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_julie_and_julia_020.jpg

本文原刊於《電影欣賞季刊》No. 141,請勿轉載,謝謝!
 
 
 
《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Nora Ephron, 2009)
一 點點的《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 The Movie)時尚氣息套上「凱莉式」的第一人稱獨白,一點點《時時刻刻》(The Hours)般的跨世代對照外加類似《穿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傳統好萊塢成長電影的公式與結構,《美味關係》(Julie & Julia)有著太多其他同類型作品的影子,有著太多的老套陳腔,充斥著完全可以預期的危機與轉機,身兼編導的諾拉.艾芙蓉(Nora Ephron)對於「出書」是否代表畢生成就的相關論述更是標準好萊塢式的簡化、武斷價值觀,甚至很多時候必須仰賴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與艾咪.亞當斯(Amy Adams)的明星特質與光彩奪目的表演,才有辦法讓我們暫時忘卻影片本身不甚滿足的事實。
 
然而,這仍是一部優雅、迷人至極的小品,因為《美味關係》的重點不在於創造關於「美味」的視覺性奇觀,它更著重於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經營,這正也是諾拉.艾芙蓉向來最為關注的事。《美味關係》或許可與她另兩部描述分處不同地域的兩個人如何因為當代科技文明而開始出現交錯的代表作《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合譜「人際三部曲」,只不過這回不再是兩性之間的姻緣千里或是情緣咫尺,而是擴大到更寬廣的不同世代女性間的美妙交流
 
出 生年份相隔半世紀之遙的茱莉與茱莉亞在背景脈絡上有些許相似之處,兩人看似平行的生命因為茱莉亞所寫的食譜而出現了交集,原先距離感所產生的懸念與留白也 因此逐漸開始向著對方傾斜。從廣義來解釋,或許《美味關係》不是關於烹飪而已,諾拉.艾芙蓉其實是以此為切入點,試圖去描繪那看似抽象的「熱情」本身的無限美好,去肯定那因緣於對某樣陌生事物的狂熱進而
全盤投入奮力不懈甚至還為了成全這樣的狂熱而必須開始放棄許多已經擁有的或者即將擁有的決心與毅力……。當然,也可以就狹義來解釋,《美味關係》是繼《西雅圖夜未眠》將Call In感性化、《電子情書》為網路交友下了甜美定義之後,針對web 2.0(甚至3.0)網路文化的互動性加以延伸並更上層樓去挖掘身為粉絲者的偶像崇拜情結。 諾拉.艾芙蓉以一種略帶感傷的溫柔,堅定地告訴我們對於虛幻形象的所有迷戀與執著,終究只是人生這麼一個大架構與脈絡中的一個微小部份,偶像只是我們腦海 中所型塑出來的慰藉客體,即便我們憑藉這樣一股熱情而開創了新的路線甚至與偶像出現某種虛擬交流,但那仍舊與真正的現實、理想,存在著難以跨越的鴻溝。
 
《美味關係》裡的愛情依舊是如此理所當然,然而兩個不同世代女性間甜美中藏著淡淡苦澀的「鴻溝」,卻令我想起了《西雅圖夜未眠》與《電子情書》裡宛若童話、傳說般,那不可思議的愛情。相隔十多年,諾拉.艾芙蓉終究藉著《美味關係》隱微地透露出自己對於愛情的質疑。
 
 
《美味關係》已發行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