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st_361-1.jpg


我從來就不反對紀錄片與商業品牌結盟的行銷策略,我也覺得《奇蹟的夏天》與《征服北極》都是很成功且值得驕傲的範例。但是,諸位讀者煩請拉到本文最上頭,好好看看這張黑白劇照吧!力勻背後那斗大的四個Nike字樣,你看清楚了嗎?你能想像,《練將》裡的輟學少年、《火線任務》裡的政治犯家屬、甚至《河內.雲林.胡志明》的新住民家庭,因為得到Nike贊助而在鏡頭裡無十部刻地進行著全身上下的商標露出嗎?我很悲慟,朱詩倩的《親愛的,你好嗎》真的是「踩線」過了火而淪為一支超長CF(本片如果在電視台播出,早就因為節目廣告化遭NCC開罰了),遠遠悖離了紀錄片基於其所謂反射、保存、記錄、再現真實而被賦予的責任與初衷,比《星光傳奇》及《態度更虛偽、更貪婪地踐踏著所謂的「紀錄片」最美好也最寶貴的核心本質操弄了被記錄的客體利用了銀幕前的觀眾,最後,徹底對不起長久以來以紀錄片工作者身份自居的她自己。 

由於本文已收入《台灣電影愛與死》一書,此處不再全文刊登,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