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英國電影這一年來的亮眼成績,法國電影的表現就讓我失望多了。本屆金馬影展邀來的這幾部名牌電影來頭雖然夠大,要不是太過平庸缺乏驚喜,就是太過極端不對我胃口,偏偏我最最期待的《Le Petit Lieutenat》及《Coeurs》,又沒出現在金馬片單中…。





.《光榮歲月》Days of Glory

這部讓好幾位法國男星一齊成為坎城影帝的《光榮歲月》,描述二戰時期非籍法國兵的悲情遭遇(又讓我想起台籍日本兵)。他們或是一時熱血,或是為了擺脫貧窮困境而接受徵召,然後逐漸瞭解這場戰爭對他們這群次等公民的終極意義。同樣把重點放在浪漫主義的消逝及年輕熱血的逐漸冷卻上頭,《光榮歲月》不似俄羅斯年度賣座軍教片《第九突擊隊》(9 Rota)那般毫無節制地撒狗血凸顯軍團的感傷宿命,也不像《鍋蓋頭》般在洋溢著超寫實色彩的爆破與烈焰中,一邊張牙舞爪地嘲諷生命的渺小無奈,一邊感慨起命運的荒謬弄人。《光榮歲月》的導演雷契鮑查瑞並沒有調度出什麼精彩的槍戰或爆破場面,取而代之的是一場接一場低調、平實卻嚴厲的觀察與批判。於是,每場戰役的真實傷亡人數被報紙上一句捍衛「國家榮光」輕描淡寫帶過;於是,生死存亡之際,如果一再執著於身份與認同的堅持,只會顯得荒謬…。



或許是我對《光榮歲月》懷抱太巨大的期待,以致我總覺得這部平實誠懇的「法國年度鉅片」似乎缺乏更具「神采」的東西。除了作為每個段落的過場而重複出現的「烏雲遮蔽黑暗大地的空照圖」,是很精緻的設計以外。



.《鍋蓋頭》影評:

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article_id=2889399





.《風葬的童年》Demented

這部拿下盧卡諾最佳導演銀豹獎的成長電影,就是我的感覺中典型法國電影該有的樣子。首先我們看到了一個異常沉默,老是一副若有所思樣的可愛小男生;然後是精神瀕臨崩潰邊緣的同性戀兄長;還有瘋女十八年的母親,疏離冷漠的父親,實際幹練的祖母,慈祥和善的奶媽,甜美任性的鄰家姊姊,他們合力構築出一個封閉,逼近瘋狂的陰暗世界。導演利用中遠景、緩慢步調,逐漸堆積出一股令人不寒而慄的情緒暴力,然後以沈靜的嘶吼,成就那無聲卻巨大的最後一刻…。《風葬的童年》是一部還頗有看頭的電影,至少絕對不會沉悶到讓你想奪門而出。問題是,我真的不曉德我自己還剩下多少「耐性」能繼續「欣賞」這類型藝術片?我真的不知道。
.《安那其戀人》Regular Lovers

有人說菲利普卡瑞是考克多與高達的綜合體,而阿薩亞斯則公開推崇菲利普卡瑞是被低估的天才,是法國影壇的詩人。去年金馬影展演了菲利普卡瑞的《魅幻之心》,今年則驚人地邀來為數可觀的九部作品,是空前,也可能是絕後,認識這位法國電影大師的最好時機。我對《餘音不再》實在非常感興趣,問題是,《安那其戀人》那樣散文風格、長鏡頭、考驗觀眾耐力的片長,以及大塊的沈默,詩意的空白、冷靜與凝視…,對我來說簡直是「凌遲」。還記得這部片在去年的倫敦電影節NFT首映,本來爆滿的觀眾在電影開演後走得走、睡得睡,我自己也是很死命地撐著,才勉強把電影看完。這部似乎摻入了導演個人成長經歷的《安那其戀人》,其實很適合與貝托路齊的《巴黎初體驗》相互對照(剛好都是路易卡瑞主演),不過相較於《巴黎初體驗》的感性飛揚,《安那其戀人》的低調讓我在觀賞時頻頻想起侯導…,天啊,如果哪天他要開拍一部以白色恐怖或美麗島事件背景的愛情電影,該不會就是這個樣子吧?



.《巴黎初體驗》影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gend1976/3/1246310624/20050411031253/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gend1976/3/1246489681/20050418193836/





.《野獸邏輯》Flanders

哲學博士布魯諾杜蒙這部拿下坎城評審團大獎的新作,依舊有著凜冽的視角,簡約的影像,以及面無表情的表演。從法國西北方鄉村Flandre到北非(好像電影裡未特意說明)沙漠,受徵召入伍的兩個男人隨著軍團其他弟兄恣意燒殺擄掠(非常蹩腳的爆破、動作場面,當然你可以說反正這不是電影的重點)、姦淫婦女,而待在家鄉的女人則為他們孕育著新生命。



《野獸邏輯》的重點應該是在討論「自然」與「本能」;性,無論溫柔還是粗暴,兩情相悅還是被迫,顯然是片中男女藉之「溝通」的唯一方式。那個倖存的男人回鄉之後,面臨著女人的咄咄質問…,至此,布魯諾杜蒙似乎有意把所謂「先來」、「後到」的兩個男人,與女人的三角關係,以致後來的北非任務與返鄉,和美國入侵伊拉克事件劃上連結。政治的批判隱隱存在著。只不過,這到底是怎樣的本能?這到底是怎樣的批判?憑我駑鈍的頭腦,不但無法理解這位哲學博士的深邃想法,更是完全無法接受最後那句莫名其妙的「我愛你」。另外提一下,本片男主角Samuel Boidin從壯碩外形到寡言壓抑的行徑,似乎是《人性本色》那位男演員Emmanuel Schotte的延續呢。







附記:

.2006金馬影展完全推薦片單:

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article_id=49043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