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吃正宗道地的英式下午茶,除了各式各樣的紅茶、花茶不可少外,不若Cheesecake高貴、不如Muffin可愛,烘焙方法無敵簡單、外型無敵樸素的英式烤餅(Scone),徹徹底底地成為標準英式下午茶餐桌上理所當然的主角。
   
    
Scone,台灣又翻成「司康餅」,跟肯德基的比司吉(KFC Biscuit)有那麼一點點類似,網路上搜尋到的食譜,兩者成分極其相似(除了比司吉不加蛋,不過有的Scone食譜也不加蛋)。如果就我在英國吃的Scone,跟我印象中的台灣美味KFC比司吉(奇怪,英國的KFC沒賣比司吉)來比,KFC的比司吉口味偏鹹,內部黏口,英國Scone吃起來則較為密實、奶味也比較重,溫熱的時候吃皮脆內鬆軟,即使冷了之後變硬,那種類似奶味鬆糕的口感還是很令我著迷。以下是關於英式司康餅(Scone)與美式比司吉(Biscuit)的討論,值得一瞧!
http://www.iveta.com/faqs.php
http://www.baking911.com/quikbrds/biscuits.htm
   
上網隨意搜尋Scone食譜,都能找到一籮筐,從麵粉、糖、奶油到牛奶的份量差距都蠻大的。相同的麵粉量,有些奶水甚至建議用到一整杯哩。想在英國吃到好吃、發粉味又不重的Scone,其實蠻困難的,有些號稱Homemade的高檔品,其實不過爾爾,反倒是連鎖超市Iceland賣的一包六個55p的廉價Scone,奶味香得驚人。不過我還是期待著,自己有辦法親手做出比Iceland更新鮮、更奶香的Scone。老實說,已試做了好幾份網路食譜,卻一直沒能做出我真正滿意的美味Scone,因為那份「奶味」一直沒有出來。直到今天,忽然想到把一部份的麵粉代換成奶粉(以前朋友教我做鳳梨酥時的撇步),再加上這次小心翼翼地盡量不太揉搓麵糰以免出筋,總算做出了充滿夢幻奶香的美味Scone(圖片如下,因為添加奶粉,又沒用模子 (Cutter),所以外型較塌)。
  
   
  
一、材料
a Self-Raising Flour 200g(也可以換成Plain Flour + 四茶匙的Baking Powder,我試做過一次,發粉味比較重,也許Baking Powder可少個一小匙)
b奶粉 50g(強烈建議一定要加奶粉,奶味比較重喔)
c細砂糖 50g
d鹽少許
e塔塔粉(Cream of Tartar)一小茶匙(可以不加,但加了味道比較好)
f奶水(Evaporate Milk)4大匙(也可依個人喜好換成鮮奶油、鮮奶或煉奶)
g蛋一個
h奶油80g(假如怕太肥,奶油用50g就好,成果不會有差別)
i其他調味料(例如一小匙Vanilla香精或是40g的葡萄乾、巧克力豆、杏仁碎片等,喜歡原味的可以省略這部份)
 
  
二、做法
1. 先將乾料a+b+c+d+e放入大容器中均勻混合(我都懶得過篩),注意麵粉中「盡量」不要有結塊的粉粒(很奇怪,英國奶粉常會結成小粒小粒的),盡量弄成均勻的粉狀。
 
2. 把f+g倒在另一個碗裡,以湯匙攪和成蛋奶汁。把90%的蛋奶汁(留下約一匙的份量等會兒要抹在Scone表面)及80g的奶油隨意混合一下,讓Butter軟化些,然後切成小塊(這樣待會兒比較好攪拌),倒進剛剛的「混和粉」中,隨意用湯匙、餐刀讓粉吸收奶水即可注意,不要攪拌過度喔。因為根據其他食譜說法,這樣會讓麵粉出筋,烤出來的Scone會變得太硬。這時,可混入你喜歡的調味料(我建議把果仁、葡萄乾盡量壓碎、切碎,對揉進麵糰、烘烤,都比較方便),然後捏成一個麵糰。這個麵糰只要摸起來濕濕黏黏的外表不粉即可,就算裡頭還有一些些小粉粒沒搓散都沒關係(我怕揉搓太久,會出筋),真的不需要像做饅頭般揉到光滑。如果覺得麵糰太乾很難塑型,可以視情況多加一兩匙牛奶讓麵糰濕潤些。
 
3. 雙手拍上少許麵粉(或太白粉),將麵糰分成九等分,每等分簡易塑成高度約兩公分的小圓餅形狀。很多食譜建議先用桿麵棍把麵糰桿成高度兩公分的大圓片,然後再用模子 (Cutter) 切出小圓形,會比較美。不過我覺得不太需要,用雙手直接幫Scone塑型,那種要圓不圓的模樣,比較有Homemade的感覺喔!
  
4. 利用湯匙的背面沾點剩下的蛋奶汁,抹在Scone表面,這樣外皮不但烤出來會脆脆的比較香,顏色也比較亮喔。
  
5. 烤箱溫度預熱到約200度C,烤到帶點金黃色(通常約15-20分鐘)、外殼硬硬的即可,據說以高溫烘烤,別烤太久,較能保持水分,成品才不會太乾。
 
  
三、注意事項
1. 成功的Scone外殼硬、裡面軟,建議趁熱食用,假如吃不完,隔餐吃前記得以強微波加熱約20秒,別太久,不然會焦掉喔!
  
2. 可以直接吃原味,或橫剖一半,中間無論塗各式果醬、Clotted Cream或Whipping Cream都很棒,我甚至還夾肉鬆美奶茲哩!
  
3. 有鑑於加葡萄乾的Scone烤起來比較不理想(葡萄乾假如剛好暴露在外面,會烤焦、漲大得很難看),有高人建議,我下次該試試先將葡萄乾冷凍之後再使用,這樣烘焙後會比較容易維持原型。
      
  
附註:
有朋友吃了我自己研發的夢幻奶香Scone之後,說口感稍應變得趨近餅乾了(可是我在某些英國小鎮的下午茶店裡吃到的Homemade Scone,更脆更硬更像餅乾哩)。上頭那個夢幻奶香的食譜主要是因為加了奶粉,所以成品比較不會膨脹得那麼厲害,冷掉之後會比較硬,但食用前以強微波加熱20秒,就會鬆軟些啦。總而言之,還是在此把比較不夢幻不奶香的「標準Scone食譜」列上,作法跟前面類似,但成品外觀、口感皆比較膨鬆柔軟。
 
    
一、「標準Scone食譜」材料
Self-Raising Flour 250g,奶油 (乳瑪淋)80g,糖粉 50g,蛋 1個,蘇打粉 1/2茶匙,奶水(Evaporate Milk)2-4大匙(視濕度而定),杏仁角 50g(選擇性),香草精 三滴 (選擇性)。
    
  
二、「標準Scone食譜」作法
1. 上次用硬奶油,等變軟累得半死,這回直接用軟軟的乳瑪淋來做,比較方便。我這回把粉類加在一起後,直接以木匙「裹入」軟軟的乳瑪淋、蛋汁及奶水,最後以手溫隨便混合一下,最後加入杏仁角。請記得,混和麵糰時別過度揉搓,以免出筋(我用木匙上下攪拌,讓粉粒不見)。
   
2. 這次麵糰做好之後,我放進冷凍庫凍了45分鐘,才拿出來捏成厚度約2cm的麵皮,然後用Biscuit Cutter弄成美美的圓形,再刷上牛奶送進烤箱,成品形狀會比較美。大約預熱200度C烤個20分鐘,表面上色變深黃就OK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