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stinees_sentimentales_2000_3.jpg

曾經在坎城影展與《在黑暗中漫舞》(Dancer in the Dark)、《鬼子來了》、《一一》、《花樣年華》等片同台競技卻一無所獲的《感傷的宿命》,不曉得基於什麼樣的選片策略與市場考量從未現身台灣大大小小 任何影展,整整晚了九個年頭才終於登上台灣藝術院線,令台灣影迷見識到與《赤子冰心》(L'eau froide)、《錯的多美麗》(Clean)截然不同的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作品。如今,它終於發行了DVD。雖然《感傷的宿命》在我心中是一部完全屬於大銀幕的美麗電影,但是如果你已經錯過了在戲院與它相遇的機會,那這回千萬不要再錯過了
 
《感 傷的宿命》改編自法國作家賈克.夏多內(Jacques Chardonne)小說,以近三小時的篇幅描述二十世紀初期里摩日(Limoges)一個瓷器家族的興衰史。阿薩亞斯以一種極為當代的創作態度去重新詮 釋一個百年前的故事,無論敘事手法還是場面調度事實上皆充滿著阿薩亞斯向來深邃感性但又節制簡約的特性,尤其開場時的舞會以及故事中段午後櫻桃樹下的偶然 碰面,最能顯現阿薩亞斯人文浪漫的作者色彩。
 
本片從開拍到完成,恰好就是阿薩亞斯與張曼玉結婚那段時間。這麼多年以來,阿薩亞斯 與張曼玉交往期間所創作的兩部電影《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Fin août, début septembre)、《感傷的宿命》,始終是他愛情成份最高、最浪漫繾綣的兩部作品。這麼多年過去,阿薩亞斯跟張曼玉離婚後卻幫她量身訂造《錯的多美麗》, 而在《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裡一鳴驚人、在《感傷的宿命》中飾演雨蓓女兒的蜜亞.韓森-羅夫(Mia Hansen-Løve)在這期間拿到了碩士學位、不但幫《電影筆記》雜誌寫了幾年影評、如今更上一層樓成為備受看好的新銳導演、同時更是阿薩亞斯的現任 女友……。 
 
故事主人翁尚歷經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及稍後的經濟大蕭條,從新教牧師轉而成為瓷器商人,巨大衝擊之下的戲劇性經歷其 實源自整個世界結構性的轉變。時間造就了全球化,也徹底改變尚身為男人的宿命,寂寞的寶琳於是只能默默忍受。這像是一個循環,一個無力而傷感又無法抵抗的 迴圈,而整個事件的變項就是「時間」本身。時間的流動,成就了《感傷的宿命》中種種宿命的感傷,而這恰好也是阿薩亞斯最好的幾部代表作中,共通的母題。如 果沒有歷經《感傷的宿命》,我相信阿薩亞斯或許無法在八年後的《夏日時光》(L'heure d'été)中,達到如此巔峰與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