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走進黑暗的藝術電影院裡,銀幕上,維多莉亞艾布莉正賣力地在幫一名墨西哥歐吉桑口交,昏暗的斗室中,一股又悶又濕的燥熱感迎面襲來…。墨西哥歐吉桑一面用手掌滿足地壓弄著艾布莉的金髮捲髮,一面向同伴炫耀:「以前,西班牙白人到咱們這兒玩咱們的馬子;今天情況不同啦…西班牙婊子跑來咱這兒任咱們狂操…」。



這是1995年榮獲西班牙哥雅獎最佳影片的《沒有人在意我已死去》Nobody Will Speak of Us When We’re Dead的開場,導演是首次執導劇情長片的Augustin Diaz Yanes。其實我不是要談這部電影,只是想藉著前引那句有趣的台詞來介紹幾位跨出拉丁版圖,奔向國際影壇的導演們。西語系國家的導、演頻繁交流,因此《你他媽的也是》出現了來自西班牙的表嫂Maribel Verdu(《猛男情結》、《四千金的情人》女主角群之一);《魔鬼的足跡》The Devil’s Backbone則是墨西哥籍的創作者吉勒摩迪特洛Guillermo del Toro搭配一群精彩的西班牙演員。最厲害的是威尼斯影帝哈維耶巴登,除了西班牙、墨西哥及好萊塢通吃,觸角也伸向南美洲…。





˙之一~吉勒摩迪特洛Guillermo del Toro

首先介紹一下吉勒摩迪特洛這位病態地喜愛展示各類可怕昆蟲的墨西哥導演。他1993年的處女作《魔鬼銀爪》Cronos(台灣有發行錄影帶)以緩慢古典的步調講述一則關於貪婪、慾望的科幻寓言,在1993年的坎城國際影評人週拿了個獎。1997的《秘密客》由蜜拉索維諾主演(還記得當時她隨片出席樂聲戲院的全台首映典禮);《刀鋒戰士2》的票房不錯,算是正式拿到了好萊塢頒發的商業及格證書;他的最新作品是即將上映的《地獄怪客》Hellboy。



《魔鬼的足跡》The Devil’s Backbone由他的母國墨西哥與西班牙合製,在歐洲上映時普遍好評。吉勒摩迪特洛走回慢節奏的老路子是正確的選擇,因為《魔鬼的足跡》承襲《魔鬼銀爪》那股泛著懷舊、神秘(而非《秘密客》走好萊塢快門路線)又感傷的古典電影迷人氛圍,把時光帶回西班牙內戰時期一間郊區的孤兒院,老牌西班牙女星瑪莉莎巴哈狄演出跛腳院長,《睜開你的雙眼》的毀容帥哥艾杜阿多諾里加Eduardo Noriega是身懷秘密的院裡長工,不過本片主角其實是一個剛被送進孤兒院的小男孩。他在努力融入同儕的時候意外發現孤兒院裡鬧鬼,而院裡的每個人顯然都藏有秘密。《魔鬼的足跡》在某種程度上鬼影幢幢,但我寧可說它是恐怖版的《童年再見》,是一曲關於成長與失落的輓歌,是盪漾著宗教訓示的恐怖片聖經。



事實上在吉勒摩迪特洛的幾部作品(包括《秘密客》與《刀鋒戰士2》)裡,捍衛家庭的完整性一直被強調是人類與獸類間原始的共通本性。家庭成員的凝聚力、對威脅的抗拒、以及身處邊緣的叛徒對「家庭」的愛恨交織,化身為吉勒摩迪特洛作品中精彩的素材。在《魔鬼銀爪》裡是古董商家庭與富商家庭的爭奪;《秘密客》是科學家家庭與大蟑螂家庭間的戰鬥;《魔鬼的足跡》裡的孤兒院其實就是一個大家庭,原本互相怨恨的孤兒們被迫合力抵抗亟欲撕裂家庭的野蠻外力;而《刀鋒戰士2》,是關於吸血鬼家庭與半人半獸家庭…。於是,在張牙舞爪的怪獸視覺奇觀背後,我發現吉勒摩迪特洛自始至終原來一直在拍闡揚家庭價值的道德劇。





˙之二~艾利揚卓阿曼巴Alejandro Amenabar

撇開阿莫多瓦或索拉等名聲響亮的大師,年紀輕輕的阿曼巴大概是進軍好萊塢成績最為斐然的西班牙導演吧?憑《睜開你的雙眼》拿下東京影展大獎,以《神鬼第六感》征服好萊塢(順便讓妮可姬曼脫胎換骨)的阿曼巴,在三部劇情長片中身兼編、導、配樂(甚至還抽空幫其他西班牙電影配樂)多職。大多數影迷顯然是從阿湯哥的《香草的天空》中初炙阿曼巴的原創驚異,然後溯源去膜拜《睜開你的雙眼》那夢樣的不確定中綻露出的迷人與驚駭,這才忍不住翹起拇指稱讚他有著高度牽繫觀眾神經的難得天分(在一片復古氛圍中,我驚訝地以為這是唯有希區考克復活才拍得出來的作品)。



其實今年台北電影節映演的《色情謀殺電影》Tesis,才是我心中最最最傑出的阿曼巴作品。《色情謀殺電影》是阿曼巴1996年的長片處女作,當年席捲哥雅獎包括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故事描述以暴力電影為論文主題的碩士生安潔拉因指導教授意外死亡,她意外拿到一卷真實虐殺錄影帶,而開始面臨生命危險。有趣的小道消息傳說,阿曼巴就是因為當年沒拿到學位,才會拍了這麼一部以馬德里的電影系為故事背景的電影好好嘲諷母校一番。



《色情謀殺電影》的部份情節有些類似尼可拉斯凱吉的《8釐米》,但卻絕不只是一部渲染色情暴力謀殺,劇情曲折的懸疑片而已。阿曼巴把《色情謀殺電影》拍得很「地下」(尤其他刻意把配樂弄得聽來很緊張很廉價)、很有Cult Film的潛力。不單是感官上的刺激營造成功,阿曼巴千迴百轉層層剝洋蔥的文本,也不忘輕觸安潔拉表面上為論文奔波,背後卻對暴力、色情、老教授及美男子波斯可心懷蕩漾的曖昧情結。另外,阿曼巴的選角也成功極了。女主角安娜托倫就是《飼養烏鴉》及《蜂巢的幽靈》裡的童星(同時也是胡利歐麥丹處女作《牛》的女主角之一),飾演美男子波斯可的艾杜阿多諾里加Eduardo Noriega隨後在《睜開你的雙眼》裡扶正成為男主角,他那無瑕而帶著嬰兒般純真,卻又散發著說不出的邪氣的容貌,繼續在《魔鬼的足跡》及最近剛在台灣上映的《忘記我是誰》Novo中被許多導演大加利用(雖然實在是男性花瓶一支)。真正的驚喜來自以本片演出獲哥雅獎最佳新人獎的菲利馬丁尼Fele Martinez。他飾演的切瑪是個孤僻、壞嘴的電影狂,老是一副暴躁沒耐心的模樣,但其實心地善良,對安潔拉特別有感覺,卻又常常笨拙地把明明應該是浪漫的示愛舉動搞得嚇人又惹笑。菲利馬丁尼後來刮掉鬍渣剪短頭髮主演了《極地戀人》(及客串《睜開你的雙眼》),很可惜都沒再這麼搶眼過。



說個題外話,西班牙俊男美女的明星魅力真不是蓋的,例如娜娃寧莉Najwa Nimri就是非常我非常欣賞的影歌雙棲藝人。她略帶妖豔的容顏在《睜開你的雙眼》被浪費地塑造成企圖和負心漢玉石俱焚的情場失意人(這個角色在《香草的天空》裡成了有血有肉的卡麥蓉狄亞絲)。但經由胡利歐麥丹的改造,她的外貌不再是侷限,《極地戀人》的款款深情證明了她發光放熱的能量。甚至客串性質的《露西亞與慾樂園》,娜娃的表現都亮眼得讓人回味再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