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附圖為《愛作愛作夢》The Dreamers劇照。





˙前言˙

我想,每年金馬影展的參展片單公布之後,列印出長長的片單,滿心期待地逐一圈點(近年來有了IMDB這個精良的工具網可以作超連結查閱,真是幸福多了),幾乎已成了台灣影癡的秋季作業。還記得以前大學的時候,每每拿到片單,總會濫用職權動用社費去三映或秋海棠進貨,然後召開讀書會辦小型影展,能搶先看個幾部算幾部(還省錢哩)!接下來,在即將開始電腦售票的前幾天(通常是十一月十號左右)號召有意願參與排隊購票的社員們來填時間表、清算整個社團的購票金額數量、收款…,往往在三天前(週六中午十二點開始賣票,而我們多是週三中午行動的,記得當時是破壞行情去搶第一哩)就整裝到八德路光華商場旁的TVBS走廊去排隊。現在聽起來有點天方夜譚,尤其當年搶票如火如荼之際,往往也是各大專院校期中考的生死存亡關頭,不過永遠就是有一群不怕死的學生(包跨我在內),拼了被二一的生命危險來排隊買票,相信我的偶像楚浮如果在世,看到這番情景也會對我微笑的。更有趣的是影展進行的那半個月(通常是兩週,記得有次長達三週),往往得兩地跑,要嘛長春配欣欣晶華、要嘛欣欣再來個西門町豪華,面對密密麻麻的時刻表,有時還真的會跑錯地方哩,趕場時更是連命都不要了,欣欣這場看完還來不及等字幕放完,就得趕緊騎機車到西門町,偏偏可能是下班時間,西門町又難停車……。



真有必要去排三天三夜嗎?我想平時依我懶惰的個性是絕對不可能的,尤其以前每次在電視上看到歌迷排了三天三夜只為一場球賽或演唱會,我總是嗤之以鼻地「哼」一聲訕笑一番。等到我真的去排過隊後,才親身體會到集體進香儀式還真頗有趣,睡在TVBS地下室(還有復興北路三民書局大門口)的際遇也很稀奇,輪大夜班的和其他社員換班上廁所回家梳洗(還得記得拿號碼牌定時點名),沒排隊的則負責用社費買宵夜…。在那個手機還不太流通的年代,許多聯繫真得有點麻煩,也幸虧我們學校離售票地點不遠,省去了很多麻煩。值得一提的是,那時因排隊之故認識很多一年只見一次面的朋友(而且最有趣的是,現在才透過這個新聞台認識的板上各位,其實多年以前咱們曾同時同地一起看著某部電影哩,例如《醫院風雲》之類的),算是看電影之外最棒的額外收穫吧!



只是,隨著1997年的金馬影展改成電話訂票,影迷瘋魔的排隊年代也正式劃下休止符。直到現在,每回和朋友一聊起過去排隊的種種『豐功\偉業』,無限懷念之餘還真帶有那麼一點點感傷說。雖然春暉的全盛時期已經過去,台灣(或說台北)的藝術片市場仍舊蓬勃興旺,引進的片子甚至益愈繽紛多元。所以,少了個金馬影展真有多大差別?不就少看個二十部藝術片罷了…,總還有機會補回來的嘛!我甚至懷疑如果我今年特別飛回台灣進香,還見得到多少個一年就只在那時才有機會見一次面的『影展老友』…(對好些逐影展而居的老面孔,也許不認識,卻絕對印象深刻。好比某個蓄著黏不拉搭的油油長髮及長鬚,身上發出陣陣令人作噁的惡臭,看來一派落魄藝術家樣的中年男子)。也許,對影癡而言,參與金馬影展已成了每年不得不的儀式;或者說,定時發作的鄉愁吧。



OK,拉雜完了,總該開始說電影了。今年金馬片單真是強片如林,三大影展首獎影片到齊也就算了,2002年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類的入圍強片更是不少,大家終於有機會評評理,咱們《美麗時光》輸給小韓民族的《綠洲曳影》,究竟該不該服氣!





一、開幕片與閉幕片

照慣例,還是要從開幕閉幕講起。蔡導的《不散》作為今年聲勢最強的本土電影(台灣今年好像抬不太出夠份量的本土電影),被奉為今年開幕片也算眾望所歸。讓人想到幾年前侯導的《千禧曼波》也是金馬開幕片,在某種程度上,也許可看作影展單位已把蔡導的後輩地位,拉提至與侯導『平起平坐』的尊重(我自己胡思亂想的)!



另一部開幕片《寶萊塢生死戀》Devdas就非常非常值得一提啦。Devdas是印度耳熟能詳的愛情故事,都已經是第N版重拍了,在2002年仍席捲寶萊塢影壇(或者說全世界有印度人的地方…含英國在內),算是繼《榮耀之役》Lagaan後的另一起全球性寶萊塢旋風!本片演員全是一時之選,除了男主角找來寶萊塢劉德華 – 夏洛罕,女主角網羅芭比娃娃般的前世界小姐冠軍 – 艾西娃拉蕾外,還有一堆寶萊塢影帝影后共襄盛舉。全長三個小時稍嫌冗長,寶萊塢獨有的調性更把那股肉麻、不切實際的濃豔矯情堆積到令人髮指的地步(除非你本來就喜歡瓊瑤劇或希代出版的一系列言情小說)。但,我還是要『強烈』推薦大家上『戲院』(在大銀幕上)看這部電影!因為,本片的服裝布景,尤其歌舞場面,實在太斑斕絢麗了。那份華麗得令人窒息的刻意雕琢與堆砌,讓我當時看完後幾乎哼了那首主題曲整整一週,難以忘懷就算了,甚至差點想花台幣一千元把DVD買起來珍藏……。



今年的閉幕片是加拿大導演蓋馬汀的《世界上最悲傷的音樂》The Saddest Music in the World,光是衝著石黑一雄的劇本,就該去看一看。蓋馬汀另外有幾部作品(《尋找暗夜裡的情人》Dracula: Pages from a Virgin’s Diary及六分鐘短片《地球之心》The Heart of the World)會在『驚奇狂想曲』單元播放。我曾經看過一部蓋馬汀1997年的作品《Twilight of the Ice Nymphs》,揉合了夢囈、寓言神話、催眠等神秘元素,畫面粗糙,卻透著一股詭異的瑰麗…,十足Cult Film風格。我想…無誠勿試!





二、大師饗宴

大師當然不能說是品質百分百的保證,但對於我這種迷信影展、迷信大師的瘋子而言,我總覺得『大師作品』通通不可放過。說老實話,本單元對大師的定義下得有點浮濫。我特別特別推薦的是肯洛區的《甜蜜十六歲》Sweet Sixteen。該片是2002年坎城影展的最佳劇本獎得主,我覺得比得首獎的《戰地琴人》及第二獎的《沒有過去的男人》更神采奔放。肯洛區對社會的關懷、對人性的悲憫並沒有被血氣方剛的莽撞青春給撞得頭昏眼花;相反地,他以前所未見的活力向影迷、向世界揭示自楚浮《四百擊》以來最最最動人的凝鏡!至於貴為今年坎城評審團主席、也是今年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的華麗派法國導演派崔斯夏侯(我愛極了他的《親密關係》及《愛我就搭火車》),極簡風格的新作《死亡詩篇》Son Frere光看劇情介紹就讓我充滿了期待。因為夏侯有參演而無法列入坎城競賽的《惡狼年代》The Time of Wolf,則是永遠讓我胃痛的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的新片,尤其還是偉大的雨蓓主演的!還有加拿大人文導演丹尼斯阿坎,他的《蒙特婁的耶穌》及《愛慾殘骸》曾經讓我驚豔不已,所以今年拿下坎城最佳劇本及女主角獎的《野蠻的入侵》The Barbarian Invasions還是對我有著高度吸引力;當然我該忘記安德烈泰西內,這位拍出讓我狂戀的《野戀》的法國導演,找來《我不接吻》的老搭檔 – 也是我非常迷戀的法國女星艾曼紐琵\亞,獻上《灰眼珠的男孩》Les Egares,希望是一部有著濃濃文學味,又有著田園詩風格的作品(我又開始胡思亂想了)。



我想我幾乎快把這個單元的片單全部說完了。索性一不做二不休,繼˙續˙下˙去!當然,就算我真在台灣,也不可能有充足的經費(時間倒是很多啦)去看到飽……。阿巴斯去年入圍坎城競賽談當今伊朗女性困境的《十段生命的律動》Ten;我從來沒機會參拜的波蘭道德焦慮大師贊努西的近作《生命宛如致命性病》Life as a Fatal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同樣讓我期待。



拜我家附近的ODEON影城之賜,在九月底某個深夜十二點,我獨自走到戲院看了只有十幾個觀眾的《前進天堂》In America學生特映會。久違的愛爾蘭憤怒導演吉姆薛登(他也還稱不上大師吧),上一次與丹尼爾戴路易斯及艾蜜莉華森合作的《敢愛敢鬥》有點失了準頭,今年與兩個繼承父業同樣成了編導全才的女兒協力,一齊回憶二十年前他憑著一股勇氣,舉家移民紐約的點點滴滴。故事溫婉甜膩,列不上薛登的最佳作品,幸好薛登仍在幾場戲裡以生活瑣事來尖銳宣洩移民人生的漂浮游離。女主角是我非常看好的影后接班人珊曼莎莫頓,表現令人難忘的男主角是英國諧星派迪肯西汀,在《24小時狂歡派對》裡也見得到他的演出。



至於由HBO出資,葛斯范桑(他還不夠格被尊稱為大師吧)拿下今年金棕櫚的《大象》Elephant,以後應該至少會CABLE首映吧(算是HBO的榮耀勒)?坦白說我向來對葛斯范桑沒特別興趣。前作《八又二分之一女人》墮落得嚇壞一竿子影迷的巴洛克繁複主義大師彼得格林納威,以參展今年坎城的《塔斯魯波的手提箱:第一部》The Tulse Luper Suitcases Part I The Moab Story作為他一系列多媒體套裝作品的第一擊,同樣讓我裹足不前……。最後,擅拍歌舞片的亞倫派克(他現在貴為英國電影協會Film Council主席哩)網羅婚後減肥不少的凱特溫斯蕾及奧斯卡影帝影帝凱文史貝西,拍出無啥新意的《鐵案疑雲》The Life of David Gale。這部片一直掛在某網站『即將推出』欄,掛到最後也許會像去年的《誰吻了潔西卡》一樣直接發首輪出租片吧?





三、影迷嘉年華

本單元前身叫『世界電影大觀』或『世界電影之窗』之類的,反正就是無法歸類作專題的各國新片的菜渣集中之地,幾乎各國各個影展都會有這個單元吧。我看過的兩部電影,其一是自2002年威尼斯影展參賽後,爭議就未止過的金獅獎得主《瑪德琳姊妹》Magdalene Sisters,由坎城影帝彼得穆蘭導演,描述五、六0年代盛行於愛爾蘭的天主教教養院裡不人道的悲慘故事。梵諦岡已正式對本片發出譴責,質疑彼得穆蘭,天主教有那麼多好人好事不去幫忙宣揚就算了,何苦大揭瘡疤?順便罵美國發行商Miramax,譴責該公司自從發行《神父》後,就一再與天主教過不去(還包跨尼爾喬丹的《悲歡歲月》Butcher Boy、《怒犯天條》Dogma等)。彼得穆蘭或許\真有點妖魔化了片中神職人員的嘴臉,但該片的動人在於栩栩如生紀錄了那份幻影自由之於少女們的飄忽虛幻、在於幾名年輕女星無懈可擊的真誠演出。其二是常在各大影展當壁花的英國中生代導演麥可溫特波頓的金熊獎作品《美麗新世界》In this World(還是要抱怨一下這個中譯名,直譯為《在這個世界裡》不是更貼切詩意嗎)。全片以數位攝影機拍攝,以類紀錄片的形式包裝充滿戲劇性的夢想之旅。兩位非職業演員真摯的演出,配合溫特波頓向來擅長的煽情把戲,幾乎把觀眾的情緒積壓到『醬爆』的高潮!溫特波頓在2002年參展坎城的《24小時狂歡派對》24 Hour Party People同樣在這次影展亮相。同樣採用數位攝影,溫特波頓以嗑藥般的頻率記錄了曼城音樂傳奇人物的生活切片(因為我對這類音樂不熟,那時在戲院看得有點索然無味),由英國家喻戶曉的諧星史帝夫庫根與溫特波頓愛將雪莉韓森(《哈利波特2》裡的愛哭鬼梅朵)主演。另外,前作《與大地共舞》曾在台北電影節映演過的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今年在坎城以《遠方》Distant獲頒評審團大獎、男主角獎(其中一個男主角不幸意外身亡)及會外賽費比西獎,也理所當然列入我最想看的A級片單中!



另外特別要推薦兩部紀錄片,其一是連英國都還沒上映的《生之頌》Bodysong,據說導演天才地(暴烈地、限制級地)以各類既有影像拼貼生命的渺小與偉大;其二是在法國凱薩獎大出風頭的《山村猶有讀書聲》Etre et Avoir,以季節交替美景帶出法國某鄉村小學生的日常生活。



說到澳洲導演賴夫迪西爾,曾在1994年以《壞小子巴比》徹徹底底戳破我的道德心防,任誰也無法抗拒片中純真、無知得令人憐惜,又總是惹得人家又氣又好笑的壞小子巴比!應該是1997年吧,他隨著獲邀作為該年開幕片的《安靜的房間》登台(他是該年『導演專題』之一),我則終於看了我心目中爵士之神Miles Davis畢生唯一演過的一部電影《澳洲爵士春秋》Dingo,更順利在場外追逐到不太多話的迪西爾的簽名。光為了這層關係,《超完美復仇》Alexander’s Project也是非看不可!至於獲得鹿特丹影展最佳影片金虎獎的阿根廷電影《異鄉人》Strange及拿下日舞影展戲劇類評審團大獎(也就是最佳影片)的《小人物狂想曲》American Splendor,也都讓我躍躍欲『視』;曾在台灣發行過的德國片《死亡密碼23》的導演漢斯史密德,今年初在柏林影展極受好評並摘下費比西獎的《曙光乍洩》Distant Light似乎同樣不該錯過。



其他琳瑯滿目的片單裡,包跨詹姆斯艾佛利不太受好評的浪漫新作《幸福合作社》Le Divorce;史蒂芬索德柏的遊戲之作《正面全裸》Full Fromtal;今年初在柏林影展讓觀眾盈淚鼓掌、獲頒藍天使獎的德國政治悲喜劇《再見列寧》Goodbye, Lenin!三片,都已由台灣片商買進,也許\在這非常時節,可以選擇賭一賭,與它們相約院線見!





四、亞洲視窗

『亞洲視窗』也不是什麼令人吃驚的新單元,而且如果有經費上的限制,在挑片時幾乎可以直接跳過這個單元(不過河瀨直美的新片《沙羅雙樹》Shara例外)。反正大部分的日、韓、大陸片在不久之後應該都有機會成為秋海棠及衛視電影台的座上客。在此想順便抱怨,今年的金馬影展好像不太『愛國』,台灣電影幾乎完全缺席(或者是導演不想提前讓作品曝光)?過去幾年,國片市場的戲劇性萎縮讓『華人新力』單元幾乎成了一籮筐新銳作品亮相的大好(唯一)機會,今年不知是國片產量跌到谷底連新片都湊不出來,還是……?居然只有《不見》跟《台北二一》兩部片代表亮相,其實,英國的愛丁堡或倫敦電影節都一定很捧自己國人的作品(不管老幹新枝),而且在手冊上往往很驕傲地印上『世界首映』四個字,管他是兩小時的劇情片還是兩分鐘實驗短片,相較之下,台灣非商業電影的放映空間實在有夠狹小(很多都淪為『公共電視首映』),如果『華人新力』能成為金馬影展的常設單元(包跨紀錄片、短片、前衛電影、甚至得獎廣告等),應該觀眾也會願意捧捧場吧(至於接下來有無機會作院線放映,就只能看各片造化了)。



這單元我一部也沒看過,無法大放厥詞。不過《沙羅雙樹》絕對是我的日片首選。1997年的金馬影展,我在中國戲院初次看到河瀨直美獲頒坎城金攝影機獎的《萌之朱雀》(電影裡透著的神秘、緩慢、悠揚會讓我想到宮本輝的小說),向來喜歡扶植年輕創作者的攝影師田村正毅也親自訪台。拿到他們兩人的簽名,是那一年我最快樂的事。至於當年以活力十足的處女作《跑跑跑》被金馬影展捧成大熱門的日本痞子導演SABU,他那部諧仿拼貼王家衛+村上春樹的《百分百快遞殺手》我覺得只能算是還不錯。台灣曾發行他的《少年大你好神》Unlucky Money,大概跟在台灣還算有知名度的男主角 – 老演懦夫的堤真一有關吧!後來在金馬影展看到他與堤真一再次合作的《失憶星期一》,覺得即使題材相仿,他還算有努力在開發新的元素。所以,今年他在柏林備受好評的《幸福之鐘》The Blessing Bell也讓我充滿期待。至於阪本順治,我曾經在我的唯一一次國際影展(愛丁堡電影節)經驗裡看到他獲頒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的《顏》,該片以黑色漫畫式的幽默刻畫一個中年胖婦人的奇蹟遭遇,3M美少女牧瀨里穗在片中淪落到演個五分鐘就被賜死的小配角。這回,他的新片《我的家》Bokunchi-My House找來我非常喜歡的另一個3M九頭身美少女觀月亞里莎(她主演的日劇《旅館美人柑芭茶》實在太棒了)主演,希望不會是個短命的角色。



近年在國際市場上明顯比日片吃香的韓片中,來頭最大的莫過於作家出身、目前是韓國文化部長的李滄東的兩部作品。我曾經看過他的導演處女作《生死邊緣》Green Fish(港版VCD),描述韓石圭飾演的熱血青年抵擋不住現實的壓迫慘遭橫死,片子的低調與節制,與印象中韓國電影的張牙舞爪大相逕庭,但也不算是什麼驚人的佳作。去年在威尼斯影展拿下最佳導演獎及費比西獎的《綠洲曳影》Oasis(重慶南路大戲院大概發片了)究竟成績如何?其實他另一部在韓國大受好評的輕鬆愛情喜劇《薄荷糖》Peppermint Candy更讓我好奇(這兩部電影都是薛景求演的)。另外,在《綠洲曳影》有驚人表現的文素利,今年參展威尼斯的新作《風流家族》A Good Lawyer’s Wife(林常樹導演)也會順勢播映。不過我最好奇的其實是今年在鹿特丹影展與阿根廷電影《異鄉人》共享金虎獎的《慾望情骸》Jealousy is My Middle Name拍得如何(影展居然還很體貼地同時邀來參展)?畢竟金虎獎黃袍加身對我超級有吸引力的。



大陸片部份,根據我某位大陸朋友的Email,大陸前一陣子出了一部超級賣座又十足催淚,『主旋律味道』頗重的《美麗的大腳》,還得了金雞百花獎等肯定哩,可惜今年金馬沒邀。很好奇這類電影在意識型態上台灣觀眾吃不吃得消!不過衷心期待下次金馬考慮考慮邀大陸及香港的『地下』、『獨立製片』作品(例如張偉雄等人)參展,畢竟這類冷門電影的台灣市場仍有待開發。非抱怨不可的是,作為近幾年大陸最重要的影展快手,真希望金馬能幫賈樟柯辦個小回顧展,把《任逍遙》、《站台》等通通邀來映演,只不過,這也考驗著影展單位面對對岸『鴨霸作風』的勇氣…。



回到正題,今年來共襄盛舉的幾部大陸片中,我最期待參展今年柏林的《盲井》,因為這陣子BBC真是卯足全力聲稱他們自己多有眼光,買下了《盲井》的英國發行權,《盲井》有多好多好云云;尤其本片在金馬獎入圍了包括最佳影片等三項獎(看來陪榜居多),應該不怕未來沒機會看到。另外,陳凱歌反璞歸真的《和你在一起》;《蘇州河》迷離派導演婁燁網羅章子怡、劉燁、仲村徹的諜報片《紫蝴蝶》;今年在大陸瘋狂賣座、由葛優主演的《卡拉是條狗》,通通讓我流口水(似乎該去認識幾個大陸朋友弄VCD…)。



另外,如果看過幾年前在金馬影展放映過的泰國電影《69兩頭勾》,應該會對片中那份類似昆丁塔倫提諾的黑色幽默記憶深刻。今年,該片導演彭力雲旦拿域安帶來他的新片《宇宙的最後生命》Last Life in the Universe,同樣值得期待。不丹的宗薩仁波切曾以《高山上的世界盃》讓我驚豔,這一次的新作《旅行家與魔術師》Travellers and Magicians還是備受期待。





五、驚奇狂想曲

這個新單元頗有看頭,幾乎是東西Cult Film大集合。蒐羅新舊動畫、奇想類型佳作,還仿許多國際影展作法,推出『午夜嗑電影』(英國最喜歡在半夜播日本鬼片及香港動作、武俠、三級片)。彼得傑克森早年Cult Film《新空房禁地》Braindead當然是午夜強打,有夠High、有夠Cult(台灣曾經發行錄影帶),是我的首選推薦;如果看完有興趣,另兩部更早期的《噬血狂魔》Bad Taste及《瘋狂肥寶綜藝秀》Meet the Feebles也可以瞧瞧!『午夜嗑電影』的另一位重點人物是日本導演三池崇史。他的電影我看過幾部,例如莫名其妙的《網路鬼美眉》、不日不台的混血電影《雨狗》都讓我昏昏欲睡,不會太喜歡。不過他講中年男子想像婚姻危機的《再婚驚魂記》在英國可是Cult得很(以上這三部作品台灣都有發行),連帶提升了他的諧仿爆笑歌舞片《搞鬼小築》The Happiness of the Katakuris在英國的能見度(這兩部就很值得一看了)。不過,三池崇史在這次影展播映的作品,跟以上漫談完全無關,今年金馬影展播映的是他備受好評的《殺手阿一》Ichii The Killer(我的偶像淺野忠信主演)及感覺很詭異的《牛頭》Gozu。



新片部份,已在閉幕片部份提過蓋\馬汀的作品,在此直接跳過。頗受好評的西班牙電影《賭命法則》Intacto,台灣已由片商購進,瑞典國寶級影帝麥斯馮西度有演出哩!另一部被片商購進的片子,是韓國動畫片《晴空戰士》Wonderful Days。



最後,本單元的經典重現幾乎成了德國表現主義經典的天下。除了播映歪歪斜斜明顯精神失常的《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Cabinet of Dr. Caligari,慕瑙(1922)與德萊葉(1932)兩版《吸血鬼》Nosferatu/The Vampire會一齊展出(怎沒順便邀荷索版與柯波拉版?)。在此強烈建議如果對慕瑙版有興趣,可以找威廉達佛演吸血鬼、約翰馬可維奇演慕瑙的《我和吸血鬼有份合約》對照觀賞。此外,考克多的《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似乎也不應該錯過;佛列茲朗的《大都會》Metropolis真的只有在黑暗空間裡,才享受得到那份懾人能量!兩年前我看的是重新沖印的90分鐘版本,因為沒有配樂,還別出心裁地找人現場伴奏。根據IMDB資料,《大都會》版本紛紜(甚至有長達三小時半的未剪版),根據執委會的時間表,這次播映的應該是片長123分鐘的重新沖印版,是親炙大銀幕的唯一機會唷。如果被佛列茲朗鏡頭下對於機械文明的辯證給『震』到,那另一部《M》也應該膜拜一下。尤其據說我非常喜歡的《極光追殺令》Dark City有一部份創意是從《M》來的!





六、導演焦點

導演專題永遠是每年的重頭戲。先扯個題外話,總覺得海恩斯在台灣已頗具知名度,大部分作品又頗容易找到,似乎不太需要特別幫他辦專題,總有更多值得藉由金馬資源引介的導演吧…。



塔德海恩斯自去年威尼斯影展起,即因《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成為國際影壇熱門人物。事實上金馬影展早在十年前就邀過海恩斯的處女作《毒藥》Poison來參展了(關於愛滋與同性戀議題的電影,當年還真要感謝金馬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窗)。三段式的《毒藥》充滿著獨立製片的生猛活力,沒看過的人真不應該再錯過了;至於和摩兒合作的《安然無恙》Safe,其實曾被國內片商引進,也發行過錄影帶(譯名應該是《安全地帶》,應該絕版了吧),還記得在1995年的金馬播映時被好多人尊稱為當年度最沈悶無趣的電影(我舉雙手贊成)。至於1998年獲坎城藝術貢獻獎的《絲絨金礦》Velvet Goldmine,在市面上VCD隨處可見,我最喜歡的服裝設計師珊蒂鮑威爾為該片設計了琳瑯滿目的花俏服飾,配上震撼的華麗搖滾,在大銀幕上觀賞絕對是一場華麗影音饗宴。珊蒂與海恩斯的合作延續到重頭戲《遠離天堂》上,外在的懷舊包裝其實是為了堆砌出五十年前那份禁錮的浪漫,塔恩斯尖銳的諷刺、摩兒無懈可擊的演出、艾默伯恩斯坦滿溢的激情音符(這張OST實在太太太棒了),宣洩出禁忌年代最暗影浮動的情慾寫真。



相較於海恩斯在這單元的錦上添花,『導演焦點』的另一位主角戈弗雷里吉歐就真算是金馬德政了。金馬真該多多挖掘這類沒拿過三大影展大獎,卻有必要以專題特別引介,藉由系列作品的作者風格,讓影迷有機會在大銀幕上親炙其作。這位導演我非常陌生,光看在他曾與極限音樂家菲利普葛拉斯合作過的份上,三部電影(尤其是《機械生活》Koyaaniqatsi)至少該冒險揀一部來瞧瞧。





七、影林秘笈

這部份幾乎是為影癡專門安排的,只適合重度嗑電影的粉絲,尤其拉斯馮提爾或北野武的信徒,往往都能在這個單元得到滿足。今年,最不能錯過的應該是馬蒂難得開班授徒,講了一晚的《義大利電影課》My Voyage to Italy。片長四小時,依馬蒂滔滔不絕的鄰家大叔性格,本片想必淵博豐盈之餘也洋溢著影癡獨具的熱情。至於死了還是繼續作夢的費里尼,他的紀錄片《費里尼全記錄》Fellini: I am a Born Liar對我還是非常具有吸引力(夢樣的紀錄片?片名棒透了),如果沒看過他老人家的作品,建議與《8 1/2》對照觀賞!還有,關於非常歹命的泰瑞吉連與他的唐吉訶德美夢,請觀賞《救命吶!唐吉訶德》Lost in La Mancha(拙作【是誰殺了唐吉訶德?】裡有粗淺介紹)。小小抱怨一下,這個片名取得實在不太好!



另外,本單元永遠的主角拉斯馮提爾,配合正在院線映演的新作《厄夜變奏曲》Dogville,番外篇《厄夜的告白》Dogville Confession及《解構逗馬宣言》The Purified適合一齊服用,立即生效!





八、性別越界

從同性戀、雙性戀、男男女女、到扮裝癖(好像聽說去年主打『性別越界』,結果票房反應未如預期)、性變態等,這個單元幾乎已站穩它的腳步,提供影迷關於異性戀之外的多情天地。這個單元我最想看的是獲得芝加哥影展金雨果獎(我對這個獎座有信心)的巴西片《妖姬莎塔》Madame Sata,講的是扮裝皇后的傳奇人生,可惜前些時候在英國上映時錯過了;泰迪熊獎對我而言也算品質保證,所以墨西哥片《一千朵雲》A Thousand Clouds of Peace Fence The Guy也應該記上一筆;此外,鼎鼎有名的韓國同志片《情慾不羈路》Road Movie也頗令我好奇。



至於已被片商購進的《我的軍中情人》Yossi and Jagger,顯然準備循當年《軍官與男孩》(我實在很不喜歡那部片,雖然還算感人)的路線,據說兩位以色列帥哥男主角將隨片登台。另一部講身份認同的英國片《迷魂索》AKA,在英國評價似乎不甚好。





˙結語˙

呼呼,短片動畫我決定偷懶不去理它。神秘場方面,兩部日本電影(瀧田洋二郎的賣座續集電影《陰陽師2》+毫不妥協的弄鬼奇才飯田讓治改編自望月峰太郎暢銷漫畫的《天咒》)應該都是從『驚奇狂想曲』抽出來的,日後也確定會作商業放映,可以先行跳過。不過貝托路齊的《愛作愛作夢》The Dreamers冶他素來拿手的愛、性、政治於一爐,實在是今年最令我期待的電影之一(號稱一刀未剪的威尼斯參展版本)!甚至想找他經典的《同流者》、《巴黎最後探戈》對照閱讀一番。



最後很雞婆列出一份小小的建議名單。如果時間(或經費)有限,我以為下列十二部電影(一份套票量)是萬萬不應錯過的(PS:先策略性地刪掉已被片商買了、或『有可能』將來會被買的片子),他們依序是:



01《甜蜜十六歲》

02《美麗新世界》

03《愛作愛作夢》

04《瑪德琳姊妹》

05《遠方》

06《義大利電影課》

07《生之頌》

08《噬血狂魔》

09《死亡詩篇》

10《妖姬莎塔》

11《世界上最悲傷的音樂》

12《機械生活》



如果,有錢又很有閒的話…



13《野蠻的入侵》

14《惡狼年代》

15《異鄉人》

16《超完美復仇》

17《山村猶有讀書聲》

18《曙光乍洩》

19《旅行家與魔術師》

20《費里尼全記錄》





附記1:日後絕對會上院線的 —《不散》、《不見》、《台北二一》(反正都算自己人)。



附記2:日後『應該』(難保不會出現第二家老是聲稱「買了買了」然後就不了了之的『黃牛春暉』)會上映的(或至少發行DVD或VCD) —《寶萊塢生死戀》、《鐵案疑雲》、《前進天堂》、《遠離天堂》、《幸福合作社》、《正面全裸》、《再見列寧》、《青之炎》、《紫蝴蝶》、《和你在一起》、《賭命法則》、《晴空戰士》、《殺手阿一》、《四人餐桌》、《我的軍中情人》及兩部在神秘場播映的日片《陰陽師2》、《天咒》。



附記3:《風流家族》及《灰眼珠的男孩》傳說片商『有意』購買;《大象》及《小人物狂想曲》為HBO出資,應該不怕沒機會看到。《盲井》入圍了金馬獎,未來應該也有機會上映。



附記4:另外,海恩斯的前作、戈弗雷里吉歐的三部曲、『驚奇狂想曲』單元的黑白片及多部普威爾發行的動畫片、彼得傑克森的《新空房禁地》、以及大部分日、韓、大陸電影,應該都不難找……。



附記5:爭議不斷的《滑板公園》Ken Park臨陣消失,即將以《性˙滑板˙七年級》為名作院線放映,希望不會如同當年《羅曼史》一樣被剪得支離破碎的。另外,年底真是藝術迷的大拜拜時節,除了『經典˙楚浮』熱潮延燒、『小津百年』即將引燃、還有史上最賣座紀錄片《科倫拜校園事件》Bowling for Columbine、歐容的情慾新作《池畔謀殺案》Swimming Pool及絕對讓你耳目一新的美國小成本獨立電影《怪ㄎㄚ情緣》Secretary都來共襄盛舉…誰說只有金馬影展才看得到好片?對於本土片商有勇氣引進這類電影,我們更應該實質上給予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