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麗士大人》的劇情篇幅是王小棣前幾齣作品的兩倍長度,表面上描述三名年輕警專生從受訓到分發十年之間的戲劇性際遇,內在則是以寫實的角度分別從基層警察、中央警政高層、地方權力結構、產商勢利背景等四大面向切入,準確而尖銳地試圖去歸納出當代台灣社會的底層與高層之間,看似歧異卻又隱隱殊途同歸的共同悲情、絕望與希望故事架構與討論面向與《45天空下》近似)。三條主線並非唯三焦點,劇情中的每一條線都被賦予主體性與尊嚴,幾乎都可稱之為貨真價實的「當然主線」。無論是首善之都的逃家少年還是國境之南的工廠阿嬤、檳榔西施,即使他們在全劇只佔了不到半小時的戲份,也絕非為了襯托三名主人翁而無端生出的配角,他們有自己的宇宙、有屬於他們自己的觀點、有自己的生命歷史、有自己的思想與規劃、他們支配自己的命運,為自己的每一個抉擇負責。

 

這樣全面性的發揮,觀點上的務求立體,事實上與傳統職場趨勢劇將各集焦點配額給予客場人物的功能性配置策略大不相同,例如劇本透過轉調屏東的劉漢強調查中輟生帶出隔代教養與盤根錯節的地方黑金癥結所在,再從地方人才流失、紡織廠女工領不到薪水等沒落產業面向連結到女主角鍾珍妮母親白手起家的過往歷史,就是一次相當高明的編寫示範。王小棣的編劇團隊給了每條線、每個角色適度的觀照,讓這些大大小小各種職業、階級的角色,像是一條條不斷延伸的線,無論相交或是平行,宛如分佈在台灣每一吋土地上的各樣水溝、小川、大河,永遠都是呈現「現在進行式」。而最終,它們都將匯流注入大海。

 

本文首發於「國藝會藝評台」,欲閱讀全文請至:

http://artcriticism.ncafroc.org.tw/content.php?content_no=741

 

 

 

在此鄭重向所有有志評論書寫的朋友們推薦一個投稿的好地方(雖然目前網站功能架設仍不盡完善,且無法在firefox下瀏覽),也就是今年初剛成立的國藝會藝評台。不但有「每月人氣獎金」,每年度(也就是明年初)還將選出數十篇優秀評論予以肯定,含括視聽、文學、戲劇、舞蹈、藝文生態等類別,歡迎大家一起來寫評論!

 

有興趣的讀者們快加入藝評台成為會員吧(必須填寫基本資料,以身份證為個人帳號),然後請記得投我一票,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