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幻甜心》Candy

就一部戒毒電影的「格局」與藝術成就來看,畫面上雕琢用心,主攻各大影展(入圍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的《迷幻甜心》,雖比不上阿薩亞斯《錯的多美麗》豐厚寬容,卻是一部更討好(年輕卡司)、更容易打動一般觀眾的小品之作。《迷幻甜心》跟去年台北電影節演過的澳洲電影《我行我愛》給我的感覺很像,除了女主角都是艾比寇尼許之外,兩部電影的故事情節儘管老套,年輕的導演卻能藉由一些精心設計的影像,創造出一些不同以往的視覺成績。最近介入瑞絲微斯朋婚變內幕的艾比寇尼許,應該是繼妮可基曼、凱特布蘭琪及娜歐咪華茲後,又一位外型、演技俱佳的澳洲影后接班人,她的外貌具有一種極脆弱卻又叛逆的爆發力,很容易迅速抓住觀眾的目光。在《迷幻甜心》中,她與另一位澳洲幫的影帝接班人希斯萊傑的對手戲充滿火花,兩人把一對毒蟲夫婦在無能為力的絕望中力圖振作的可鄙、可憐,詮釋得絲絲入扣。



.《我行我愛》影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gend1976/3/1248206873/20050618195640





.《臥虎》Wo Hu

《無間道》與《黑社會》分別將香港臥底、黑幫題材推到兩個不同的新高度,而由無線港劇金牌監製鄧特希編劇,麥子善與王光利合導,中港合資的《臥虎》,則顯然是香港首席「投機才子」王晶的「綜合反思」。找來一群香港實力派男星競演的《臥虎》,基本上結合了《無間道》臥底反臥底的布局及兩集《黑社會》爭奪話事人的多方互攻,主線以社團內部鬥爭為主,兼談一點臥底邊緣人的掙扎與痛苦。老爺岳華與情婦秦海璐的角色設定不脫刻板印象;但對於警官苗僑偉的心理刻畫,以及老爺底下四大頭目的較為人性的描述(曾志偉與郭慕妮霧水之情,吳鎮宇的父子情,陳小春的夫妻情深,張智霖的母子情),儘管轉折太過生硬而缺乏說服力,卻又煽情、娛樂得很。尤其老爺下令投暗票那場戲,布局夠精密,頗有銀河映像、古龍式的推理氣味。



整個故事發展到後來雖有點硬ㄠ,但仍不得不佩服王晶動腦筋的速度。郭羨妮那句關建台詞,根本就是《無間道》劉德華招牌台詞的改造;曾志偉與苗僑偉唇槍舌劍的那場戲,像極了《無間道2》開場黃秋生與曾志偉的對談;掛名客串的余文樂,片中兩場暗殺戲根本就是《無間道2》他自己與陳冠希的角色性格的綜合體;《臥虎》甚至還出現了擺明嘲諷《黑社會》的對白,幾個暴力畫面也明顯流著《黑社會》的血液,而結尾的荒謬嘲諷則是《黑社會2以和為貴》的翻版…。王晶的腦子,畢竟還是塞了點料,至少《臥虎》是一部很好打發時間的電影。
.《情色按摩院》The Masseur (Masahista)

《情色按摩院》曾拿下盧卡諾影展「錄影帶類」金豹獎。這部電影的敘事線分為兩部份,一方面描述從鄉下來到城裡當情色按摩師的男孩,幫一名害羞的顧客油壓的過程;一方面交叉剪接男孩返鄉處理父親葬禮的瑣事。枯死的肉體與等愛的肉體、親情與性慾、純真與油滑、貧困與虛幻、夢想與實際之間的殘酷衝突,種種刻意的對照,與另一部菲律賓電影《夜舞男》(曾在台灣發行光碟)拼成一幅從男性情色工作者的角度,來省思菲律賓社經制度與性別迷思的浮世繪。不過看完這部電影,我真正想講的只有兩件事:一、原來「色情按摩」就是這麼一回事;二、那位菲律賓男主角側面超像183 Club的明道,所以「稻米」趕快去搶票吧。





.《好奇害死貓》Curiosity Kills The Cat

金馬獎的評審每年都會鬧幾個天大的笑話,今年首推提名《龍虎門》最佳改編劇本獎,再來就是莫名其妙提名《好奇害死貓》的劉嘉玲最佳女主角。我想劉嘉玲自己大概也覺得很無奈,她在《自梳》的至情至性跟《無間道2》的幹練狠毒,都無法獲得提名,這回卻輕輕鬆鬆入了圍,真教她情何以堪?張一白導演的《好奇害死貓》走羅生門路線,藉由多方說法(丈夫、妻子、情婦、保安、沖印店小妹)逐漸拼出偷情、綁架、情殺的真相。問題是,這種真相拼圖的敘事手法,近年來我們已經看得太多了(最近剛上映的日本片《遇人不熟》也是類似的結構,但有趣、聰明得多),除非創作者能提出什麼新鮮的東西,否則真的不差這一部。《好奇害死貓》大約就是《玫瑰瞳鈴眼》那個質素,等龍祥或東森或衛視有播,隨便看看就好了。







附記:

.2006金馬影展完全推薦片單:

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article_id=49043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