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我承認,我每次看朱延平監製或導演的作品,都會情緒失控髒話連連,那種憤怒的感覺,就跟聽雞掰茜在螢幕上靠夭差不多。雖然據說朱延平是個很Nice很熱心,對電影充滿熱愛的資深前輩,但假如他熱愛台灣電影的表達方式就是製作《灰色驚爆》、《一石二鳥》、《狼》之類的爛片來荼毒台灣觀眾,那咱們還真得有點骨氣,徹底拒絕他老人家的好意才是。



朱延平跟香港的王晶一樣,都是跟著市場潮流走的投機電影人,坦白說這沒什麼不好,既然無能創造流行,那跟著流行走,順著市場口味拍些爆米花電影,也是可以啊。王晶的電影雖然粗製濫造,但王胖子憑著一點狡詐小聰明編出來的劇本,有時還真是爆笑得讓我噴飯連連,讓我想痛恨他的電影都恨不起來(而且他用心編寫的《黑白森林》就頗有質感)。可惜朱延平無論當監製還是當導演,都比王晶遠遠差上一大截,《一石二鳥》擺明在調侃《十面埋伏》,卻調侃得一點也不好玩;《狼》號稱是台灣第一部數位電影,但除了拿「第一部」這三個字來說嘴以外,這部電影到底有什麼存在的理由?我寧願看兩集《台灣龍捲風》還比較爽咧。



也許我很不滿意王毓雅的一籮筐作品或《十七歲的天空》、《宅變》等所謂國產「類型片」的品質,但至少這幾部爛片在製作上的「用心」與行銷上的「誠意」,大家還是看得到的。再說,一個健全的產業機制,一定會生出一堆沒營養的爆米花電影,所以我還真企盼王毓雅跟三和國際多製造幾部「賣座」的國產片,就算品質很爛也沒關係。



轉個身,先看看緯來的數位電視電影《鬼媽媽》(隨便一集裝神弄鬼的《藍色蜘蛛網》都比《鬼媽媽》好看),再看看朱延平近年監製的這一系列爛片,他們真的上得了檯面嗎?這些連創作人自己都不當一回事的鳥作品,連宣傳都懶得盡心力的鳥作品,也難怪真的上了院線,票房往往連新台幣一萬元都達不到。



這回朱延平不再跟老搭檔林合隆合作,他老人家改成掛名「藝術指導」,由延平工作室隆重推出改編自熱門網路小說的最新作品《好想談個戀愛》,依舊是一部罄竹難書的世紀級大爛片。可惜我GOOGLE不到原著,無法證實到底網路原著本身就很爛,還是編劇王宥蓁小姐沒腦。但單純就《好想談個戀愛》電影本身的故事情節來看,我想,隨便找一個寫言情小說的作者來改寫這個故事,應該都能改得比王宥蓁小姐的劇本強。



基本上《好想談個戀愛》就是走Sex and the City的時尚風,套上言情公式,讓小嫺跟唐治平這對網路上是死對頭的文字工作者變成歡喜冤家,然後雙方的豬朋狗友(伊林男模余秉諺飾演花花公子、米凱莉飾演夜店女王、維多利亞則拼命擠奶賣肉當壁花)開始在一旁瞎攪和。所有的情節發展都老套到了極點,「歡喜冤家+契約愛情」的公式能無聊成這樣也真不簡單,旁白更是弱智到只有國中生程度,連「公共場所請勿吸煙」這種對白都寫出來了,簡直讓我無法忍受到只能連罵十幾句髒話洩恨!難道王大編劇宥蓁女士沒看過好萊塢的《絕配冤家》嗎,拜託可不可以請她參考一下人家對白怎麼寫的?也順便拜託曾經剝光徐若瑄衣服的傅立大導演參考一下,看看人家如何抓住那股時尚感與都會愛情電影的節奏感?真情假意就算只是銀幕上的做戲,至少也做作得有趣一點,好嗎?再者,傅大導企圖利用軟調色情片的攝影模式來凸顯《好想談個戀愛》的賣點,也拜託盡心教一下戲好嗎?攝影質感廉價得毫無吸引力就算了,小嫺跟唐治平死魚般的木頭演技,真的完完全全扼殺了觀眾的想像空間。



真的,台灣「所有」的言情偶像劇都比《好想談個戀愛》好看(三立隨便把一套「愛與XX」偶像劇剪成兩小時精華篇都比較精彩)。《好想談個戀愛》絕對是一部徹徹底底的垃圾!我花了一小時半看電影,再花了一小時半寫這篇文章發洩,整整三小時的工作,感覺好像勉強自己作資源回收,勉強自己對著一桶餿水撈呀撈的,還以為有機會撈到什麼寶,結果事實證明,不過就是一桶餿掉的水,僅此而已!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這部電影是由中、台合資,所以它所帶來的羞辱,也將由兩岸合力Share。



我很納悶,《好想談個戀愛》三月在中國上映時,片名跟網路原著小說一樣是《天亮以後不分手》,何苦到了台灣,就要換一個莫名其妙的片名(唉,餿水換了新瓶來裝,依舊是餿水呀)?甚至連導演都從傅立改成林合隆?難道是因為壞事傳千里,深怕劣評連連的《好想談個戀愛》破了朱導《人不是我殺的》台北總票房只有兩千多元新台幣的光榮紀錄?其實換個角度思考,《好想談個戀愛》假如逆向操作,要破兩千元的票房簡直易如反掌(嘻嘻,我朋友說看了我這篇髒話連篇的文章後,反倒想瞧瞧到底是怎樣的一部爛片);又,假如票房真不幸破了新低,只有一千元台幣,那…也算是自我超越吧!



最後,附上《好想談個戀愛》的Credit,歡迎看過的人一起來吐口水!!!



出品人:張文興、朱延平

監製:黃鐳光、羅條慧

製片主任:朱家和

導演:傅立

編劇:王宥蓁

主演:唐治平、小嫻、余秉諺、米凱莉、維多利亞

出品:杭州今古時代電影製作有限公司、台灣延平影業有限公司

中國上映檔期:2006年3月24日

台灣上映檔期:2006年5月12日

相關介紹:

http://movie.kingnet.com.tw/search/index.html?act=movie&r=11453405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