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全文請點閱這裡

 

再兩週不到,2015年就要離我遠去了。沒想到「微創」專欄轉眼間已經寫了將近一年 半,累積32萹文章,寫作範圍也從台灣短片逐漸擴及到台灣影視。值此年終歲末之際,很高興能夠在這邊進行我自己的回顧。本篇所要寫的是電視連續劇,下一篇 則會是有上院線的劇情長片。在此說明一下,本文評論範圍以我今年應邀擔任「金鐘50」戲劇節目組評審所看的連續劇為主,所以文中所提到的連續劇,有部份早 在去年就已首播過(如《16個夏天》),至於今年下半年才首播的連續劇因來不及報名金鐘50,所以不會提及。因為想要聊的很多,以下會用問答方式進行,讓 大家讀起來比較清楚。

 

金鐘50評選過程中,給你最多驚喜的連續劇是?


驚喜最多的是《CSIC鑑識英雄》。一齣從敘事節奏到剪接邏輯皆大膽跳脫傳統電視劇框架,無 論表演、美術還是音樂都顯得與眾不同的劇集,製作團隊一方面開 發新品種挑戰新議題,一方面既要挑戰專業領域又要堅持本土氣質,兩位導演為這齣全球情感和在地特色兼具的類型劇大膽定調、確立風格,讓我們這驚覺——原來 台劇還有如此可能。我喜歡劇中那群性格鮮明的主場人物,也喜歡來來去去善盡職責與他們緊密互動的客場綠葉,「一話一完結」於是不再只是被準確執行,更成為 左右整齣《CSIC鑑識英雄》的節奏與核心精神。

驚喜次多的則是《新世界》。這齣連續劇在節奏的掌控上不夠準確,對於幾名要角心境轉折的 鋪陳也有瑕疵,但仍無損我對此劇的喜愛。實在是太瘋狂的點子,實在是太野心勃勃又蜿蜒曲折的復仇故事,把台灣人的卑微與渺小、憤懣與狂妄,透過四個孩子橫 跨二十年的堅定情誼去表達出來,說是台灣本土版的《二十世紀少年》也不為過。本劇靈魂人物黃志翔以德佛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紀為母題,將政治驚悚、警匪類 型、集體記憶與國族寓言非常巧妙地串連在一起,對於台劇來說幾乎前所未見。

 

繼續閱讀請點閱這裡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