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慶影展】6-4裡收錄2002年在台灣上映過的幾部耳熟能詳的英語片短評,都已發行DVD、VCD。附圖是《哈利波特2:消失的密室》裡頭最令人懷念的鄧不利多校長 – 永遠的李察哈理斯爺爺。





.《意外邊緣》In the Bedroom、《擁抱豔陽天》Monster’s Ball &《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Todd Field把《意外邊緣》拍得沈緩、壓抑,既讓兩位資深演員過足了戲癮,連黑了很久的瑪莉莎托梅都發光起來了。



而另一位新銳導演Marc Forster的《擁抱豔陽天》,儘管光芒聚焦在奧斯卡第一位黑人影后海莉貝瑞身上,我卻覺得男主角比利鮑伯松頓才真的該拿獎。比利鮑伯松頓實在是奧斯卡失意人,他在柯恩兄弟的《不在場的人》、神經質喜劇演出的《終極土匪》及本片中的優異表現,竟然無法獲得評審認同!我覺得海莉貝瑞沒有《意外邊緣》的西西史派克好,她那場絕望的床戲,實在太OVER了一些,當她略嫌誇張地叫比利阿伯讓她爽時,我臉上還真出現幾道小丸子斜線。不過收場真是讓我感動極了:海莉此刻意外地節制起來,那不知所以的表情演得極好,鏡頭慢慢拉遠,滿天燦爛的星空…。讓我想到費里尼《卡比莉亞之夜》裡飽受折磨的女主角,大難不死,最後面對鏡頭直直走,漸漸的,她似乎明白了一些事,笑了,這真是我心中影史上最偉大的片段之一呀。



至於《美麗境界》,一如預期毫無驚喜可言,是我心目中近二十年來最平庸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得主(尤其片中那段我每次想起來都會替導演覺得「歹謝」的遞筆致敬片段,實在可以名列影史最噁爛的片段之一)。當然片子並不差,只是證明了奧斯卡那群保守評審的有眼無珠,及朗霍華即使得了獎也無法改變他終究只是技匠而非AUTEUR的事實!而且羅素克洛的表演稍嫌過火,我們已經有雨人和阿甘,不再需要病態的約翰納許了吧!黑了十年的珍妮佛康娜莉獲獎倒是實至名歸,只是…她應該算女主角吧?



PS:扯一下題外話,往後許多電影總喜歡安排坎坷的男女主角在事發過後,坐在車上看著窗外,忽然領悟了人生某種道理;要不就是見到一片落葉,撿起來摸一摸、笑笑、再繼續走(如《人間四月天》最後一集就安排伊能靜做這個可怕的動作)。拙劣者比比皆是……。





.《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Attack of the Clones

二十年沒拍片的喬治盧卡斯,無論思想層次或導演技巧,似乎都還停留在七十年代。儘管第一集裡相當討人厭的恰恰冰克斯應觀眾要求,在本集幸好只是象徵性地跑了一下龍套;儘管影片最後一小時娛樂效果高過沈悶的首部曲,我還是禁不住把我的拇指往下比!



二部曲是星戰前傳系列承先啟後具關鍵的一集,埋下安納金日後墮落的伏筆。只是,過時大導演+貧血的編劇+演技青澀平板的花瓶帥哥,把一個悔恨自己力量不夠強大的憤怒青年的進退兩難,描述得神采全失。更叫人吐血的是,我讀過一篇報導,說是喬治盧卡斯因為不擅寫兒女情長,還找了另一名編劇為腳本潤色,企圖創造銀河系的鐵達尼式愛情,結果諸如「妳是我的靈魂」之類的噁爛對白全出籠了……。還不如禮聘咱們瓊瑤阿姨呢!



再者,作為一部企圖成為銀河系史詩的電影,本片在原創性上未免過度薄弱(當然喬大導在二十年前整個九部曲藍圖就都設定好了)。為求賣點,一開始的未來城市飛車追逐彷彿《銀翼殺手》+《第五元素》;羅馬競技場的格鬥縱然無比驚險,終究讓我回想《神鬼戰士》;複製人工廠的精彩畫面則是《大都會》之類科幻經典的變身;最後的山洞鬥法則有濃厚的東方色彩(或說類似《極光追殺令》、徐克的《蜀山》系列)。



驚人的科技確實讓許多場景美不勝收,例如安納金與帕米達拉的草原戀曲及片尾的婚禮場面就顯現出史詩般的氣度。只是,文戲對白的呆板乏味與做作,及毫無火花的銀幕情侶(娜塔莉波曼還好一些),讓這部續集電影比起其實也不怎麼樣的《鐵達尼號》,還是差了一大截哩!





.《蜘蛛人》Spider-Man

《蜘蛛人》大概是近期我最喜歡的好萊塢電影(也許是今年唯一一部)。不禁想找導演山姆雷米成名作《魔俠震天雷》來看看,據說《蜘》片是《魔》片的精緻成熟版呢。



事實上,山姆雷米的電影品質一直不穩定:十多年前的超低成本《鬼玩人》可以和彼得傑克森早期佳作《新空房禁地》並列影史上兩大傑出超低成本恐怖B級片;網羅當時正火的莎朗史東與李奧納多合演的西部爛片《致命的快感》是他老兄1995年的傑作;幸而幾年後講述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小成本人性悲劇《簡單計畫》一舉入圍奧斯卡男配角(比利鮑伯松頓)、劇本獎(加上名列各大電影榜年度十大佳片),讓他有鹹魚翻身的一天;去年,找來凱特布蘭琪演靈媒的《靈異大逆轉》成績只算差強人易,誰知今年一部《蜘蛛人》讓他頓時成了枝頭上的鳳凰!



漫畫(或電玩)改編的電影很容易因為劇本的貧血,導演人文素養的缺乏而流於膚淺,最好的例子就是《蝙蝠俠》的第三、四集。《X戰警》主要勝在導演布萊恩辛格機巧地把同志隱喻編入其中,大談變種人的認同情節,並把劇情主力聚焦在金剛狼與小淘氣的忘年情誼,讓影片滲透出一股陰鬱的憂傷;《蝙蝠俠》一、二集的鬼才導演提姆波頓刻畫畸零人(包含蝙蝠俠自己)內心創痛的高明手法亦遠遠超越炫目的服裝布景及特效,讓米高基頓的蝙蝠俠,蜜雪兒菲佛的貓女形象永遠深植影迷心中。



雖說《蜘蛛人》的綠惡魔不若《蝙蝠俠》一、二集的眾家反派有揮灑空間,克絲汀鄧絲特的紅髮浪女瑪莉珍也不見討好,但是,從沒有任何一部電玩或漫畫改編的電影,如「蜘蛛人」這般費力強調托比麥奎爾有血有肉的平民特質。片頭片尾相呼應的沈重而憂傷的對白,襯上托比鄰家男孩的外型(而且影片前一小時幾乎都是關於少男成長的內心刻畫),差點讓我懷疑這真是年度特效巨片嗎?但也因為這一小時的不同,才讓本片顯得難得吧!看來大衛科普(《侏儸紀公園》)的劇本應該為本片加了不少分。





.《哈里遜福特之K19》K19: The Widowmaker

真是超正的一部片!福伯難得演出這麼硬的角色,連恩尼遜相形之下的祥和寬容,竟讓我回憶起他在「辛德勒的名單」的演出。其實當過兵的人來看這部片應該會特別心有戚戚吧。女導演凱薩琳碧葛洛巾幗不讓鬚眉,竟然拍得出如此奇作,讓我也禁不住開始回想起當兵時的兄弟們……。那時當(粉仁慈的)排長,有時還真得為了阿兵哥福利,和為了升遷不擇手段的連長耍心機鬥法!比《獵殺紅色十月》、《赤色風暴》等硬梆梆的陽剛軍事電影更陽剛、感情能量也更巨大,也順便讓我回憶起雷德利史考特那部備受忽略的青少年成長片《巨浪》。





.《SK2惡夢島》Spy Kids 2: Island of Lost Dreams

沒第一集精彩,但那個弟弟還是超可愛,怪叔叔史帝夫巴西米還是那麼爆笑。。為什麼大家要一窩蜂去看哈利呢?如果我有小孩,我一定會帶他去看Spy Kids。畢竟兩集Spy Kids確實綻放出一份徹底而真摯的童心呀!而且這兩集在Leicester的ODEON影城播出的時間加起來超過一年(只有每週末早場有播),幾乎快成為小朋友的CULT FILM了。





.《哈利波特2:消失的密室》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the Secrets

強迫我去看《哈利波特2:消失的密室》有三個理由:第一,現在ODEON影城推出週末兒童場,只要你能忍受和一堆小鬼一起看《小鬼魔鞋》或《怪獸電力公司》之類兒童電影,票價只有台幣一百一十左右,代價是一群小鬼興之所至還會一起哼哈利波特主題曲給你聽…。嗯,約翰威廉斯伯伯應該會感到粉欣慰說!第二,剛去過Gloucester Cathedral,想看看到底哪幾個地方被採用為電影背景。第三,真的沒什麼電影看了。



我第一集看到呵欠連連,幸好看第二集時為了把場景對號入座而不至於太無聊。研究發現,Gloucester Cathedral最著名的迴廊成了電影裡一再出現(學校走廊)的場景(例如有一場戲,描述哈利偷聽麥教授吩咐教黑魔法防禦術的肯尼斯布萊納負責對付怪獸,就是在那裡拍的),而Cathedral美麗的外觀也以合成方式變為魔法學苑的一部份建築。此外,牛津大學基督教堂學苑的美麗中庭也是電影主景之一。



雖然這次羅琳阿姨沒有親自編劇,電影還是宛若流水帳,公式般地交代來龍去脈,三個小鬼頭生理期的尷尬也不免為電影帶來一絲難堪…。真的覺得他們不應該再演第三集了,要不期待第四集能找到三個比較有魔法味的小演員好了。幸好瑪姬奶奶、茱莉華特絲阿姨還是那麼精彩。當然最最感動我的是甫過世不久的李察哈理斯爺爺精彩的最後一瞥。當偉大的鄧不利多校長談論著浴火鳳凰(那隻鳳凰還真醜)時,那股了然於胸的寬容,帶著一絲絲的憂傷,台詞彷彿為他一生的演出作了最後的註解…,配合約翰威廉斯特別為浴火鳳凰譜寫的主題旋律(後來又出現了兩次變奏),讓我感動得幾乎落淚。



於是,因為這精彩的五分鐘,我忘了哈利出生入死的冒險,忽略那場還算精彩的魁地奇球賽,開始在黑暗戲院裡回味電光幻影中哈理斯爺爺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