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人魚女友》Rusalka
本片在故事訊息及表現手法上,的確有著《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般的活力神采!其實這是一個再簡單再言情不過的悲戀故事,貴公子Vs.小女傭,豪宅,金髮美豔女二號等羅曼史小說慣見元素老梗全都沒有缺席,幸虧這部俄羅斯小品勝在導演調度實在太活潑討喜(每個畫面都雕琢得令人難忘),那樣的淘氣、那樣的悲喜轉瞬,那樣的輕盈節奏,令我不禁懷念起十多年前一部更可愛的比利時愛情電影《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Manneken Pis)。
  
 
.《冰火情敵》Musta jää
說真的,我雖然常抱怨海鵬的新聞稿煽色腥太低級,不過他們的選片策略絕對是當下台灣藝術片商中最活潑多元的,最近看了《冰火情敵》之後,尤其更有這樣的感覺。《冰火情敵》是念哲學出身的芬蘭導演派特利寇特威卡向柏格曼大師的經典作品《假面》致敬而創作的兩性愛恨情仇通俗劇,片中的「丈夫、妻子、情婦」三角習題令我想起法國導演克勞德梭特的《生活瑣事》及亨利喬治克魯索《惡魔》(此兩片後來分別被好萊塢重拍成《致命交叉點》與《驚世第六感》,有趣的是莎朗史東恰好在這兩部片中分別扮演妻子與情婦角色)。派特利寇特威卡在《冰火情敵》中藉由諸多符號象徵的巧妙運用及「偽裝 ∕ 還原」母題交相辯證的貫徹堆疊,令片子不至於落入「霹靂火龍捲風」式的奇觀剝削。那毫不扭捏的裸露尺度、跨越性別認同的禁忌性話題、以及不可思議的戲劇性扭轉,也因此被賦予了令人為之動容的溫度與深廣度。
  
   
.《乒乓男孩的煩惱》Ping-pongkingen
本片描述乒乓少年阿里嘗試從周遭人物的一連串怪異行徑中去尋求自我認同的一段心靈旅程,宛如覆上一層薄霧般的迷濛視覺質地與本片海報在簡單中透露其設計巧思的綠光色澤相得益彰。瑞典導演簡約森以獨特的視線與角度為這部成長電影定調,劇本巧妙地將種種生活細節的描述與阿里對於自身血緣的質疑、困惑、確認、進而評斷作出相當有趣的對仗。不尋常的敘事語言、充滿煽惑力的音樂運用、配合北國本身地域特性營造出一股屬於封閉小鎮戲劇性張力,恰好與美國獨立製片最為擅長的「私電影」成長故事(令人想起《歡迎光臨娃娃屋》)形成非常鮮明的對照,也難怪本片能在日舞影展獲得「世界電影類」的評審團大獎及最佳攝影獎。
  
  
.《華麗人生》Glyanets
灰姑娘是否能在最後一刻看盡紅塵百態而做出所謂「正確」的決定?《美國舞孃》與《惡女花魁》給了我們一個純真鄉愿的肯定答案,偏偏俄羅斯導演安德瑞孔恰洛夫斯基導演的最新作品《華麗人生》透過更殘酷醜惡的戲劇性轉折,提供我們一個更顯曖昧飄忽的否定式。本片女主角Yuliya Vysotskaya演過《愛在瘋煙四起時》,目前的身份是導演夫人。佳映老闆似乎很偏愛這種題材,我總覺得《華麗人生》與同樣佳映發行的《總統》(女婿的道德煎熬)核心意識相當接近。
  
 
.《老闆,我最大》Direktøren for det hele
拉斯馮提爾過去作品最吸引我之處,其實並非他在拍攝技術上的不斷挑戰、創新,而在於他一貫的「惡意」本質。許多經典作品之所以動人,在於創作者真誠而悲憫的人道關懷,偏偏拉斯馮提爾這聰明的惡魔在創作時永遠心存一股惡意(甚至連拍紀錄片也不例外),有時是玩笑式的,有時是反叛挑釁的,有時甚至是故意去探測觀眾道德底線的。所以儘管他宣稱《老闆,我最大》是一部輕鬆類型化喜劇,但別期望這會是丹麥版的《冒牌總統》或《辦公室笑雲》。終究,這部新作仍是拉斯馮提爾對人性醜陋嘴臉的一次素描,只不過力道輕了些罷了。不過這回拉斯馮提爾以AutomavisionR系統隨機選取拍攝角度和錄音方向的新嘗試,老實說並未再創如《白癡》、《厄夜變奏曲》般的驚人成就,甚至讓我有種「終於受夠了拉斯馮提爾」的厭煩感覺。究竟是我老了變保守了,還是犯憂鬱症的拉斯馮提爾根本陷入了創作瓶頸?
 
 
《薄暮之光》Laitakaupungin valot
上一次,阿基在《沒有過去的男人》中巧妙地把他的招牌冷面笑匠式灰色幽默鑲進美國西部片般的故事裡,類型化的敘事方式及角色安排(英 雄、美人、敵人Villain、幫助者Helper…),卻在酷酷的氛圍裡滲透出一股濃濃的溫暖。這回《薄暮之光》作為「Loser三部曲」的謝幕式,卡 司全面年輕化,卻依舊保有那熟悉的冷冷酷酷低調幽默,依舊讓主角被絕境逼到死角後緩緩逢生,收場依舊宛如冬夜火把般,熾熱而溫暖…。《薄暮之光》很好看, 不過並沒有超越阿基過去的經典。相較之下,我反倒覺得曾在金馬演過的那部烏拉圭電影《微笑威士忌》,比《薄暮之光》說了一個更深刻、更精彩、更「阿基」的動人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