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金馬影展又來了!



親身參加過愛丁堡國際電影節及其相關活動後,發現金馬國際影展(不包含華語片競賽部分)雖然老被罵,其實真得辦得不錯啦,還算有潛力。近二十年來有這麼多大師及導演親訪寶島,今年又有波蘭大師贊努西……。



上網瀏覽了片單,發現我已經看過七部電影。





˙《現代啟示錄重生版》

即使我並不喜歡這個版本的結局,仍極度推薦。光是一開場門戶合唱團的音樂配上炫麗的畫面對影迷所造成的震撼力,就不是小銀幕所能比擬的!至於比舊版多出的四十多分鐘及結局的大不同,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





˙《親愛的,好戲上場》

春暉電影台還健在的時候,我曾經看過埃及大師尤賽夫夏因的歷史古裝劇(好像翻成《移民者》),片子有點悶,類似塔維涅兄弟一系列義大利古裝電影,那陣子在坎城評審團主席伊莎貝艾珍妮強勢主導下,尤老以身為影壇前輩的優勢加上《命運之劫》被埃及政府禁演的政治因素作祟,有點跌破影評眼鏡地拿下地位甚至超越金棕櫚的坎城50週年紀念大獎,後來嘉禾電影秀有引進這部片,可惜迴響不大,我至今還無緣租到錄影帶或VCD。以上,是我對尤賽夫夏因的粗淺印象。



難得英國藝術電影院要上映他的新作《親愛的,好戲上場》,真的是一次恐怖的觀影經驗!在此不論技術執行面難以置信的粗糙(尤其片中一段可怕的電腦合成,讓我想到台灣早期六點半檔的粗製濫造神怪劇),演員表演層次的膚淺讓我不禁把本片和寶萊塢若干沒營養的歌舞片劃上等號!大抵來說,《親愛的,好戲上場》是一個具有莎士比亞喜劇味道及王爾德式睿智對話的喜劇,電影在進行中,還會穿插一首又一首可怕的埃及流行金曲。故事描述一個婚姻不幸福的著名女歌星,面對情竇初開的女兒(與左派傾向的男朋友)的不知所措,面對窮追不捨的謎樣帥哥的迷惘…。我一邊看一邊質疑,這部電影真的是大師親自執導嗎?雖然還頗富趣味性,但是人物過份卡通化的扁平及技術執行面的令人難堪,委實令我坐立不安。



也許片尾的真相大白拍得還差強人意,有點王爾德《情人搭錯線》的味道,而曲終人散之際,那愛情騙子的臉部特寫,不管是悔恨,抑或是揶揄,尤老終究給了片中唯一一個反派角色帶著憐憫的關照鏡頭。這讓我想到李安的《理性與感性》,片尾眾人歡歡喜喜地歡慶婚禮,愛情騙子若有所思地站在山丘上,不知是懺悔亦或是祝福?不過相較之下,李安的處理手法更高明,更顯溫煦寬容。





˙《女仕與公爵》

大師難得從眾多描繪當代法國生活的作品中抽身執導古裝劇,還異想天開到用數位技術把虛擬布景與真人演員合成,對一個新浪潮耆宿來說,還真是很大的嘗試。但我真得說,大師有點失手了。特效部分,儘管真人和布景的接合處偶有破綻,呈現出來的效果卻非常好。全片的第一個鏡頭相當令人難忘:彷彿導演要告訴我們一則古老的故事,而人物就從書(畫刊)中走了出來!不過這部電影實在有點無趣,一群法國貴族在法國大革命時期奮力掙扎求生的動人故事,竟被侯麥爺爺拍得死氣沈沈,他要表達的那種時不我予的無奈與嘲諷,離我好遠、好遠。而且,侯麥劇本向來慣有的字字珠璣在本片中實在看不到!人家麥克李那部時代劇《酣歌暢戲》,就算排不上他的如林傑作,仍保有他拿手的人文嘲諷,更有一點歌劇版《日以作夜》的致敬味道。而《女仕與公爵》真令我難忘的,大概就只有舞台劇味十足的謝幕方式吧(頗有嘲諷意味)。



唉,我還是寧願重看一遍《綠光》或是《四季的故事》。





˙《你他媽的也是》

新聞局每年總是很義務性地替金馬獎免費宣傳,而且選片能力高強:去年選了帕索里尼遺世佳作《索多瑪120天》,今年更是「精挑細選」五部佳構,僅供電影專業人士觀看,所以請千萬不要辜負新聞局官員一番美意,花個400元欣賞兩部(《現代啟示錄重生版》及《你他媽的也是》)可能你以後再也沒機會看到「完整版」的電影吧!尤其這部活力十足的《你他媽的也是》,在插科打諢之餘,流洩出青春的苦澀與狂喜,非常令我訝異。





˙《搖滾芭比》

《搖滾芭比》應該是這個片單中最讓我激動的電影。又導又演的約翰卡麥隆米契爾憑本片拿下柏林泰迪熊獎、日舞影展觀眾票選獎,又入圍金球獎音樂喜劇類男主角等,絕對是實至名歸!故事敘述扮裝搖滾樂手海威的傳奇生涯,有如百老匯音樂劇般,插曲首首動聽(真想買原聲帶),搭配不定時出現的動畫及歌舞場面,讓我看完以後仍不時地回憶,一遍又一遍。絕對是繼《洛基恐怖秀》後,最有潛力的CULT FILM。我幾乎可以想像,每年的某一個週末,《搖滾芭比》影迷齊聚一堂,隨著電影又歌又舞的奇景!





˙《幸福時光》與《小孩不笨》

老謀子的溫情小品《幸福時光》有他拿手的煽情好戲,也有那麼些伊朗片的真摯純樸。至於新加坡賣座片《小孩不笨》清新有趣,即使比起梁智強這位新加坡庶民導演之前在台灣上映過的《那個不夠》及《錢不夠用》略遜一籌,仍舊成功地在嬉笑怒罵之餘,溫馨地、小小地嘲諷了一下華人世界特有的神經質教育體系。





˙其他…

其他我沒看過的電影中,非常感興趣的:好久不見的荷索為影迷獻上《納粹製造》(就算他以垃圾分類為主題,我還是想看);《狗日子》是奧地利新銳導演伍瑞克賽德爾去年拿下威尼斯評審團大獎的作品;《十分狂想》網羅一堆大師來拍短片;導演焦點贊努西的《寂靜太陽年》;今年坎城評審團大獎得主《沒有過去的男人》(真錯過了也別著急,三視影業已經買了);大衛柯能堡的《童魘》;麥克李的《折翼天使》;歐容星光燦爛的《八美圖》;榮獲今年坎城最佳導演獎的韓國片《醉畫仙》;講機緣巧合的《命運的十三個交叉口》;令人好奇一鏡如何到底的《俄羅斯方舟》;榮獲今年坎城男主角獎的《兒子》。還有還有,久違的伍迪艾倫,金馬怎不順便邀邀他向柏格曼致敬的《解構哈利》、訕笑好萊塢光怪陸離的《名人錄》、《好萊塢式結局》及小人物輕鬆狂想《貧賤夫妻百事吉》,再加上本次參展的懷舊神經喜劇《愛情魔咒》,幾乎都可以辦成小專題了。



呼,終於來到閉幕片《唇語驚魂》了。



導演賈克歐狄亞不可小覷,他1994年的處女作《殺人者死》How They Fall曾在1997年的台北法國電影節免費演過,講黑幫男性間的動人情誼,當年為他拿下凱薩獎新人導演獎,一鳴驚人的男主角馬修卡索維茲則先聲奪人地拿下最有潛力新人男演員獎!1996年,他的第二部作品《自造英雄》A Self-Made Hero參展坎城拿下最佳劇本獎,同樣由馬修卡索維茲主演,描述大戰時期一個騙子的傳奇故事。另外,賈克歐狄亞也曾以《巴黎飄雪》的劇本拿下凱薩獎最佳編劇獎。



今年,他的第三部作品《唇語驚魂》雖然在凱薩獎最佳影片項目敗在《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石榴裙下,仍很爭氣地拿下音效、編劇獎項,女主角艾曼紐狄薇更是不可思議地打敗無人能敵的《鋼琴教師》伊莎貝雨蓓,登上凱薩影后寶座!想想這位當年在艾力克侯相的《愛國者》中還只是個五分鐘戲份(飾演其中一位女特務)的女星,如今也出頭了,真是為她高興。





˙《男人四十》

最後順帶推薦一下入圍多項金馬的港片《男人四十》。許鞍華在獲得商業成功的《幽靈人間》之後,網羅張學友與梅豔芳合作,入圍2002多項香港電影金像獎,最後林嘉欣大放異彩連獲女配角與新人二獎。大概之前《女人四十》太成功了,因此這部講中年夫妻婚姻瓶頸的生活電影才硬被冠上這個稍嫌尷尬的片名。得獎的林嘉欣固然優異,但久未演出的張學友及去年以《慌心假期》入圍金馬的梅豔芳,其實更不該小覷。張學友是平凡的中年國文老師,面對漸趨乏味的婚姻生活而對辣妹女學生蠢蠢欲動;梅豔芳則是被年少的一段師生戀情束縛的陰鬱妻子。許鞍華總有能力為這類看似平凡的家庭劇印上她特有的文學簽名,而著名編劇岸西的細膩劇本,尤其得記上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yan 的頭像
    Ryan

    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