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孔旅社》Vacancy

其實是衝著匈牙利導演尼姆洛安塔的名氣才去看《針孔旅社》的,因為實在難忘他在處女作《地鐵迷宮》中的凌厲影像氣勢。可惜就跟馬修卡索維茲等歐洲優質新銳進軍好萊塢後的下場一樣,《針孔旅社》只是另一部好萊塢製作的廉價B級片罷了。《針孔旅社》有個高概念的故事前提,它可以很Cult,也可以很有深度,可惜徒有針孔之名,劇本卻完全沒有好好發揮針孔攝影機營造極端壓迫感與窺淫罪惡心理的潛力。《針孔旅社》本有機會發展成例如山姆畢京柏的《Straw Dogs》那般深入心理懸疑的性驚悚片,或是像阿曼巴把《色情謀殺論文》Tesis玩得又好笑又懸疑又驚慄,可惜尼姆洛安塔雖對類型場面調度有著精確掌控,路克威爾森與凱特貝琴賽兩人雖在可以發揮的範圍內表現到最好,《針孔旅社》仍只是一部等HBO播的時候再隨便看看就好的週末夜爆米花片。它完全浪費了這個題材、浪費了有趣的道具,讓電影裡那幾卷真實虐殺影帶,成了有史以來最無趣的snuff film。



.《地鐵迷宮》影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gend1976/3/1248206873/20050618195640
.《變形金剛》Transformers

《變形金剛》大概是麥可貝繼1995年處女作《絕地戰警》之後,最無腦最歡樂多汁的爆米花作品。其實,我這樣說並不是在貶低麥可貝。他老兄既不適合哭哭啼啼(例如《世界末日》),也不適合假嚴肅裝深度憂國憂民(例如《珍珠港》),因為讓觀眾不用動腦地單純享受一幕接一幕充滿感官刺激的特效畫面,才是他真正擅長的。所以我們必須原諒《變形金剛》裡所有的芭樂蠢笨與一廂情願,我們無法要求兩派變形金剛的對決能達到布萊恩辛格《X戰警》前兩集的一半深度,我們更不應該抱怨《變形金剛》後半段的煽情戲碼基本上只是把麥可貝的經典代表作《絕地任務》重新拿來熱炒(順帶偷搬一點《外星人ET》的男孩VS外來客的煽情互動)…。也許《變形金剛》片尾的對決實在太草率了點(又或者我已經被太多爆破與追逐震得麻木了),但還是值得找間好戲院,閉上嘴巴,張大眼睛,享受那震耳欲聾的快感,看看麥可貝如何把八零年代那類俗氣的校園YA片與動作諜報科幻喜劇元素全攪在一起,瞧瞧一群變形金剛窩窩在男主角家的後院裝無辜的樣子有多可愛。真的,至少《變形金剛》沒有《珍珠港》跟《蜘蛛人三》那麼面目可憎…。
.《人魔崛起》Hannibal Rising

《人魔崛起》還真是一場媲美《無極》的大災難!本以為拍出精雕細琢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的彼得韋伯,能為人魔系列注入更優雅陰森的氣氛,結果沒想到《人魔崛起》卻是被人魔系列作者湯瑪士哈里斯首度下海編寫的劇本徹徹底底給毀了。整部電影給人的感覺就像一部拙劣粗糙的B級霹靂火奇情驚悚片,人魔電影所該有的冷靜、睿智、最重要的是那種迷人的優雅,全都看不到,因為銀幕上塞滿了鄙俗胡亂噴灑的血.血.血。此外,失敗的選角無疑是雪上加霜。應該很複雜很有心機的神秘紫夫人,被編寫成一個平板到了極點的濫花瓶,而鞏俐的英文演出如同她在《藝伎回憶錄》的演出一樣流於表面(而且不夠「殺」);不過男主角加斯帕尤利爾齜牙裂嘴的膚淺詮釋,更是真正災難中的災難。
.《真愛永恆》The Fountain

毫無疑問,戴倫亞洛諾夫斯基是有才氣的,但是他就跟另一個很愛「平行交錯」的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一樣,拍出驚人的第一部、拓展版圖名聲的第二部之後,第三部開始陷入一個似曾相識的迴圈裡,等待突破的契機…。《真愛永恆》無疑是亞洛諾夫斯基一次充滿野心卻又柔情無限的勇敢嘗試。這部電影一方面可看作他寫給現實生活中的愛人瑞秋懷茲的銀幕情書;另一方面,本片從形式到文本脈絡、再到作品的核心本質,在在透露他對庫老《2001太空漫遊》的致敬,外加挑戰。可惜如同史蒂芬索德柏向塔老致敬的《索拉力星》充其量只是一部甜俗的科幻小品般,短短九十六分的《真愛永恆》既沒拍出真正動人的愛情事件(可惜了瑞秋的好演技,她的造型更是醜死了),對愛與死及永生的探討也流於淺薄的一廂情願(《詭絲》對真愛不死的討論都還比它動人),串起三個時空的核心連結更是缺乏扣人心弦的說服力。最後,《真愛永恆》只是一場概念值得嘉獎,視覺畫面炫如MV,執行成效卻是一團混亂的華麗災難。而這部過份自溺的好萊塢版三生三世秦俑情,甚至還沒有程小東導演的《秦俑》來得精彩哩!
.《出賣雄風》She Hate Me

雖然史派克李近年作品除了《25小時》以外,大多得不到影評或票房的支持,但身為他十多年的粉絲,我還是要推一下《出賣雄風》這部講女同志借精,講為五斗米折腰而被迫低頭的男性沙文,很SATC風格,有點黑人版《絕配冤家》(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的有趣作品(至少比《臥底》有意思多了)。表面上時尚華麗的《出賣雄風》,柔軟纏繞中其實仍保有影迷所熟悉的,那尖銳的「史派克李式」的社會、階級批判。從《為所應為》的憤怒力道到如今《出賣雄風》旂旎迷人渾然天成的華麗影像,十五年過去了,史派克李的滔滔不絕,史派克李的憤懣激動,史派克李的爵士Sense,也許淡了些、鈍了些,但至少還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