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謎屍(深海尋人)》Missing

《謎屍》表面上想帶領觀眾進入海底冒險這塊在華人電影中尚未開化的奇情驚悚新天地,可惜不曉得是受限經費、預算、還是技術問題,最終海底古城淪為聊備一格的小雨點噱頭,在這個拼湊、淺薄到了極點的劇本中,完全起不了任何作用,該有的豐富意象與層次感完全沒有表達出來。比起同樣不成功卻具有開創性的《新蜀山劍俠傳》,徐克這回無疑栽了個大筋斗。 
 
徐克真以為這是一個高概念的劇本嗎?在我看來《謎屍》的劇本遠比我一向鄙視的彭氏兄弟還要破碎、糟糕。故事發展到三分之二,李心潔從上海回來之後其實就可以收了,尾大不掉補了一段再一段,結果只為了湊出最後那個看似淒美,實則膚淺至極的殉情結局(那首噁爛的主題曲還真是雪上加霜)。我先前看完《江山‧美人》時,曾感嘆少了最佳監製拍檔徐克的程小東,拍出來的東西就少了靈魂,結果沒想到如今連徐克自己拍的東西都一樣沒靈魂了
  
所以說,我建議欣賞完那個還算頗酷的航越海平線片頭之後,大家還是快閃吧。《謎屍》真得是繼《黑俠 2》之後,徐克導演生涯又一恥辱!他老人家該慶幸今年有《江山‧美人》墊底,不然豈不跟隨陳凱歌腳步,鬧出另一個國際大笑話?《謎屍》真的是徐克親自編寫劇本嗎?那個曾經犬儒、豪邁、利索的徐克哪裡去了?那個曾經一再開創各類型電影新風貌的徐克哪裡去了?我實在無法相信片中一大堆倡導環保,分析人腦的教條文旁白是徐克的傑作(其份量之多還真是不可思議),就算拍宣導短片,也不用那麼誇張吧。總之,求求徐導下回想再挑戰驚悚恐怖片的話,考慮一下改編月下桑的小說,好歹人家概念、邏輯、情感層次都完整豐富多了。 
  
 
.《江山‧美人》An Empress And The Warriors

實在不敢相信,阮世生操刀的劇本(《無極》張炭,《七劍》秦天南合編)怎麼會爛到這般田地?《江山‧美人》絕對是一場災難,一次把去年《天堂口》遠遠拋在後頭,僅次於《無極》(真是恭喜張炭又製造出一部噁心的電影)的拙劣拼貼。程小東曾經在《古今大戰秦俑情》與《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中所表現出的瀟灑與節奏感,在本片中蕩然無存(少了徐克當製片的程小東果然就少了魂魄);而奚仲文、趙小丁等優秀技術人才(恰好這兩位大師也參與了《功夫灌籃》)的心血也完全被低級愚蠢的對白與雙關語給淹沒。這部標榜「浪漫武俠史詩」的中西日雜燴屎詩,從頭至尾都處於一股漫無目的的倉促節奏,如流水帳般交待牽強如玩笑的陰謀內鬥及公主燕飛兒與退隱江湖的段蘭泉的森林奇緣,附贈電玩般的武打與戰爭,廉價的寫情與玩笑,還有一場不倫不類的天燈(熱氣球)偶像劇,一首莫名其妙的過時男女情歌對唱,別忘了還有全亞洲臉部線條最僵硬的陳慧琳硬要裝傻扮天真(最值得記上一筆的是,本片除了陳慧琳竟無任何女性演員)……。真是夠了!
 
 
《野‧良犬》The Pye-Dog
郭子健過去曾為葉偉信編寫過不少劇本(自《神偷次世代》開始,恰好也是葉偉信作品成績跌到最谷底的階段)並擔任過副導,在這部獲曾志偉提拔的導演處女作《野‧良犬》中所提出的「家庭」概念,會與葉偉信類似,自然也不足為奇。片中「臥底」校工、代課女老師、以及不說話的國小學生之間逐步加溫的信任關係,亦同樣透過許多「小事」(我以為此乃葉偉信最擅長的部分)建構起來。可惜的是,郭子健的調度雖精緻,影像感也算強烈,卻敗在整體不夠厚實,收場刻意搞悲情無常更完全洩漏了整個地基的偷工減料,以致不但無法說服人,更流於情感空洞的賣弄。
 
  
《綁架》Kidnap
從《鎗王》、《異度空間》、《救命》再到《綁架》;從雙雄對決改為雙雌對決,羅志良的作品似乎已經陷入了一個固定的框架,難以更動,只求在故事收場前,堆疊出一個讓觀眾小聲驚呼的「逆轉式高潮」,那也就足夠了。於是《綁架》裡種種匪夷所思的扭曲與不合邏輯的故佈疑陣,都可以被原諒。因為所有的心機操縱,只是為了成就最後綁人者與被綁者地位瞬間逆轉後,那種心態上大幅落差所拉鋸出來的悲劇性戲劇張力,僅此而已。
 
 
《門徒》Protégé
《門徒》應該是爾老師近年來比較平庸的作品(當然還是有達到一定分數),成績跟他當年同樣叫人家不要吸毒的《真心話》差不多。誠意有餘,但神采嚴重不足。我尤其很不喜歡他拍攝主角吸毒時,那種風雲為之變色的匠氣調度方式,感覺很LOW,甚至會讓我聯想到瞳鈴眼蜘蛛網之類的粗俗類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