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10/23攝於高雄中廣錄音室,維特漢米爾接受主持人阿福專訪。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總結維特漢米爾的作者風格,我會用「整個世界都是我的遊樂場。」不好意思,一句好像不夠,再給我一句吧!「愈危險愈浪漫。

 

台灣觀眾對維特漢米爾稱不上熟悉,只有1999年首部劇情長片《浮生狂想曲》 有片商引進,第四部長片《我的太空女友》曾在2012年雄影放映過。假如只關 注漢米爾的長片,而忽略了他為數可觀的短片創作,其實不算真正認識漢米爾。於是,本屆雄影邀集維特漢米爾從1989年至2012年總計12部短片,連同 2014年底在德國上映的最新長片《胡說小鎮》,期望以長短對照的方式,今昔交錯、有系統有脈絡地向雄影觀眾介紹這位難得的鬼才。

 

維特漢米爾只拍兩種題材,男人和女人的愛情,小孩與動物。聽起來好簡單,但拍起來實在不簡單,我佩服他的想像力,也喜歡他的赤子之心。他的天馬行空令我想到本屆雄影另一位焦點導演米歇爾龔特利,某種淘氣、頑皮、一派自在瀟灑,則有點接近韋斯安德森,比如《胡說小鎮》就有點《月昇冒險王國》的調調,但是又更放肆、更瘋狂一點。

 

雄影所放映維特漢米爾的12部短片作品,可粗分為兩個階段,其一是德國時期,其二則是周遊列國時期。從首部短片《藉著話亭說愛妳》到《天上降下來的禮 物》、《亡命摩天塔》、《艾菲爾鐵塔》與《驚魂起床號》,漢米爾以強烈的肢體動作、帶著懸念的男女互動,建立起強烈的個人風格。男人、女人、窗戶、窺探, 無可救藥的執著,自以為是的浪漫,以及充滿危險、意外重重的愛情(這些短片多半是描述愛情如何展開),漢米爾先是丟出連串問號,繼而告訴我們沒關係這就是愛情啊,好不負責任又好輕忽的答案,然而愛情確實本應如此不是嗎?

 

周遊列國時期則從《危險夜歸人》開始。漢米爾在首部長片《浮生狂想曲》大獲成功之後,開始前往世界各地的電影學校授課(此舉多少受到他的恩師溫德斯影響) 並與學生合作拍片,《危險夜歸人》在印尼、《烏茲別克愛情特快車》在烏茲別克、《愛是一頭驢》在喬治亞、《與狗狗的饗宴》在哈薩克、《裡海黑色浪漫》在亞 賽拜然、《低頭族撞到愛》在塔吉克、《河堤上的紗麗》在孟加拉,漢米爾慣見的男女奇想融入各地民俗風情,發酵出迥異於過往的魅惑氛圍。除此之外,漢米爾嘗 試在《與狗狗的饗宴》、《裡海黑色浪漫》等片中摻入全球性議題,將故事從小情小愛擴大到對於社會階層的揶揄、批判。據漢米爾說法,這幾部短片裡頭,《與狗 狗的約定》、《裡海黑色浪漫》和《低頭族撞到愛》是他比較滿意的作品,比較簡單、也比較完整地講述一個概念,沒有太多旁枝末節,不會太過貪心。他認為所謂短片不應該超過十分鐘,他強調概念的重要,他帶著學生共同創作時,他希望學生萬萬不可仰賴對白,如何用影像來敘事才是重點。

 

繞了世界一遭,終於回到德國拍片, 《胡說小鎮》是維特漢米爾第五部長片,也是為了他的四歲兒子而拍,我以為是被嚴重低估之作。《胡說小鎮》描述幾個小孩為了把被送到養老院的爺爺奶奶救出 來,如何與一隻浣熊協力令整個小鎮成人陷入昏睡,再發明各式各樣的器具來大鬧小鎮,童言童語乍看完全揚棄敘事邏輯,然而你又不免暗自佩服漢米爾的放膽童心 (片中很重要的幾個素材,起重機、火車頭、蒸氣艇、垃圾車、消防車等等,都是由漢米爾的兒子提供靈感),就像幼稚園小朋友異想天開的蠟筆畫,在那樣的一幅畫中,沒有所謂的比例問題,充滿一切可能性,而這正是許多兒童電影所缺乏的關鍵——真正的小孩思維與觀點,最最寶貴無可取代且絕對沒有自以為是的赤子情懷我以為提姆波頓的《巧克力冒險工廠》最大的問題,正是在於從頭到尾都只有大人的視角)。

 

《胡說小鎮》回歸維特漢米爾早期那種無所忌憚的快意奔放,各式各樣的有趣發明以及無所不在的危險因子,令人想起他1995年以黑白膠捲拍攝、自己一格一格塗上顏料藉以向電影百年致敬的《驚魂起床號》。無論長片抑或短片,我在維特漢米爾的創作中,看到了電影之所以為電影,最美好也最動人的部份,那是許多邁入中年的導演正逐漸失卻的,然而卻在漢米爾的電影裡持續滾動、燃燒。它們串連起電影的過去與現在,或許也將啟發你和我的未來。

 
荒誕天地:維特漢米爾的童心浪漫-短片精選 短片片花集詳細資料&播放場次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