每想逃離現實就來到這個庇護所,女主角新子則是至死未曾離開,於是秋津 溫泉成了一個心靈的庇護所,一個愛情的烏托邦,吉田喜重以片頭和片尾兩場結果迥異的殉情記,諷刺而又浪漫地歌詠了如此純粹之愛的既不可得—卻也可得。

 

新子是岡田茉莉子第100個銀幕角色,她同時還身兼製片及服裝設計兩職,電影上映後叫好也叫座,她與吉田喜重墜入情網並結為連理,成為日後吉田喜重創作上的唯一繆思。對我來說,岡田茉莉子所詮釋的新子是獨一無二的,憧憬著愛情且有著堅強信仰的使徒。她那嬌憨的神情、掙扎的身影,為那個不安的時代,做了最感傷的註解。

 

吉田喜重真的非常會取景與構圖,不只《秋津溫泉》,《情炎》中好幾個畫面甚至讓我想到王家衛的《花樣年華》。這裡貼出我印象深刻的幾張截圖。

 

《秋津溫泉》在高雄市電影館只有兩場放映,千萬不要錯過大銀幕!

放映時間:2015-06-06 19:00

放映時間:2015-06-14 14:00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