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峽好人》Still Life

三峽大壩、離去兩年的丈夫、十六年來毫無音訊的前妻與女兒、畢業照、廢村…,《三峽好人》牢牢地刻上了時間的軌跡,就連那支來電會發出廣東歌的手機也一樣。水位的上升,村人的四散,臆想中上升的火箭,天外「咻」過去的飛碟,碰撞來去的生命…,《三峽好人》以一種屬於賈樟柯的獨特幽默,混和了寫實與超寫實,打造著一層又一層,各自的疏離,單獨的空間。這一次,賈樟柯不再讓他的影像透著他所崇拜的侯孝賢,或安東尼奧尼,或布烈松的氣味,他做回了自己。三峽大壩本身的歷史背景與意義,配合不斷從廣播、電視、路人甲口中冒出來的流行歌曲與新聞片段等賈樟柯一貫的文化符號鑲嵌,讓《三峽好人》仍是一部不折不扣的作者電影。它比《站台》跟《世界》通俗好讀,它給人一股更自在的冷靜,但因為曾經被《站台》震撼得無以復加,所以我仍必須說,對於賈樟柯,我永遠期待得更多…。
.《圖雅的婚事》Tuya’s Marriage

中國第六代導演王全安與他的最佳搭檔余男,歷經《月蝕》和《驚蟄》兩部風格特殊的作品後,這回與《活著》名編劇蘆葦合作《圖雅的婚事》,在一片意外聲中拿下2007年的柏林金熊獎。這部有著德國資金,「疑似」暗盤交易而擒熊的中國電影,描述一名每日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往返近百里路去運水的蒙古婦人圖雅,徘徊在丈夫、兒子、及一群向她求親的男人間的故事。圖雅的丈夫為了鑿一口井改善遊牧生活發生意外瘸了,「井」之於「女人」,意象上的暗示與連結,從「性」到「現實經濟」的需求,至此不言而喻,而圖雅的婚事,理所當然地成為一樁交易。儘管王全安的低調寫實,讓《圖雅的婚事》泛著一股樸拙的動人魅力,但電影開場刻意先「預告」那累贅的尾聲的安排,實在是一大失策。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西方得獎的中國電影,永遠在販賣、在消費、在呈現,西方觀眾對東方文明的奇觀想像。倔強的圖雅,體貼的巴特爾,狡詐的寶力爾,天真孩子氣的森格,這幾個純樸的角色對看慣老謀子電影(尤其是《秋菊打官司》、《一個都不能少》、《我的父親母親》)的觀眾來說並不陌生,感覺似乎只是把魯直的陝本農民換成內蒙牧人罷了。而那寓言體般的微妙無奈收場,也與《秋菊打官司》裡秋菊逐漸產生的疑惑,終於動搖的信念,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寄生人》Sweet Revenge

台灣導演何平轉往中國發展,拍出這麼一部糟糕的驚悚電影,真是叫人情何以堪?其實那黑色極度不確定的氛圍,讓《寄生人》的前半段還算有趣,可惜後半段明顯弱掉,劇本貧乏無力,角色性格的心理分析在鋪陳上不夠,男女主角張家輝與范冰冰也詮釋得不到位(更可惜的是連戲精黃秋生都被糟蹋了),以致濃厚的悲劇性及理當驚異的逆轉,到最後只顯得荒誕可笑。看來,華人創作者想要開墾心理驚悚類型這塊領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啊!
.《明明》Ming Ming

今年大概是最多部華語片被我大聲幹譙的一年,就在我受夠了《一年之初》、《當我們同在一起》及《怎麼浪漫都可以》等劣質台灣電影之後,我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明明》。我真的差點喜極而涕,原來,不是只有咱們國片沒有前途而已,這麼爛的港片都可以被台北電影節影捧成潛力新銳導演的優質之作,除了「悲壯」,我真的想不出更貼切的形容詞。觀賞《明明》時不斷攀升的憤怒,終於在片尾打出「獻給所有的母親」時,達到了最高峰。現在是怎樣?這是什麼樣的選片標準?這是什麼樣的創作心態?又是學王家衛《重慶森林》玩假髮玩黑道玩陰錯陽差,又是學其實當初也是「臨摹」王家衛風格起家的日本導演Sabu跑跑跑,然而該死的是,區雪兒玩得非常非常瞎,瞎到不忍卒睹的地步。她以為她還在拍廣告是不是,華麗的視覺配上黃耀明墮落的音符又怎樣?自溺除了該有個底線,更該「有.所.自.覺」。莫名其妙毫無鋪陳邏輯零分的一連串追趕跑跳碰也就算了,區雪兒竟從天外編出一個遠比《無極》的「饅頭血案」更加爆笑的「真相大白」…。是的,我就偏要率先把這個真相昭告天下。原來讓吳彥祖飾演的阿D魂牽夢縈的藏鏡人,是當年不堪家暴而拋棄他的狠心老媽,而如今,他那天才老媽早變性成了張信哲演的黑道老大貓哥。什麼後現代俠女精神,什麼深情,什麼重生,什麼拼貼,區~orz~雪兒大導演,求求妳饒了我吧!







附記:

.2007台北電影節完全推薦片單:

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article_id=71129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