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漾足球少女》Offside

在上一屆柏林影展與《肥皂》並列評審團大獎的《花漾足球少女》(真是一個精彩的中譯名),是以《白氣球》及《生命的圓圈》拿了一堆國際影展大獎的伊朗導演賈法潘納希的新作品。實地實景拍攝的《花漾足球少女》,兼容了賈法潘納希前作的優點,以類似《生命的圓圈》的輪舞模式(但沒有那種略帶象徵性的表現手法),從世界盃資格賽場幾名遭暫時性拘捕的女性球迷各自的動機、態度、以及與看守警察及路人甲乙丙之間的互動,去點出伊朗社會每個環節中,層層偏見、刻板印象與剝削所堆砌而成的一幅更巨大的當代女性困境圖。透過類似《白氣球》與《誰能帶我回家》的日常瑣碎對話細節,《花漾足球少女》在高度寫實中,放射出來自創作者的細膩觀察與誠懇省思。在傳達勇氣十足的訊息之餘,那偶然不經意間流露出來的寬容與脆弱,以及靈光一閃的幽默,讓整部電影的格局瞬間昇華。或許《花漾足球少女》不如導演前幾部作品所帶來的驚人開創性,而尾聲時球賽結果帶來的熱烈歡愉也沖淡了不少議題先前的批判性(總覺得導演這次收得不如前作好),但這部寫實小品,終究是在影史上站穩了絕對的高水平位置。
‧《吊橋上的秘密》Yureru

《吊橋上的秘密》雖然僅只是新銳女導演西川美和的第二部作品(而且是她自己編寫的原創劇本),但卻跟改編自推理名家橫山秀夫名作的另一部法庭電影《半自白》一樣,有著一股日本推理文學獨特的敏銳與複雜度。就如同在《半自白》中所要推的「理」不只是殺妻警官的心境,同時也深入妻子生前、周遭親友、法官、檢警單位、媒體等各方態度的淘掘;《吊橋上的秘密》主要人物雖然只有一女二男,卻同樣細緻地藉由三個角色間看似不經意的肢體動作、應對態度,進一步勾勒出死者智惠子、弟弟阿猛、哥哥阿稔各自的陰影、各自的自卑、各自的茫然,而終於轉化成的,各自的自私與偽善行徑。不過說老實話,我覺得《吊橋上的秘密》去年在日本所獲得的驚人好評,以及旬報電影獎年度日片第二位的殊榮(第一名是《扶桑花女孩》),真是過譽了點。西川美和在特寫、調度與音樂運用上的許多「刻意」,予人斧鑿的痕跡仍是重了點(老實說先前昏睡的觀眾,可能得等到小田切讓最後那段從悔恨崩潰到企圖修補的自我剖白出現,才會醒過來),遠不如《向雪許願》那般渾然天成。
‧《惡童當街》Tekkonkinkreet

這部改編自松本大洋漫畫的動畫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對我來說,並不是小黑與小白之於他們所處的城市的象徵與隱射,也不是小黑與小白老像溫德斯《慾望之翼》裡的天使般墜落人間…。我真正好奇的部分,是小黑跟小白之間那種互補取暖的依存模式,怎麼與之前宮藤官九郎改編自松本大洋另一部漫畫的《乒乓》裡頭兩位男主角一樣,感覺都有點偷渡曖昧的BL情誼呀(我承認我提出這個問題真的是有點無聊)?其實觀賞《惡童當街》,就像做了一場很紊亂,卻天馬行空得有夠天殺得妙的怪夢,那種獨特的感覺就類似最近剛發DVD的《盜夢偵探》(去年有在金馬演過),對我這類對動漫語法感到生疏的觀眾,很容易就恍神暈船…。所以我承認,也沒辦法提出什麼精妙的切入點,寫這段文字只是在充字數。 :p
‧《愛情保鮮期》Ploy

從讓我大大驚豔的《69兩頭勾》,土俗親切的《真情收音機》,到近年風格逐漸轉往冷調黑色幽默的《宇宙的最後生命》及《Invisible Waves》,泰國導演彭力雲旦拿域安一直在開墾截然不同的創作領域。他的最新作品《愛情保鮮期》重新找回《69兩頭勾》裡一鳴驚人的女演員Lalita Panyopas,當然令影迷如我激動萬分。只不過,《愛情保鮮期》就跟《Invisible Waves》一樣,對我來說都是看完之後完全不知所以然,完全無法定義、解讀的怪片。我當然不喜歡《愛情保鮮期》,但卻也說不上討厭。至少比起越來越無趣的《庭怨森森》導演瓦西沙沙那坦,彭力雲旦拿域安至少還比較讓我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特別要說一下,當《愛情保鮮期》故事表層漾著的黑色犯罪氣味在中段逐漸消散後,那詭譎的幽默與真實虛幻的模稜氛圍,讓我開始揣測,彭力雲旦拿域安是想角逐「大衛林區的亞洲接班人」寶座嗎?
‧《寶萊塢之風雲大亨》Guru

出身印度東南部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的導演馬尼拉特南,向來作品多半以泰米爾語(Tamil)發音,而且主題往往透露不少政治批判訊息。這回他的新作網羅了寶萊塢第一美女艾希維亞雷伊與寶萊塢傳奇男星艾米塔巴屈臣之子阿比夏巴屈臣(兩人拍完這部片就結婚了),企圖以寶萊塢手法打造金光閃閃的史詩電影。好萊塢喜歡用電影堆砌美國夢,寶萊塢也有樣學樣砸錢鋪孟買夢,只是這部以印度某真實商業鉅子的經歷為本,明顯偷師《塔克其人其夢》及《神鬼玩家》的寶萊塢傳記電影,不免讓我重新想起馬尼拉特南十年前啟用艾希維亞雷伊(也是她的處女作)那部《印度雙雄》(Iruvar)。同樣是充滿爭議性的真實人物的印度夢,同樣涉及男人之間因信念不同而決裂的友情,可惜《寶萊塢之風雲大亨》跟《印度雙雄》犯了類似的毛病,缺乏細緻鋪陳及轉折的劇本,讓後半段劇情嚴重渙散且失焦,整個史詩感空留表皮。



當然,寶萊塢電影是自行運轉的,我們很難用觀賞一般(好萊塢)電影的標準來要求它。它的簡化,它的NAÏVE,它的斑斕奪目,其實就像上個世紀中葉的好萊塢黃金年代歌舞片一樣,有著類似鴉片般讓人著迷的療效。於是,用這樣的角度與態度,來觀賞《寶萊塢之風雲大亨》,欣賞A. R. Rahman動人的音樂及艾希維亞雷伊曼妙的舞姿,或許仍是值回票價的。



‧Tere Bina最浪漫的歌舞時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l5WcLzJSQI







附記:

‧2007金馬影展完全推薦片單:

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article_id=8765789

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article_id=87663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